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京东悄悄发布了运费调整公告,取消了会员在免运费额度上的优惠,同时调整了按重量收费的标准,总之一句话:运费又涨了。

这已经是京东今年第二次上调免运费标准,第一次在3月31日,京东将免运费门槛上调20元,同时上涨了自营运费。

而再往前数一次,京东的运费调整是在2015年的4月1日。也就是说其运费调整的频率越来越快。

京东为何上调运费?

首先,肯定是钱的问题。众所周知,物流一直是京东亏损的大项,在最新的Q3财报中,京东Non-GAAP净利润达到2.7亿元,同比增长近10倍,而GAAP下亏损8亿元,较去年同期扩大50%。

Non-GAAP更多的是反映企业业务的经营状况,而GAAP却反映一家公司的财务状况。京东的电商业务已经盈利,但是背后的物流业务却一直为其烧钱铺路。

前几天,京东刚刚宣布推出“京东物流”的全新品牌标识,并正式宣布京东物流将以品牌化运营的方式全面对社会开放。这也意味着京东物流未来不再满足于自身电商业务的陪衬,而是打入市场与三通一达等同台竞争,要开始想挣钱的路子!

另一方面,在京东用户增长放缓的同时,需要进一步提升客单价,以保持整体GMV的持续增长。

最近的几个季度,京东的用户增长从Q1的73%,到Q2的65%,再到Q3的57%,下降明显。一方面反映出市场逐渐趋于饱和,另一方面也是京东自营业务发展到达了一定瓶颈。

在GMV方面,今年前三个季度的增幅分别为55%、47%、43%,同样呈下降趋势。

这样的问题在电商行业内并非京东一家的问题,可以算是行业通病,其解决问题的好方法就是提高客单价。问题在于京东依托于电子产品的客单价已经很高,同时也过于依赖电子类商品,进一步提升普通商品客单价的好方法,便是提升免运费额度。

自营与物流的旋涡

京东自营的优势在哪?并不是价格,而是物流!微博电商大V鲁振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任何一家电商都不可能依靠自营业务赚钱,自营只能增加用户粘性。”因此京东的未来的发展依然在第三方平台。

然而,这就出现了一个很大的问题,曾经被京东嘲笑的阿里物流,已经通过成立菜鸟网络解决了效率问题,而曾经的问题很可能将在京东自营平台重现。

京东将自营平台开放,相信也是考虑到了这一点,但他却忽略,这样做的结果是将京东与其它快递公司相对立,并将他们彻底推向了菜鸟的怀抱。在物流市场上以一敌百,相信京东暂时还没有这个实力,一旦快递公司联手反抗,京东第三方业务的发展将遭遇灾难。

那么京东为何还要这么做?物流平台的发展同样需要网络效应,小而美的物流模式是不存在的,只有将公司规模做大,才能覆盖到更多的地区和订单,才能实现收益。京东过去在物流上投入了太多,如何收回这些成本,如何停止亏损?只有将业务做大。

京东希望摆脱亏损的包袱,就必须在物流方面找到出路,涨价是表象,开放是一场豪赌,赌注则是京东的身家性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1-20 09:53:14
互联网 京东快递春节不放假 投入7500万接员工子女团聚
2017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京东集团宣布将投入约7500万元,用于支持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员工将子女接到身边过团圆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