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发布内部公开信,宣布成立快速消费品事业组、电器家装事业组、服装服饰事业组、及汽车事业部和天猫运营中心,此前备受关注的天猫超市与美妆洗护、食品母婴、天猫生鲜共在快速消费品事业组,天猫超市负责人江畔调入CEO办公室。

快消品事业部成立的本质:加强资源整合

在12月2日张勇的公开信中,其宣布天猫团队和聚划算团队将全面一体化,天猫将成立三大事业组、营销平台事业部和运营中心,变阵为以“三纵两横”的网状协同体系加若干独立事业部的全新架构。

这显然要加强内部的资源整合力度,进而提高整个大零售行业的把控力,将原有业务交叉以及冗余的业务进行合并同类项处理。

快消品事业组不仅获得美妆洗护、食品母婴、天猫生鲜等品类商家关系管理支持,亦将获得拉升快消品物流时效的天猫超市纳入体系之内。

而天猫超市在前一阶段的发展中,其业务基本包括:1.与商家的采购关系管理;2.与用户的需求管理;3.与内部菜鸟网络的物流关系管理。其中前两项业务与其他快消品业务多有交叉重复,尤其与上游商家的关系管理,此前天猫超市与快消品其他业务板块各自为战,其商家联动营销的力度和能力被极大削弱,平台与商家的关系未能进行最优化互动。

将天猫超市与其他快消品业务整合为快速消费品事业组之后,天猫母婴、生鲜以及美妆洗护可进行联动式营销,一方面可放大商家在大天猫平台上的品牌和营销效果,而另一方面则加强天猫超市与品牌商的合作关系,增强品牌粘合度。快速消费品事业组负责人靖捷同时负责天猫超市,其意图也很是明显,要加强内外部获取和整合资源的能力。

快消品事业组下阶段重点:全面提升用户满意度

此前天猫超市以淘宝、天猫、聚划算之后阿里巴巴的第四个消费者平台为定位,以此在整个阿里零售矩阵旗下满足不同的用户购物需求,天猫超市的定位很是明显:快消品快速配送通道。

而如今,并入快速消费品事业组的天猫超市将成为天猫大快消品类争夺市场的重要筹码。

从事业组构成来看:美妆洗护、食品母婴、天猫生鲜属于快消品的几大重点品类而唯有天猫超市属于消费通道。换言之在此次事业组的组合中,天猫超市是作为唯一单独消费通道出现,其他三者的重心乃是在商家供应链的管理方面。

众所周知,物流配送已经成为电商平台竞争的关键点之一,阿里以天猫超市为先行军,投资万象物流、收购五洲在线仓储,加快菜鸟网络对快消品的配送速度,次日达、每日三配、指定时间和日期送达等快速配送指标成为提高了大阿里零售的市场竞争力,天猫超市的快速配送服务对阿里零售品牌以及用户粘性提高的贡献是不言而喻的。

快速消费品事业组成立之后,在其他产品线的配合下,天猫超市一方面如前文所言内部资源的整合能力提升,商家供应链的关系得到加强;而另一方面大快消品品类在天猫超市的物流配送优势下,提高三大品类的用户满意度,加强在以天猫超市配送范围内的重点区域的市场占有率。

由于快消品具有高频以及对配送要求较高的特点,资源整合提高产品的配送时效便成为提高用户满意度,进而提高天猫平台用户粘性的重要手段。此次资源整合,天猫快消品的竞争力明显得到提高。

阿里的快消品布局还有哪些棋?

如前文所言,通过此次业务调整,阿里不仅加强了在用户端的价值感,且通过内部资源整合,将商家服务与销售通道进行一体化运作,在快速消费品事业组中,如何促进并拉动消费事业组的GMV以及市场占有率,将会是接下来天猫超市的主要工作。

那么,对于阿里,除天猫超市以外,未来快消品的筹码还有哪些呢?

铁哥整理了部分资料,认为天猫快消的布局远未结束,融合还在继续。

在生鲜领域,除喵生鲜以外,阿里亦投资了易果,根据最近信息披露,2016年喵生鲜主做进口产品,进行商品的统一入库和配送,而易果则属于全品类的生鲜产品销售,并有自建冷链系统安鲜达。双方各有分工,协作争夺生鲜电商市场。

此外,阿里亦投资生鲜电商O2O平台盒马鲜生,用户可在门店选购商品,并通过支付宝完成下单支付,盒马鲜生可通过自建冷链物流实现快速配送,保证“五公里范围,半小时送达”。

而在今年8月,阿里又在内测淘宝便利店业务,用加盟+控供应链的模式,通过阿里集团1688旗下的零售通做供应链和淘宝的点点送做运力平台,将优质的好货供给线下20万家小店,抹去中间商环节,将利润率打到最低。不同于其他“只卖流量”的O2O模式,淘宝貌似在做O2O的基础设施,会精选好的商家,强控质量,一个区域一个便利店,精选好商家带给用户更好的服务。

提高快消品自线上到线下的市场把控力。

马云近来将“新零售”挂在嘴边,在铁哥看来,所谓新零售的核心乃是整合一切可整合的资源,对传统业务的评判标准也由传统的GMV增长、市场占有率转变为资源整合体系之下的生态增长拉动力。此次快速消费品事业组,从本质上看,通过生态化布局,拉动大快消品类的消费增长,进而全面提高平台的竞争力。换言之,以往简单通过品类来拉动增长的阶段已经过去,资源整合将会成为下阶段大消费品类增长的重要红利。而在此思维之下,阿里此前布局的易果、盒马鲜生、淘宝便利店等业务逻辑也已经清晰,未来快消品事业组的生态也已经明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