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是2016年网贷行业不得不说的重头戏。当前,监管政策和平台发展如何动态平衡,形成合理淘汰的局面,成为新焦点。

2016年网贷行业政策有哪些,平台发展如何?

强化信息披露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透明度至关重要。《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规范(初稿)》、《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标准——个体网络借贷》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自律管理规范》的征求意见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披露自律管理规范》、《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个体网络借贷》标准(T/NIFA 1-2016)等在内的一系列信息披露政策的出台和发布,既有官方限定,也有行业自律。信息透明度细则不断细化、完善,意味着监管政策进一步保护投资人的权益,督使平台阳光下运行,显示了监管部门对信息披露的重视。

作为重点合规项目之一,众多行业平台也积极完善信息披露流程,跟进信息披露标准。但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员单位名额有限,网贷会员单位比例偏小,对于非会员单位,覆盖面和约束力仍待下一步扩散和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政策合理地征求了行业意见,避免一刀切。《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个体网络借贷》标准制定,除了协会专家参与制定标准,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点融网、东方汇、宜人贷、玖富集团、团贷网和广州e贷八家平台作为代表平台参与起草。

严禁校园借贷

校园借贷本来是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模式,有望成为新蓝海。但在这一过程中,大学生借贷乱象不断,非法借贷机构出现暴力催收、变相高利贷、乃至“裸条”事件,为此,监管部门不得不及时出手整治。

《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发布、银监会针对校园网贷提出“停、移、整、教、引”五字方针、地方性互联网金融协会出台校园贷“八不得”规定等相应政策细则、《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专项整治……一系列监管政策背后,都显示了监管层对于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平台的监管和整治力度。

面对强监管政策,除了少数平台仍坚守校园市场,不少平台选择主动退出或转型。例如,优分期宣布进军非校园消费金融市场、分期乐宣布服务对象转至白领人群、趣店宣布退出校园分期市场、我来贷宣布关闭校园市场,未来专注做工薪市场。银监会的黄牌警示和校园借贷顽疾难改,平台发展面临重重考验。游走在法律外的贷款黑中介、“裸条贷”、无资质的平台因其隐蔽性依然在暗中活跃,风险不减。

加紧资金存管

《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银行资金存管账户与平台自有资金账户要严格分离。P2P平台只承担信息中介角色,杜绝平台私设资金池。日前,有消息称,《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已正式定稿,提出一家平台只能选择一家存管银行,不能进行多头存管。

资金存管是网贷监管以来的硬指标,一直备受关注。据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统计,截至2016年12月7日,全国共有正常运营网贷平台1620家,完成银行存管系统上线的共有121家,仅占正常运营平台的7.5%。其中,4家平台的存管模式为银行直连,21家为联合存管,其余平台为银行直接存管或银行直连。

恒丰银行是业内平台存管最多的银行,但其中不少平台为联合存管。如何应对监管不能多头存管的要求,恒丰银行有待观望。

禁止混业经营

《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禁止混业经营。

为合乎监管,分拆业务、升级集团化,成了不少平台的选择。随着监管攻坚期临近,网贷行业二八效应趋势凸显,优质老牌平台备受资本市场青睐,频频传来融资捷报。一些平台借融资之际,利用已有市场积淀,整合资源,升级集团,一时蔚然成风。统观网贷平台,集团化的平台主要呈现资产端业务细化,资金端产品多元化的特点。

银客理财、积木盒子、团贷网、爱钱进、开鑫贷等多家平台相继完成集团化战略布局。以团贷网为例,作为行业内完成C轮融资、升级品牌迈步集团化的典型企业,其集团下分设互联网端和资产端,资产端包括正合普惠、团贷网资管,互联网端包括团贷网、私募基金、代销基金、保险经纪业务、金融资产交易所、网络小贷等板块。

监管限额,小额分散吃香

《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网贷借贷金额以小额为主,并明确划定了借款人的借款上限。

网贷平台作为信息中介平台,随着监管政策的发布,小额分散、作为传统金融的补充定位进一步确立。限额出台后,不少行业平台也在积极整改,整合业务,降低人均借款额,达到限额标准。此外,消费金融、汽车金融、供应链等小额业务金融模式合乎监管,受影响程度小,有望成为新蓝海。

红岭创投、陆金所大单模式比较多,但后者因为拥有中国平安银行、保险等行业背景,牌照齐全,网贷业务弱化,受影响有限。此前红岭创投,大单模式未停,仍发大额新标,其董事长回应平台业务在过渡,大单模式开始转型,线上产品将依据监管方法限额,分批置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1-08 09:49:16
市场情报 证券之星资本力量2020年金融行业年度评选结果正式揭晓
2021年1月8日,证券之星主办的资本力量2020年金融行业年度评选结果正式揭晓。证券之星始创于1996年,是自中国互联网发展早期就开始提供财经资讯的专业网站之一 <详情>
2020-06-05 13:56:43
云资讯 腾讯云牵手平顶山银行,共同构建互联网金融生态圈
6月5日,腾讯云与平顶山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金融科技等多个层面展开深入合作,并协力构建互联网金融生态圈,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向场景化、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0-04-29 13:49:52
云资讯 基于开源技术构建金融行业云,九州云助力支撑互联网金融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不断发展,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金融从IT基础架构到业务形态均上演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变革浪潮。金融与科技的关系也因此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最 <详情>
2019-11-26 19:57:38
互联网 伊媒称关闭互联网带来巨大损失
伊朗《SetarehSobh》报11月24日报道,称关闭互联网给伊朗带来巨大损失。 <详情>
2019-10-10 10:08:19
互联网 互联网金融领域两项标准通过团体标准立项评审
为推进开源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合规安全应用,提升金融行业开源软件及开源软件服务商评测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相关业务部门组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