新技术正在改变人们的购物体验。

戴上VR一体机,你就可以置身虚拟商场,一个红点随着视线的转移而移动,当眼睛盯着一件衣服看了许久,系统判断,这是你心仪的商品,随即衣服从衣架上“飞”到你眼前。不久,眼前弹出一个界面:是否购买?当你摇头,衣服还原到衣架上;如果你点头,支付宝的页面显示“售价:168元”,此时的你只需再点头,便完成购买(支付宝200元以下金额是免除密码支付的)。

这种购物场景很好地诠释了“看到即买到”的概念,在不久的将来将会丰富我们的电商形态,背后的技术支撑正是VR。目前,亚马逊与澳大利亚的某电商平台推出VR购物频道,手机淘宝上也开通了一个VR频道:BUY+,京东也有VR购物星系,但这些产品却在体验上“差那么一点点”。

这“一点点”被蚂蚁金服F工作室的负责人林峰总结为:“由于VR环境下支付环节的缺失,无法让交易形成闭环。”具体说来,当用户在VR环境中有购买需求时,还要摘下眼镜,重新回到现实的二维网页上,才能完成支付。

VR PAY的开发团队就是F工作室(“F”代表future),主要任务就是将新技术引向产品化。今年3月VR PAY 新产品开始立项,三个月后开始灰度测试,到2016年10月中旬正式发布,林峰和他的团队宣布在全球推出首个VR PAY产品。

而不可否认的是,这一产品发布的背景是,整个中国VR的环境已经出现许多泡沫。

Digi-Capital和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一组数据常被引用:2016年一季度,国际市场上VR/AR的投资达到了17亿美元,其中近10亿美元来自中国。星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歌解释了这一现象:“大家现在非常恐慌,不知道钱往哪个地方放”,但VR绝对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与O2O的幻灭有相近之处。他认为:“VR距离成熟硬件的水平还有很长距离,当务之急是建设可供开发者使用的基础平台。”

那么蚂蚁金服布局VR PAY,到底押注在哪里?

场景技术革命

据了解,蚂蚁金服推出VR PAY产品的同时,也对图形商标进行了注册,问题的重点不在于此,而是未来场景将会在VR和AR的推动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蚂蚁金服的成长经验来看,正是与丰富的场景试验场紧密相关,所以他们如此看重这场即将爆发的场景技术变革。

“支付宝一开始只是一个保障交易的工具,到了后来由于电商的蓬勃发展,提供了诸多的场景,锤炼了技术,让技术又继续得以支撑业务的发展。”蚂蚁金服首席架构师童玲这样总结场景对于蚂蚁金服技术的训练。

目前,在阿里的生态里,场景已经不止是售卖标品,像旅游产品、普惠金融服务、电影、教育、餐饮等无处不电商,但无论在手机屏幕还是在PC端,我们看到的是图片、文字,最多是视频的展现,而VR带来一个不一样的体验,林峰举了个在线教育的例子,现在的体验是二维的、盯着屏幕看老师授课,在未来VR技术的改变下,会带你进入课堂,老师讲课如在眼前。

VR(Virtual Reality)是一种虚拟现实技术,近两年国内外关注的重点,它借助计算机技术以及硬件设施,实现人们通过视听触嗅等手段所感受到虚拟环境,是一种全新的人机交互手段。在阿里的云栖大会上,某展台做了一个VR游戏,游戏者戴上VR眼镜后,他感受到自己走进一座摩天大楼的电梯,行至顶层,一个仅铺了独木桥的顶层出现,试用者要走过独木桥,由于环境过于逼真,在场试用者有人被当场吓得腿软。

这便是VR的魅力,一旦被应用到一些商业化场景中,能极大地提升移动互联网用户的体验,届时,电商如同身临其境的购物场,在线课堂好比课堂授课,网上看戏剧表演如同舞台被拉倒眼前……一旦商用场景中的VR得到普及,依附于交易之上的VR PAY便获得了更为丰富的虚拟现实场景,童玲也告诉记者:“未来VR PAY是否成功,取决于VR普及的场景是否丰富。”

除了VR(Virtual Reality)以外,还有一种技术对场景也具有革命性意义,那就是AR(Augmented Reality),也叫增强现实技术。与VR不同,AR是网页叠加到现实中。林峰打开“码上”APP,在某咖啡厅的模拟场景中,每一种商品在“码上”的界面中都有营养成分、热量、评价等等,它同样支持虚拟环境中的支付,只要用户用支付宝的账号登录“码上”,也能实现自助购买,店员的功能变为给消费者取货。

这样的场景很像口碑的现实版,一方面,阿里体系里的线下店越丰富将会有越多的应用场景,另一方面,商品与页面的叠加中,让消费者免除重新去搜索引擎里查询。如果AR产品足够成熟,未来,我们问路将会多一种形式,通过“码上”这样的应用扫描,便可知道这栋楼叫什么,周边都有哪些商圈,根据个人喜好得到周边推荐商品(前提是要用自己的账号登录APP)等等。

其实,AR让实体零售感受到魅力是因为前段时间风靡一时的Pokemon Go(口袋妖怪,走你),根据地图的指引,使用者来到现实,例如一些欧美的快时尚服装店,通过申请成为“精灵站”而带来客流,消费者在APP中看到不断跳跃的精灵出现在实体店,他们被这款游戏从线上引导到线下来,不断去抓取。

但是蚂蚁金服的“码上”设计得更为商业化,跳出来的动漫不是“小精灵”,而是蚂蚁金服的标志动漫——一只淡蓝色的小蚂蚁,消费者带着自己的个人账户登录,商店的大数据与个人消费进行叠加,实体零售一直都在苦苦追求的线下数据搜集通过AR技术的孵化出现了新的形态。

新场景技术背后的黑科技

其实总结起来,VR和AR带来的改变是人机交互界面的变革,我们熟悉了鼠标、习惯了乔布斯发明的触屏,但是VR和AR带来的交互中将会引入更多的新技术,在VR PAY进行过程中,林峰总结,除了交互更为丰富,背后的购物流程与传统电商无异。

像生物识别技术。由于VR是一种沉浸式体验,在封闭的环境中,如果我们不借助外设,眼睛的凝视将会让机器去解码用户发出的信息,是否愿意购买。一旦支付页面打开,在支付宝的现有规则中,200元免密码支付,但超过200元,就可能会有人脸识别技术的引入,这个场景在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今年早些时候在汉诺威工业展上就有所呈现。

人机交互中还有语音识别技术,消费者通过发出“我愿意”的语音,系统便会推送页面,在AR页面里,不需要用户再到搜索框里输入文字进行查找,而是发出语音指令,机器便开始计算,推送出符合要求的页面。

蚂蚁金服F工作室的负责人林峰认为,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以后,AR和VR是一种区别于前两个平台的新的计算平台,将会有更多的创新产品出现,一波围绕其上的新技术和产业会丰富这个生态。他举例说,目前国内一些视频网站推出了VR视频,而VR视频内容是稀缺的;在电商购物中引入VR,同样也需要相应页面内容的制作,第三方的服务平台有大量的机会。

蚂蚁金服布局VR PAY是不是为时尚早?“不一定要等到一个领域规模化了,才造出一个基础设施去拥抱这种变化,一旦虚拟现实技术得到普及,未来一定是两个场景的并存,硬件上有可能是双模式,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体验需求。”林峰说。

蚂蚁金服首席架构师童玲也表示,“从蚂蚁金服的第三代产品开始,我们就感觉到很难找到参照物去创新,现在我们更像拓荒者”,这样说道。在全民买买买的双十一场景中,诞生了蚂蚁金服8.59万笔每秒支付能力,创全球之最;从余额宝的嵌入式营销中,产生了全球大的货币基金;退运费险目前是全世界购买人最多的一个险种……

场景对于蚂蚁金服的发展意义重大,美国大兵把可口可乐带到全球,美国人的全球旅游把VISA带到全世界,移动互联网时代,金融的繁荣依托于场景的丰富性,童玲向记者总结,金融这种产业非常特殊,数据是生产关系,技术是生产力,而场景化产品是打通技术与用户的“友好界面”,从这个角度理解蚂蚁金服布局VR PAY就不难理解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