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江边城外牡丹园店的午餐高峰比以往周末都来得早。江边城外集团总经理孟洪波看着门口排起的大长队,再一次感慨互联网“双12”的爆发力。

这是孟洪波和江边城外经历的第二个“双12”。这个被称为“线下版双11”的节日,正在掀起巨大的线下消费高潮。“有节过节,没事造节,对商家来说,节日越多越好。”孟洪波非常乐见“双12”这样的节日,去年的经验告诉他,互联网和“双12”带来的导流、传播效应会几何级地增长。“双12,即使餐厅没有很大折扣,客流也会比平日里多几倍。”

这也是支付宝口碑“双12狂欢节”的第三年。在线下再造“双11”,是阿里赋予“双12”的重要使命。数据显示,过去3年,参与“双12”的线下商家数从2万逐年蹿升至100多万,覆盖范围从原来的餐厅超市延伸到了影院、健身房、加油站、美容美发等全场景。

但最让众多店家振奋的,并不仅仅是借助造节带来的客流爆发,商业效率和营销精准度提升,以及数据富矿才是互联网带给他们的大价值。在包括智能数据和新金融服务的共同作用下,线下商业正在完成从经营货到经营人的关键转变。

移动支付助力

“双11”是电商消费的催化剂,它带来的是传统物流、零售体系的变革。线下商业占据了社会消费零售品总额的90%,是国民经济的主动脉。站在社会商业体系的层面去考量,“双12”可能是中国线下商业能量大的一次爆发。支付宝口碑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每2家超市便利店、每4家大型购物中心、每10家餐厅中,就有至少超过一家加入了今年的“双12”。

然而,今年在电商崛起背景中被唱衰声音困扰的线下商业,在“双12”里寻求的不仅仅是业绩,也是自我升级的路径。

互联网能为线下带来什么额外价值?作为江边城外的总经理,孟洪波在餐饮行业摸爬滚打了十多年,但他对互联网已经非常熟悉:从大众点评的黄页形态,到团购大战,再到现在的移动支付时代,孟洪波希望,互联网真的能为自己的餐厅带来本质变化。

江边城外全国门店去年集体接入支付宝,移动支付带来的效率提升显而易见。“现在我们的顾客基本不用现金,37%的用户会选择用支付宝付款,结账时间从原来的3分钟缩短到30秒。”孟洪波介绍说,支付宝也节省了处理现金的人力成本和安全性问题。

用互联网提升门店效率,另一个连锁餐饮品牌金鼎轩也摸索出了不错的经验。今年2月,金鼎轩在每个餐桌上配置了口碑的扫码点餐,顾客用支付宝扫一扫就能自助点餐。

在金鼎轩北京财富中心店,这个300平方米的门店原本需要配置服务员16名,日均服务300台顾客。引入口碑的扫码点餐后,只需要配置10名服务员,日服务餐台超过400台,翻台率提升了近30%。由于减少了6名员工,这家门店一年预计节省人力成本30万~40万元。

互联网带来的效率提升,在线下从未如此明显过。在这场一年一度的线下商业“大练兵”中,商家的互联网能力、服务效率、经营创新、数据化运营正在发生质的改变。

数据力量催生智能商业

移动支付、互联网化只是线下商业变革的开始而已,数据才是背后涌动的大能量。

“我们认为互联网的核心价值在于数据,用数据帮助我们来做决策、来精准地服务顾客。”在孟洪波看来,互联网数据是这场升级中,互联网能给他们带来的核心价值。

电商已经实现了客户消费行为的100%数据化,每一个点击、每一个订单都是数据,是日后个性化服务顾客的依据。而在线下,这一点才刚刚开始。

移动支付让线下所有的消费都有了数据化的可能性。用户用支付宝支付就能直接成为商家会员,在这之后的顾客消费行为就变成了数据。通过支付宝口碑的大数据,顾客的用户画像更完善和准确:年龄分布、消费频率、喜欢的商品、消费额度……商家终于知道他面前的用户喜欢什么、需要什么。

更性感的应用场景是大数据选址。江边城外从北京起家,然后才逐渐进入全国其他城市。“江边城外是直营店模式,所以我们每开一家店都要很慎重。互联网的大数据,是能够给餐厅开店提供选址参考的,而且这也是唯独互联网才能做到的能力。”孟洪波说。

孟洪波的期待在于,如果江边城外要去一个新城市开店,借助支付宝口碑的数据,知道某个城市、某个商圈的客流量、人均消费、用户年龄是怎样分布的,江边城外依据这些数据来决定门店开设和选址。“甚至是一个商场的每个楼层人均消费是多少,我应该去哪个楼层开店效果好。这是互联网才能做到的。”

商业因为数据越来越智能,而这一切都在发生。5年前,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就“预言”了DT时代(数据科技时代)的到来。数据是人类自己创造的唯一资源,也会取代石油成为这个时代最核心的资源。这场变革,已经从线上扩散到了线下。

互联网金融+线下的化学反应

对阿里巴巴而言,“双11”背后的导演是阿里天猫,“双12”背后则是支付宝和口碑。去年6月,阿里巴巴集团与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合资,重启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成为阿里和蚂蚁“重仓”线下的信号。口碑成立后,阿里和蚂蚁所有线下业务都交由口碑来完成,承担着开拓线下市场、搭建O2O生态圈的重任。

阿里的生态打法在淘宝、天猫上已经被成功验证,这也让线下商家对口碑有了更丰富的期待。一年多时间,肯德基、家乐福、银泰等在内一大批餐饮、商超、商圈入驻口碑,平台商家数超过150万家。来自支付宝的数据显示,口碑的日交易笔数突破1500万笔,超越了合并后的美团点评。

“通过口碑,线下商家也能共享阿里的平台、云计算能力,以及蚂蚁金服在移动支付、信用体系以及小微贷款等多方面的服务,帮助他们更好地实现DT时代的转型升级。”口碑公司CEO范驰这样总结口碑对线下商家的价值。

今年“双12”较以往不同的是,新金融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包括基于线上的信用贷款、互联网保险等服务与线下场景首次发生化学反应,这也为线下商业升级提供了更多武器。

首先是口碑贷的出现。这款纯信用授信贷款服务专门面向线下商家,完全靠商户的数据授信无需抵押,纯线上放款简单快速。一些原本被银行拒之门外的小商家,借口碑贷解决了棘手的资金周转问题。口碑公布的数据显示,已经有3万线下商家申请了口碑贷服务,累计放贷13亿元。商家人均贷款金额在4.3万元左右,属于典型的经营周转资金需求。

此外,今年“双12”期间,一些线下商家开始为用户投保消费保险。蚂蚁金服保险服务联合国寿财险和中国人保,分别推出了食品安全险和顾客人身安全险,希望用互联网的方式解决商家最头疼的门店安全问题。

花呗是另一个从线上走入线下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作为一个互联网消费信贷产品,其覆盖到的是信用卡服务不到的草根人群。今年“双12”,口碑平台的商家纷纷开通花呗。在中国以外,支付宝的海外商家也全面支持花呗,以此吸引中国出境游游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7-05 11:06:00
云技术 视频为王的时代 云存储如何成为刚需
全球每天新出现的数据多达3亿字节,这也促使存储产品进入发展的新阶段。 <详情>
2020-12-11 14:02:08
市场情报 华为云12.12会员节直播间即将开启,多重好礼等你拿,更有机会免单!
华为云企业应用专家将精选推荐精选域名、云速建站&定制建站、商标、邮箱、短信五款优质企业商品,带您玩转企业应用,做新时代“打工人”!更有看直播抽豪礼,下单赢HUAWEI <详情>
2020-02-27 22:03:55
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企业在行动 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强调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工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2月2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 <详情>
2020-02-03 14:00:04
互联网 互联网医疗:极速升温与黏性难题
疫情助推了互联网医疗的热度。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近日,包括好大夫在线、春雨医生以及丁香医生等多家互联网医疗企业上线了免费问诊,为处于居家隔离状态的居民提供在线义 <详情>
2019-12-25 19:37:00
区块链 CJL正规区块链交易所 肖劲松,陈骏院长致力成为行业“领航者”!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 , 不少人通过线上数字资产项目投资成功发家致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