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新品MacBook发布,库克在MacBook新品发布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的移动支付服务Apple Pay吸收的资金金额非常大。

他这样说道:“我们将杀死现金,没有人会喜欢带着现金。”另外,这位CEO还表示,自己基本上都是用Apple Pay购买东西。

Apple Pay的发展似乎不错,刚刚进入了日本市场。但是在中国市场,Apple Pay就没有那么风光了。在Apple Pay轰轰烈烈入华的时候,绑卡数一度非常乐观。

然后几个月后,Apple Pay就迅速沉寂,除了银行提款机的Apple Pay标识提醒人们iPhone还有这个功能以外。从网络到超市,我们看到的还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标识,甚至百度钱包也比Apple Pay普及。

为了Apple Pay当不了中国的现金杀手呢?我们来看一下。

一、 支付工具先入为主

虽然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发展比美国慢一拍,但是依靠互联网封闭和人口规模的优势,发展进化速度是美国不能比的。本来,电商、O2O都是美国先搞起来,但是如今比普及,比服务,中国的互联网企业都遥遥领先。

支付也是这个样子,淘宝在10年前就已经普及,而支付宝随之应运而生。

早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前,很多中国人就已经把自己的银行卡绑定了支付宝账户。

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微信、百度钱包这些后来的巨头,都要通过红包,补贴从支付宝口中夺食。Apple Pay近来的时候,市场早就瓜分完毕。

在美国,Apple Pay要杀死现金,在中国,能够杀死现金和银行卡的地方,支付宝、微信支付、百度钱包等支付工具早就占领完毕。

在美国,Apple Pay是用步枪对大刀,在中国,遍地都是AK47,Apple Pay拿着M1迦兰德(一种步枪)来自然玩不转。

二、硬件封闭限制普及

杀死现金,首先需要替代现金的硬件。在信用卡时代,是信用卡,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是智能手机。

苹果作为硬件厂商,Apple Pay是给自己家硬件服务的,只用自己家的硬件。而苹果手机的市场占有率至今不到20%。就是说如果商家上了Apple Pay设备,只能为20%的用户服务。剩下80%的用户还得用支付宝,用微信。

而问题是,iPhone也能装支付宝,装微信,这20%的iPhone用户用支付宝或者微信就能覆盖,为什么多此一举去装Apple Pay呢?

而且Apple Pay不是免费的,支付宝和微信做线下都合理利用了现有设备,二维码去扫一下就行。而苹果需要让商家升级设备。本来用户就少,这部分用户可以给支付宝、微信还可以覆盖。商家多花钱升级设备,但是没有任何附加的收益,这种赔本买卖商家不做。

三、无交易基础,无使用收益

在支付领域,支付宝比微信牛,这是因为支付宝有淘宝交易。交易支付是刚性需求,你要淘宝就得用支付宝,因为支付宝比网银方便,然后支付宝就预装了,和银行账户就打通了。

最近几年,支付宝的功能大大扩充,不仅仅可以淘宝买东西,还能交水电费,支持外出旅游,用餐,信用卡还款。沉淀的余额还能存余额宝。用户几乎离不开支付宝,用于线下支付就顺理成章了。

腾讯的电商弱,但是微信装机量高。而且微信手机号注册的方式,可以把以前一大群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外的中老年人拉进来。所以,腾讯把支付集成到微信,然后用红包活动建立与银行卡的关系。

虽然不如支付宝的刚性需求,但是腾讯开辟了一大批支付宝之外的用户。

同时微信线下普及工作做得很不错,饭店,超市都能微信支付,发展的也还可以。

Apple Pay在中国毫无基础,不仅没有电商,连线下的合作伙伴数量也很少。独家与Apple Pay合作,不与支付宝、微信合作的几乎没有。

结果就是Apple Pay的需求,可以被完全替代。移动互联网支付无非追求比现金方便,比信用卡手续费低。而Apple Pay和支付宝、微信支付比并不方便,没有收益。

Apple Pay也没有交易基础,没有独占的有诱惑力的市场。这方面,百度钱包还有百度O2O的优惠支持。所以Apple Pay很难发展起来。

四、不补贴无前途

Apple Pay要在中国发展,不是与现金竞争,而是要与支付宝,微信支付竞争。微信支付当年都是补贴和红包开路的。Apple Pay要市场份额是不能免俗的。

绑定没有用,绑定连带使用才是有用的,要使用或者苹果自己开一个Apple Pay的优惠商店,或者补贴合作伙伴,让合作伙伴提供优惠,让用户乐于使用,让合作伙伴乐于提供Apple Pay的设备。

在中国,Apple Pay想当现金杀手,不补贴是没有前途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8-15 11:11:28
区块链 金窝窝研究院专家庞严:数字货币时代将至 国家和企业都应及早布局
穆长春表示,目前央行数字货币DC/EP采取的是双层运营体系。单层运营体系是人民银行直接对公众发行数字货币,双层运营体系是人民银行先把数字货币兑换给银行或者是其他运营 <详情>
2018-12-21 07:29:25
大数据 大数据时代反洗钱工作的智能化发展之道(下)
10月份,由中国银联电子支付研究院及风险监控服务中心联合发布的大数据时代反洗钱工作的智能化发展之道(上)篇一经发布,即受到业内人士及媒体关注,收到良好效果。 <详情>
2017-10-17 14:05:48
区块链 CFT50姚前:法定数字货币将超越现有的电子支付工具
10月12日,CFT50学术委员、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在国际电联第一次法定数字货币焦点组工作会议上指出,法定数字货币以国家信用为价值支撑,有价值锚定,能够有效发挥 <详情>
2017-05-02 15:17:37
互联网 Apple Pay下一步:iPhone用户能用手机相互转账
传闻已久的Apple Pay对P2P支付的支持可能在今年实现。外媒报道称苹果公司会在今年晚些时候为Apple Pay增添用户间转账的新功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