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前夕,在众多电商眼花缭乱的玩法背后,两军对垒的格局愈加鲜明。

2016年10月20日,京东集团与沃尔玛联合宣布,沃尔玛将与京东联手,首次加入到双十一大战中。而在两天前,阿里巴巴和苏宁云商则宣布共同投资10亿元人民币组建“猫宁电商”。

在两大电商阵营对峙双十一的背后,纯电商们正试图与线下资源结盟,形成新的零售业态。而壁垒鲜明的两大阵营显然也会让电商格局更加集中。

两军对垒

电商的双十一大战已经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京东与沃尔玛的捆绑日益紧密。10月19日,京东CEO刘强东与沃尔玛CEO董明伦(Doug McMillon)再次会面。就在此前不久,沃尔玛手中的京东股份已经增长到10.8%,成为京东第三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拥有庞大线下资源的沃尔玛将联手京东参与今年的双十一大战。京东和沃尔玛合作推出的三个项目,都赶在双十一的节点之前落地。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沃尔玛旗下的山姆会员官方旗舰店和全球购官方旗舰店已在10月17日上线京东,物流也成为这两个项目合作的重点。此外,沃尔玛在广州、深圳两个城市的20余家门店也已上线新达达旗下的O2O平台“京东到家”。

而归属另一阵营的阿里巴巴和苏宁则加深了双方的资本合作。

10月18日晚间,苏宁云商发布公告,宣布其全资子公司苏宁云商集团南京苏宁易购投资有限公司与关联方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拟共同出资人民币10亿元设立重庆猫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猫宁电商”)。

其中,南京苏宁易购出资人民币5.1亿元,持有猫宁电商51%的股权,并指派猫宁电商的董事长。阿里巴巴中国则出资人民币4.9亿元,持有猫宁电商49%的股权。苏宁在公告中表示,自筹的5.1亿元资金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比例的1.67%。

产生关联交易的原因是,同属阿里巴巴控股集团旗下的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持有苏宁云商19.99%的股份,为其第二大股东。

苏宁宣布成立猫宁电商是为了以公司化模式管理、运营苏宁云商集团各业务板块在阿里巴巴集团平台上开设的相关店铺和频道。据本报记者了解,苏宁云商目前在阿里的天猫平台上开设了苏宁易购官方旗舰店、苏宁红孩子官方旗舰店和LAOX(乐购仕)海外旗舰店。

谁的游戏

在两军对峙背后,纯电商企业已经意识到线下零售资源的重要性。

与沃尔玛的紧密结盟拓展了京东的非3C品类。据本报记者了解,山姆会员店在京东初期主要售卖进口食品、家居厨卫、母婴等大类商品,后期还将不断丰富品类。

行业咨询机构负责人鲁振旺此前曾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超市、海外业务等领域是京东的短板,沃尔玛成为京东第三大股东后,更多资源将注入京东。

而在一二三线城市均有布局的沃尔玛,也有利于京东业务的渠道下沉。鲁振旺认为,天猫在一二线城市都能实现隔日达,京东还做不到。因此,京东迫切需要与在一二三线城市都有布局的沃尔玛合作。

阿里巴巴也在向线下寻求合作。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刚举行的云栖大会上,做出纯电商将消失的判断。他表示,未来只有新零售这一说,也就是说线上线下和物流必须结合在一起,才能诞生真正的新零售。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也在10月20日举行的双十一启动会上表示,今天的天猫已经是帮助商家建造品牌,获取新用户、唤醒老用户,打通线上线下的深度门店数字化平台。

而对同一阵营的苏宁云商来说,线下是其经营多年的重要资源。

《华夏时报》记者查询苏宁控股官网显示,近两年内,苏宁广场已在镇江、北京、上海等多个地方连续落子开业,投资兴建苏宁广场项目近百个。此外,苏宁云商2016年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其线下门店共有1588家。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两军对垒格局明显,但天猫在2015年双十一取得的912.17亿元的交易额说明,双十一是天猫的主场。而事实上,B2C市场也依然是天猫的天下。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统计的2016年上半年B2C网络零售市场占有率显示,当期天猫以53.2%的份额排名第一。京东则以24.8%的份额名列第二。此外,苏宁易购以3.3%的市场份额排名第四。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认为,从电商行业角度看,对抗已由此前的“阿苏集团”对抗“京腾集团”演变为“阿苏集团”与“京腾沃集团”之间的较量。

“目前电商大格局已定,这种阵营化对峙会比较明显。双十一不能说是阿里的游戏,因为大家都参与其中。但京东和沃尔玛的联盟倒不会那么快改变电商格局。”莫岱青对本报记者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