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网购已经成为一个不输于线下购物的完整商业体系。甚至在某些方面,还有着线下购物无法媲美的优势。但在给大众带来愉悦购物体验的同时,网购也引发了诸多问题。相比线下购物,网购有着太多的“花花肠子”。无论是明降暗升、包裹爆仓,还是货不对版、质量堪忧等,都饱受诟病。

而“好评返现”这一看似让消费者得利的优惠策略,也成为很多网购商家“出损招”惯用的伎俩,甚至衍生出一个行业。就在近段时间,多个网购平台磨刀霍霍,将“好评返现”作为重点打击对象。原本被好评上那些甜言蜜语攻陷的网购,能否借此机会变得更加正规?

好评返现泛滥成灾信用评价体系成空

作为十足的网购爱好者,无论大件小件商品,我总是通过网购购买。目前,我已经是淘宝三黄钻买家、京东钻石会员,至于其他网购平台,也是经常买买买的节奏,自然是对网购那些事儿司空见惯。而好评返现太正常不过,很多包裹里都会蹦出来。只要五星+N个字的评价,商家就会通过支付应用转过来少则几元,多则十几元的返现——通常视商品价格而定。而对于众多商家来说,好评返现几乎成为和刷流量、买广告位等一样的成本支出行为。

但就是这再平常不过的好评返现,却有着极其大的危害。用知乎网友对好评返现的评价来说,就是两个字:“毒瘤”。好评返现最让人无奈的,就是为了返现,很多消费者无视商品有可能存在的问题,而给出超级好评。由此,让其他消费者无从得知评价的真实性。

如果商品评价全是五星好评,又都是溢美赞扬之词,消费者如何评判商品的优劣?与那些恶意给出差评去勒索商家的“差评师”相比,为了好评返现就给出好评,其实就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糊弄其他消费者。这样一来,网购平台的信用评价体系也就失去了意义,成为空壳。

此外需要知道的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明明十几元的商品只要好评就返现三五元,商家的利润从何而来?归根到底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把商品价格提高,再通过好评返现的形式给消费者,既轻松赚了钱,还得到了好评,进而提升商品和店铺的信誉度。而如今,好评返现甚至成为了一个行业,甚至有专门的评价返现新模式。发展到这种程度,网购平台上的好评还能相信吗?

多个网购平台齐出重拳好评返现或遭重创

好评返现对网购平台的信用评价体系是一种巨大冲击和伤害,而一旦这一体系发挥不出应有的作用,网购也就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壤元素之一。毕竟网购是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之上,不管是对平台的信任,还是对商家的信任,在购买商品时几乎都是以评价来做出判断。好评返现就像是庞大的白蚁群,网购长堤或溃于此。

为了遏制好评返现的猖獗,多个网购平台开始打出重拳。淘宝今年3月29日正式推出免单、引导好评两项管理规则内容,并定于4月29日生效。商家有全5分返现、好评返现、好评返红包、好评返优惠券等引导好评的类似内容,淘宝将对该类商品或信息进行临时性下架或删除处理。但时至今日却依然没有太大效果——我这一段收到的包裹里依然还有好评返现的优惠券。

而天猫看来是下定了决心,自今年1月11日,天猫就生效“针对商品或信息中出现返现(包含全5分返现、好评返现等)、免单等类似字样的商品”管理规则。但在实际的运营过程中,仍存在部分商家多次违背规则进行此类活动。所以近日天猫调整针对此类情形的管理规则,明令禁止“好评返现”,同时对违反规则的商家将作出更严厉的处罚。

国外电商亚马逊也在10月3日宣布修改社区指导方针,禁止并消灭这些奖励性评论。Reviewmeta分析超过3200项产品,约6500万条评论,发现亚马逊删除许多奖励性评论。据了解,亚马逊已经删除超过50万条评论,其中有71%是有奖励性质的。

可见,在打击好评返现上各个网购平台都是不遗余力。而在严苛的规定之下,好评返现有可能会遭到重创。这对于重塑信用评价体系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如果好评不再泛滥,消费者自然也会有了更多判断商品、服务优劣的依据。

多方需共同努力好评返现不再成为毒瘤

需要注意的是,在巨大的打击下,好评返现有可能转入地下。商家不直接在商品页面标注好评返现的字眼,而是在消费者咨询、购买、收货等多个环节上,将好评返现的信息传递给消费者,这样做无疑会更加隐蔽。而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如果消费者威胁商家不给返现就差评,也会滋生一些问题。

要想让好评返现不再成为网购中的毒瘤,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平台坚决打击、商家自觉自律、消费者实事求是……只有这样,才能让网购呈现一个更加健康的生态环境。

话说,今天你收到的包裹里还有好评返现的优惠券吗?你还会为了几元钱就直接给五星好评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