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消息,据BBC报道,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年度报告显示,中国去年专利申请再创纪录,专利申请总数超过100万项。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报告中称,这个数字是“非凡的”。其中许多专利涉及到电信、计算、半导体以及医疗科技方面的创新。

0054d8288e7b55d57ad0ac3c779f63be

在2015年,全球共申请专利290万项,比2014年增长7.8%.中国可以说是驱动专利申请大幅增长的大的动力。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共收到1101864项专利申请,这比日本、韩国以及美国申请专利总和还高。但是,中国发明者对前往国外申请专利权似乎不太积极。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数据显示,中国发明家在国外申请的专利仅为42154项。其中,智能手机和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与中兴,是国外申请专利的领导者。此外,来自中国医疗科技领域的专利申请数量大幅增长。与中国相比,美国发明家前往国外申请专利的数量是中国5倍。日本、德国以及法国的国外专利申请数量也超过中国。

有专利专家指出,之所以出现如此悬殊的差距,主要是对专利的定义有所差异。在中国,许多被称为专利的发明往往还是设计,创新很少。许多所谓的专利通常都是生产线上的机器零部件改进。这些改进在世界范围内,可能还无法被认定为专利发明。

在欧洲,创造外观看起来像新东西还不够格申请专利,其中必须在加工、改进或概念方面有所创新。而在中国,提出与众不同的设计已经足够,只要产品能够被卖出去或独立使用即可。

中国政府采取各种措施鼓励创新,并已经呼吁中国企业提高专利的应用数量。但有些人怀疑,专利申请数量多是否意味着中国真比其他国家更具创造性,因为大多数来自中国的专利申请都是以局部名义申请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12-04 15:13:28
互联网 中国专利申请数占全球4成多 连续7年第一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当天公布的2017年世界知识产权报告显示,中国的申请数达138万项,占整体的4成多,连续7年位列首位。商标权、设计权的申请数中国也居首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