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空间、孵化器对于Maker(创客)而言是梦想起航的地方,而近两年,随着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提出,各类创业空间如雨后春笋迅速崛起,在数量猛增的同时,形式、名称上更是千奇百怪,随后媒体各类千万、亿级融资的爆料和催化更让创业市场几近疯狂,是 “孵化”器还是“浮华”器?这是个问题。

日前,笔者在某创业沙龙就此问题与骏一创业中心(骏一孵化器)副总裁康磊先生做了剪短的交流,康磊认为:“目前很多的创业街区、创业小镇、创业空间很大程度上已经沦为一个秀场或旅游景点,浮华背后孵化器企业很多都在亏损,一方面缺乏自身的造血功能,另一方面还在强撑为创业者输血,最后一些众创空间显然已经成了”重创“空间,甚至破产倒闭。

当下孵化器产业和创业者都缺乏的是务实精神,为创业者提供服务的同时,解决自身生存问题仍然是首要问题,盈利模式不存在高端和低端的问题。很多孵化器在效仿或研究怎么把创业咖啡搞的创业味再浓一些,这其实是有点“不务正业”,真正的创业者非常忙,没有时间去喝那么多的咖啡,大家真正见过多少投资机构负责人或者合伙人是在“咖啡屋”看项目的?“

此外,康磊先生还与笔者谈到自己对于创业空间产品的看法,他认为:“对于创业团队来说,一定要实力能配得上自己的野心,眼光上不要总去盯着看起来免费或廉价的工位,不如先踏踏实实租个办公室,让自己的企业看起来确实有个公司的样子。很多同行都很避讳谈”房租“的问题,现在有一种略带嘲讽的说法:”小额贷都叫P2P了,二房东都叫孵化器了。“还有一家知名的众创空间创始人问过我”你们是做孵化器的,怎么还收费?“也有个别的主管领导讲过”孵化器靠房租是没有出息的“,……对很多类似的说法,在我个人看来”免费是为了获取潜在利益,收费为了更好的运作和服务“,收租金本身并不是可耻的事情,而且是天经地义的事,孵化器要考虑的不是收不收租金或者通过降低租金来提高所谓服务创业者能力的问题,恰恰相反,应该考虑如何让创业者认为付给我们的这些租金是值得的问题,骏一孵化器目前服务过的企业达到3000家,小米、窝窝团、普巴软件等名企在起步时都曾是骏一孵化器的”租客“,同方瑞安、史泰博、昆仑万维等公司目前仍然在这里驻场,这本身就能说明问题。”

笔者:创业空间市场目前正处于双创风口,但存在一定的泡沫。创业空间空置率居高不下。从商业模式上看,创客空间以低租金甚至免租金的形式吸引创业者,以投资或直接占有其股权的未来收益作为盈利来源是不可持续的。在笔者看来无论什么形式的众创空间,盈利都是一个普遍难题,但在解决这些所有难题之前,也希望投资者和创客服务商正视风口吹出的泡沫,打造诚信、务实、求真、服务互利等优秀创业基因,这些才是创业者的立业之本。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