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和普华永道15日联合发布“2016中国零售企业营运资本管理调研报告”称,中国实体零售企业面临收入放缓和成本上升的多重压力,开始进入微利时代。

报告以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上市的86家零售企业的公开数据为基础,结合21家中国连锁百强零售企业的调查问卷,同时还访谈了美国哈佛商学院的教授及中国连锁百强零售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

报告称,中国零售行业过去二十年经历了高速增长,然而随着增速放缓、消费升级和电商崛起,实体零售业面临着巨大的冲击和经营管理的各方面挑战。包括百货店、超市店、服饰专业店、家电专业店在内的各业态明显受到销售下滑、成本费用上升的压力,利润率逐年下滑。2013年,中国零售业净利润为3.6%、2015年为3.7%,2015年仅为3.2%,一些规模较大的大型百货店和综合店甚至出现收入负增长的情况。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楚东指出,零售业作为连接生产与最终消费者的中间环节,其发展状况与变革能力直接反映了供给侧的效率。

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加入世贸组织后的11年间增长了四倍,于2015年达到30万亿人民币。报告说,虽然以零售总额而言中国仅次于美国,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但是在零售业营运能力方面,中国和发达国家还有一段距离。例如在库存周转率这一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的重要指标上,中国超市的库存周转天数是50多天,高于美国超市平均30多天的水平。

据调查,85%的受访中国零售企业已经认识到:库存管理是营运资本的大挑战。

普华永道中国零售及消费品行业主管合伙人王笑表示,需求波动加剧、缺乏预测机制被认为是中国零售企业库存难以管理的重要原因,当前中国零售企业或需充分考虑季节与促销、销售趋势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利用需求信息的“大数据”来打造数字化的运营管理能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9-10 13:30:00
市场情报 直播电商势头正猛,慧策“两增一减”护航零售新业态
对人、货、场重新定义的新兴业态,通过直播间链接起了需求方和供给方,并现场将货品展示出来进行实物营销,能够更高效的完成供需双方的对接。 <详情>
2020-02-05 16:59:08
云资讯 2020年零售业可以从在云计算中获得什么
对数据驱动策略和与客户的个性化交互的需求推动了行业拥抱数字资源。零售业正站在通过云计算实现更多机会的风口浪尖上。在日前召开的NRF零售大展会议上,谷歌云零售行业解 <详情>
2019-09-06 15:52:31
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和5G技术将如何重新定义零售体验
数字化转型影响了零售业的供求双方,包括工厂、运输、无人机、机器人和增强现实。消费者做出购买决策的方式正在发生变化,零售商和电子零售商接受、采用和适应新技术的能力 <详情>
2018-11-09 16:01:17
大数据应用 零售业应用大数据分析的六大挑战
零售业是最传统的买卖双方互动平台。早在电子商务和移动商务崛起前,零售商们就以别出心裁的产品陈列,极具竞争力的价格和有效的销售技巧吸引了众多买家。随着科技的发展, <详情>
2018-11-08 09:26:00
云资讯 【IDCC聚焦】微软与沃尔玛设立“云工厂” ,零售业数字化转型一触即发
早在7月份,微软就与沃尔玛签署了五年的合作协议。双方的合作将聚焦在利用人工智能和其他科技工具,协助沃尔玛管理成本、扩张业务版图,并加速创新脚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