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校园日记事件”成为最近互联网最热门新闻之一,“圈子”内测期被爆不雅照片,业内对支付宝的社交战略掀起一轮新的讨伐,而后马云和彭蕾也均表示要彻底反思此事件,而根据彭蕾的内部信其有以下几个要点:1.彻查不雅照片事件,对部分账号做封杀处理;2.支付宝未来并不会放弃“圈子”产品。

在此次事件风口之时,支付宝官方微信也曾推荐部分圈子,如海外华人圈、萌宠圈、育儿圈等等。

在经历被彭蕾称为“我到支付宝七年以来,最难过的时刻”之后,支付宝仍然坚持社交战略,不放弃圈子产品。在外界看来,支付宝做社交存在诸多天然制约因素,但当事方为何“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就颇值得玩味了。

不放弃“圈子”背后的防御思维

此次事件之后有舆论认为,支付宝乃是将豆瓣的群组产品错认为是社交的主要方向对待,在支付宝自带的“金融属性”之下,陌生人社交存在天然的信任障碍问题。而支付宝方面对此所采取的措施为:1.引入芝麻信用,并结合实名制增加用户的信任感;2.强调兴趣群组;3.在产品中带入打赏等功能,提高发布者动力亦能以此放大支付场景。

其实自2015年支付宝发布9.0版本之后,其进军社交的意图已经很是明显,支付宝也已经具备聊天、圈群等基础社交产品,但基本集中在微信所擅长的熟人社交范畴,此次发布圈子,支付宝大踏步进军以兴趣爱好为基本点的陌生人社交领域,虽有“步子迈得大,容易扯着蛋“的嫌疑,但事实上也能够反应出支付宝对其当下现状的一种焦虑。

根据易观数据统计,自2015年至2016年Q2季度,支付宝市场份额由68.4%降至55.4%,而与此同时微信支付的服务方财付通由20.6%升至32.1%。以社交为阵地,高频使用的微信支付成为支付宝的大威胁,支付宝若要摆脱微信,显然不能走对方擅长的熟人社交路线,基于圈群的陌生人社交或许是个不错选择。

根据支付宝官方的反应来看,其依然坚持:1.陌生人社交方向无错;2.确实低估了圈群社交的“毒性”,在此之前,几乎所有的社交产品都未能彻底绝缘敏感或不雅信息。

而微博某著名人士的表态也能反应出在商业逻辑中,在其看来,支付宝行为的合理性:月活用户由两年前的1亿升为如今的3亿。

复制陌陌绕开微信,支付宝“圈子”真的能有效吗?

虽然舆论中对支付宝的“圈子”做法存在诸多争议,但如前文所言,在商业逻辑中,支付宝采取陌生人社交来提高用户活跃度,使其能够成为用户手机中的高频使用产品,那么,支付宝为此押下面子的“圈子”果能起到防御作用吗?

支付宝内测圈子,其本质上是在复制陌陌的社交突围战略,绕开微信擅长的熟人熟人社交以及被微商和营销搅得一团糟的圈群组织,强调以芝麻信用为基础的用户实名,以兴趣爱好交流来打造一款高频使用产品。

其中有两大关键点:1.芝麻信用,支付宝单纯认为芝麻信用已具备一定的约束性,用户出于个人信用考虑是不太会发布过火信息的,这其实是高估了个人征信在国内尤其是对低龄化用户的约束力;2.以兴趣爱好进行社交,其本质是将纯陌生人社交带入基于兴趣的“半陌生人社交”领域,以此来降低纯陌生人社交带来的用户教育成本问题,但其又进入另一个误区,即虽然支付宝有相对完善的风险控制能力,但基于金融的陌生人社交确实仍有一定障碍。

以上问题,显然是支付宝方面高估了自己的内容和风险控制能力,低估了万千用户通过图片营销获得收益的能力(事实证明,相当不雅照多为网上图片,发布图片者多为吸粉或打赏)。这也确实是支付宝需要学习的。

但另一方面,即便有如此大的问题,支付宝仍然收获了相当的成果,铁哥观察了几个圈群,数据为:“吴晓波频道书友会”6万余粉丝,单帖回复量为15条左右,有部分打赏,“明天穿什么”圈子有6万余粉丝,每分钟有五条左右更新。从粉丝和更新频次来看,圈群对支付宝活跃度确实有帮助。

有媒体记者在深夜发布支付宝圈子,共获得700以上点赞和10元打赏,从这方面来看支付宝确实是“圈子”的既得利益者。

经历此次风波之后,支付宝开始将“圈子”重点由第三方运营,如:明天穿什么的运营者为in,数码圈的运营者为智能帮,希望通过第三方机构来加强圈群管理。

支付宝是否能够借半陌生人社交中杀出,是关乎支付宝未来的大事,如今虽然争议多多,用户教育成本也相对较高,但在商业层面,圈子对支付宝真是太重要了。

从用户习惯来看,支付宝做社交确实有一定争议,但若从商家层面来看,支付宝社交又具有一定的想象空间。如在第三方机构管理下的“圈子”,已经成为商家与粉丝用户双向沟通的重要渠道,未来圈子正式上线能否放开,也是商家们所关心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09:20:51
支付清算 支付宝成全国首家通过IPv6金融应用认证的非银行支付机构
据认证资料显示,该认证对金融服务机构 IPv6 部署中涉及的信息系统质量、稳定性、安全性进行全面评估,整体涉及系统标识、域名解析、应用系统质量要求、安全性、业务连续性 <详情>
2018-08-07 16:24:00
支付清算 央行连夜开出“天价罚单”,包括支付宝在内的4家支付机构共被罚近1亿!
一天之内对4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共计罚没近1亿元!央行这次的处罚力度实属罕见。业内人士认为,这背后央行传递的信号是:违法挣的所得无论多少都会被没收。 <详情>
2018-06-01 09:39:00
征信 微信支付宝已在境外近40个国家和地区落地
微信支付、支付宝两大移动支付巨头,在改变着国人消费方式的同时,也在境外受到欢迎。据微信支付和蚂蚁金服数据,截至目前,两大支付应用已在全球近40个国家和地区落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