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大多数淘宝卖家不一样,路力今年的“双11”是伴着发电机的轰鸣声度过的。

出生于1992年的路力,家住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古鼎山安新村,2013年年底开始在家乡做淘宝电商。11月10日,就在许多人提前为“双11买买买”做准备的时候,作为农村淘宝店家的路力却无暇顾及可能增长的订单和随时的顾客咨询。

由于融水县西廓变电站实行技术改造,11月11~12日,融水县部分地区将间歇性停电。为了保证“双11”期间淘宝店的正常经营,路力不得不开车从县城买回汽油,从10日下午启用发电机供电。

“如果电供不上的话,‘双11’我们就根本做不了生意。”坐在一堆等待发货的衣物中间,路力显得有点急躁。在他看来,停电的事情虽小,但也反映了做农村电商经常会遇到的困难:硬件设施跟不上,服务意识也落后。“为什么要‘双11’的时候停电呢?”他无奈地说。

近年来,以农村淘宝为代表的农村电商悄然兴起,从电商巨头下乡刷墙,到打工青年回乡创业,农村电商给乡村带来深刻改变,但也遇到了许多问题。

农村电商怎么才能走上台面

今年“双11”的最新数据是,全国共有近2万个村淘点,覆盖425个县,网货下行帮助2万个村,500万村民购买了1150万种商品。

然而,农产品上行售卖方面,农村电商目前仍有不少烦恼。

杨宁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江门村的大学生村官,也是当地土特产电商平台苗村倌的负责人。今年10月中旬,杨宁曾以融水县大 学生村官创业联盟负责人的身份找到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农村淘宝在当地的负责人寻求合作,希望能把她带领农户种植并加工的一种土特产——高山粉葛推荐到“双 11”的农村淘宝会场,以提高品牌知名度和销售量。

但对方很明确地拒绝了合作请求。“他们说我们的农产品质量不统一不过关,没有比较统一的标准化生产,而且一般参加‘双11’活动都需要备货,我们的资金也不够。”

路力也在11月初报名参与淘宝天天特价的活动,希望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服装网店的销售量,实现薄利多销,但淘宝平台也没有通过对他的资格审 核。“在以前是报个名大部分活动都能参与,现在必须要有比较高的销量、较好的排名,或者是促销的幅度要足够大。”他分析,可能是因为今年淘宝的管理规则更 加严格了。相比于2年多前自己刚回家开始做电商的时候,现在农村电商的进入门槛变高了。

这次的经历让杨宁反思:农村电商该怎么才能走上台面?“现在的情况是你做你的我做我的,每一家宣传的投入都很大,但效果都不好,很难实现品 牌化、标准化,而且分布也比较分散,农村电商要抱团取暖。”为此,杨宁等人筹备成立了融水县农村青年创业协会,希望能撮合几家农村电商合作开展宣传、采 购。

如果说杨宁和路力是想参与活动而未获批准,那么广西融水县牧恩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创始人蒙可畅则是很早就断了这个念想。

“今年‘双11’天猫和淘宝的促销活动都没敢去参加,因为买流量太贵了。今年我了解的情况是,为了获得更好的展示位置和营销效果,一些商家要去买流量,用户每点击一次卖家的页面,卖家就要给平台不少流量费。”蒙可畅说,昂贵的流量费,农村电商难以承受。

物流之痛

回到家乡从事农村电商已经两年多,让路力耿耿于怀的是大山里面的物流成本。

“如果在外面(东南沿海)做电商,一个快递3元左右就能送到,但我们这种小地方谈价格很难,因为快递公司比较少,我们的货又多,价钱一般是4~5元一个快递。”路力表示,在所有成本中,仅物流运输成本就占了20%~30%。

由于当地快递公司较少,而且大多是加盟连锁性质的快递公司,因此定价权往往都掌握在当地的快递公司手中。“快递都有一个内部的群,他们会相互谈好价格,甚至还会划分各自的势力范围,比如这家公司只能由A来做,那家公司只能由B来做。”

从事养殖业的蒙可畅一直很担心今年“双11”快递服务站会不会爆仓。在去年“双11”期间,蒙可畅卖出了平时好几倍数量的融水香鸭(当地一 种特产),但投诉率也从1%上升到了10%,其中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快递货物太多,导致平时1天即可送达的货物花了三四天才送到,等用户收到时,早已过了保 质期。

事实上,快递物流成本高企、价格不透明一直困扰着农村电商的发展。由于不仅要链接为农民服务的商家,还要嫁接农户和农产品,工业产品下行和农业产品上行双向的物流配送能力都令人担忧。

前瞻产业研究院《2016-2021年中国快递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快递网点的乡镇覆盖率为 48%,还有近一半的乡镇不通快递。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莫岱青分析称,对许多民营物流企业来说,村镇快递布点成本过高,出于利润考虑大部 分物流和快递公司都不愿意涉足村镇快递网点建设。而乡村物流又多以收发农产品为主,一些季节性较强的生鲜产品往往对物流配送有更为严苛的要求,这进一步加 大了物流的难度。

该怎么解决“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难题?电商企业纷纷使出了自己的招数。

最近,菜鸟网络农村物流宣布搭起了一张覆盖460多个县、2.1万个村的农村物流网络。而京东集团也计划在今年底使其物流覆盖40万至45万个村,并试点用无人机在农村地区配送快递。

最缺美工、营销人才

虽然已经有不少年轻人接着农村电商的契机回乡创业,但大多都还是单打独斗,优秀的电商人才十分缺乏。

路力电商公司的全部员工只有3个,特别忙的时候,路力的母亲也会帮忙发货。创业至今,路力前后招募过十几个“合伙人”,但几乎没有一个能长期留下来。“他们很多是来尝尝鲜的”。

从今年6月至今,由于缺少美工设计、网络营销的人才,杨宁已经流失了20多个大客户的订单。“我们一直在招人,但招不到。这类人才一般是高校毕业的,不愿意到农村来工作。”

事实上,人才短缺也不仅是广西的问题。今年8月,国家统计局山西长治市调查队调查发现,有5个因素制约着当地农村电商发展,其中人才短缺尤 为令人担心:农产品种植、养殖等环节,普遍存在从业人员年龄老化、素质不高,他们对互联网这样的新科技手段应用起来不能得心应手。农村电子商务从业人员普 遍没有受过职业培训,对网络店铺管理、信息采集和发布、市场行情分析和反馈等营销手段缺乏系统认识。

阿里研究院与淘宝商学院联合发布的《县域电子商务人才研究微报告》预测,未来两年全国县域网商对电商人才的需求达200万。其中最缺推广、 美工设计和数据分析三类人才。在《新三农与电子商务》一书中,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东和阿里研究院高级顾问梁晓春统计发现,在农村 20%的人缺少开店知识,14%的人反映不会设计网店,31%的人认为当前大的困难是经营管理和发展问题。

如今地方政府和电商巨头,已将培养农村电商人才作为重要发力点之一。以融水所在的柳州市为例,近年来,柳州共青团举办贫困村青年电商创业培 训班50期,培训青年3500人次形成指导村民开展种养殖到农产品电商平台销售一条龙的帮扶体系,覆盖青年350人,共实现销售额约560万元,蒙可畅等 人也成了当地农村电商的带头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10-16 11:10:11
大数据应用 用大数据疏通农村电商后一公里
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始终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根本问题,乡村兴,则中国兴。大力实施电商帮扶工程,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农村物流,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同步小康是 <详情>
2017-05-03 14:23:39
互联网 农村电商雷声大雨点小 褚橙成功难复制
雷声大雨点小的农村电商远没有形成燎原之势。 <详情>
2017-04-20 13:52:14
互联网 农村电商高速发展隐忧:基础设施仍有待完善
2017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了与农村电商相关的信号。 <详情>
2017-03-06 17:38:01
互联网 从三四线到县镇村 京东苏宁继续打渠道战
近日,京东对外公布了2017年家电业务包括营销、物流、渠道、平台、服务和品类等六大方面的战略,其销售渠道将继续下沉至县镇村一级。 <详情>
2017-02-08 16:47:06
互联网 1号文件鼓励发展农村电商 但要警惕微商卷土重来
国务院发布了今年的1号文件,依然聚焦“三农问题”。第14条为“推进农村电商发展”,这无疑给农村电商从业者们打了兴奋剂,铁哥在多个农村电商群中均发现了这种兴奋和喜悦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