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年多以来,直播行业经历了野蛮式的增长,直播平台早已突破200家。截止到今年6月底,网络直播用户的规模已经达到了3.25亿,占网民总数的45.8%,并且这个规模仍在持续上涨。

以秀场直播为代表的模式,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无论是平台还是主播,都靠送礼打赏求生存,几乎成了清一色的“颜值经济”。直播网红脸、唱歌跳舞讲段子的形式也让网友有些审美疲劳,但试想一下如果换成形象邋遢的大叔直播唱歌跳舞,还会有这么多网友围观打赏吗?

这看似是直播模式的“死胡同”,但也是直播行业的新机会——如何摆脱“看脸”,又能让网友付费呢?自称“长得丑”的微博CEO王高飞做了一次尝试,半个小时收获了一千多元。

王高飞直播的内容是微博财报解读。微博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总营收达11.8亿元,同比增长49%,净利润同比增长156%,远超华尔街分析师预期。

当天下午14:36王高飞提前在微博发出了直播预告,其在红豆Live平台进行免费直播,直播开始前,就已有用户在直播间里发起付费提问,在线人数也超过1000人,直播还未开始,就已颇为热闹。

在这次直播中,网友付费提问,问题五花八门,比如“微博财报里有个1100万美元的投资减持,有点好奇是怎么回事”;“Q3财报中最满意的数据是什么”;“你怎么看待你是微博大牌客服和PM这个问题”等等。王高飞在整场直播中也按照付费问题的金额依次回答,高的问题102元,最低的5元。

王高飞的直播可谓是不靠颜值靠才华——直播平台根本不给露脸的机会,因为只有语音直播。主播可以在直播中上传图片、PPT等素材,用户可以在评论区留言互动、送礼物,还能付费提问。甚至主播还可以发起付费直播间,为这场直播进行定价,用户需要购买“门票”才能参与。

王高飞没有发起付费直播,但财经大V“焦刚”、“简单心理CEO简里里”、穷游签约作者“麻宁”、“耳科找医生”等垂直领域大V发起付费直播,也取得了不错的收益。比如,焦刚的高单场直播定价38元,有 300人购买,流水过万。简里里的单场直播定价3.99元,有865人购买参加,流水达到近3500元。这还没有包含在直播间内用户付费提问的流水。

付费问答的形式其实算不上新颖,在此之前已经有像分答这样的语音问答产品,也是通过付费提问,然后以语音回答的形式呈现。而付费直播问答更像是分答的升级版,可以实现实时问答、互动。

有固定的粉丝、内容创作能力强、变现属性强,是这些大V的共同点,这类大V是目前红豆Live内入驻大V的中坚力量。在他们能保证输出高质量直播内容前提下,很多粉丝愿意付费提问得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

红豆Live CEO刘子正透露,红豆Live 的出现,一定程度上鼓励了垂直大 V、知识网红通过语音直播去分享自己的创作内容、专业知识。未来通过自身的运营以及微博的扶持下,红豆Live也可以是一个可以帮助大 V 建立名气的平台,分享自己的创作、提升影响力,就好比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等。

不过,红豆Live同样也有很多思考与挑战。如何引导更多用户进行内容消费;如何在不破坏内容分享氛围的同时植入广告,平衡平台的内容性和商业步伐;又或者未来分答、知乎如果推出内容直播产品,红豆Live又该如何应对。

可以预见的是,知识直播分享领域是个新机会,竞争的号角也已经吹响,大战一触即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