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CEO王高飞公布了微博的相关运营数据,其中自媒体作者通过微博获得的年收入达117亿元,其中电商领域自媒体的收入达到108亿元,占比高达92.3%,并表示明年微博将投入1亿资源用于自媒体作者的推荐,通过产品优化吸引用户在消费内容的同时关注作者。

在直播功能开通之后,微博又成为网红主播们最重要的粉丝沉淀和内容传播阵地,据王高飞介绍,目前与微博建立合作关系的MCN机构已达326家,覆盖近4000个账号,三季度的视频播放量达4.2亿次。在微博合作的MCN机构中,已经有110多家获得投资,总估值达528亿。

根据此次峰会情况来看,微博对各垂直领域大V和内容机构的吸引力逐渐加强,大V们在微博的变现形式也逐渐多样化,由此前单一的广告变现升级为打赏以及IP培养的多方式多渠道变现。

那么,对于此后的微博而言,其继续赋能大V的空间还有多少,亦或是究竟何处才是大V们在微博的天花板呢?

铁哥建议诸位由以下几方面去考虑。

其一,微博的用户构成是否逐渐丰富化

微博起初以“新闻性”而崛起,此后一跃成为国内诸多大事新闻的发源地和传播阵地,而新闻性也成为当时舆论对其的质疑点之一,普遍认为新闻属性过强,不利于微博的渠道下沉工作。

2013年之后,微博开始进行细分领域的垂直账号建设,除社会新闻以外,各垂直领域大V纷纷崛起,据王高飞现场介绍,今年微博上已经有45个垂直领域的月阅读量超过10亿,其中18个领域超过了100亿。此次峰会中,电商、直播、视频等分会场也证明了微博在垂直大V建设取得的成绩。

各垂直大V在微博得到持续变现,微博也凭借各垂直大V加快了渠道下沉工作,今年7月,专注于移动互联网研究的数据服务公司QuestMobile发布年中盘点报告,称进入2016年微博社交在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增长势头不减,一线城市涨幅接近50%,人均月度使用时长上,三四线城市的增长显著。王高飞在今年微博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也表示,预计在未来2-3年内,微博在二、三线城市的用户渗透率将会接近一线城市的水平。

《摩根士丹利研报中》也对微博的渠道下沉也表示了乐观的态度:基于百度知道2016年7月的一项市场调查,对网红感兴趣比例高的用户群体为25岁及以下人群。而根据艾瑞的研究,2016年5月,微博上的网红粉丝数达到3.85亿。

当微博用户构成逐渐丰富化,各垂直账号将继续坐享微博的渠道的下沉红利,微博的内容生态也将更加丰富。

对于各垂直大V而言,微博的用户丰富度愈加丰富,其变现和内容产出的动力也越强。

其二,移动社交短时间内有对手吗?

微博以社交起家,自微博以后,虽然业内屡有移动社交产品推出,如微信、陌陌等,但目前看来在社交方面仍难以对微博有真正冲击,在铁哥看来,在社交方面若要与微博有所挑战需要满足以下几方面条件:1.具有海量用户,且用户的社交动力足够强;2.能满足陌生人、熟人等多种形态的社交需求;3.优质大V贡献优质内容。

微博的社交优势,如果用一句话概括,即:主流大众的社交平台,能够满足不同背景、需求、地域用户的多种社交需求,通过海量用户的数据筛选,能够在微博中找到与之相匹配的内容和用户。

而相比之下,强调熟人社交的微信和陌生人社交的陌陌在此均难以与微博相抗衡,尤其微信,起初外界一直认为微信将成为微博大对手,但事实上,微信的发展方向乃是取代手机通讯录,坚定不移走熟人社交道路,与微博追求的大众社交是有本质区别的,换言之,两者的跑道不同不会出现竞争关系。

因此,各类社交大V可以在微博中获得高度的关注与商业变现的机会,微博官方一方面通过大数据手段提高内容的传播力,为用户解决“涨粉”难题,而另一方面微博也通过诸如内容补贴,打赏等机制来解决账号的商业变现问题,提高微博对头部账号的黏着力,而对于商家而言,微博的营销工具不断迭代推新,商家可以通过微博找到与之产品相匹配的用户,实现营销效率大化。

这一切都是微博的社交价值所在。

其三,大V在微博的变现方式还有提高空间吗?

微博最早期大V的变现方式相对较为单一,基本为广告发布,虽然变现较快,但是有着透支公信力的风险,且部分大V出于自身品牌考虑对此方式也有较多顾虑,如@营养师顾中一在直播分论坛中便表示,在六年的账号运营中,没接受过一条保健品商家的广告。

微博如果要继续前行,其必须要使所有大V可获得可观收益,大V才有可能为微博贡献独家优质内容,换言之,在收益上赋能大V,微博便具有继续增长的后劲。

在此次V影响力峰会上,铁哥整理了接下来微博大V的变现方式:1.平台的内容补贴和打赏机制;2.鼓励各垂直账号的商业化运营,如电商领域自媒体的年收入达到108亿元,个性化的大V成为电商的重要流量源;3.延伸业务,如微博与一一直播合作,微博头部账号取得直播收益,微博正在开发的红豆语音直播,也在进一步扩大知识型大V的变现通道;4.大V的品牌化培养,如@营养师顾中一所言,其虽然在早期放弃了保健产品的广告,但其营养大V的品牌已成,借此成为如贾玲、高圆圆为代表的明星的私人健康营养顾问,获得可观收益。

在铁哥看来,此四种方法基本涵盖了当前大V们的主要变现方式,不同属性大V可在微博获得属于自己的变现方式。

从目前情况来看,微博对内容创作者的吸引力将持续增强,基于微博最近的一系列布局,其无论是在赋能大V层面亦或是自身的生态建设方面,铁哥均有不小的期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