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最后一个工作日,二手车电商车来车往与开新二手车宣布合并。NBD汽车了解到,合并后双方将在2017年完成120亿元的目标交易额,实现20万辆的交易量。

分析认为,以此拉开序幕的2017年,既是二手车电商行业的整合之年,也将是行业竞争最激烈的一年。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二手车累计交易量为927.06万辆,同比增长10.36%。

这并没有达到此前业界预期的“井喷”式增长。对于2017年的二手车电商发展,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向NBD汽车表示,2017年,行业竞争加剧是可以肯定的,但是否会导致大规模二手车电商整合,现在还不能下结论。

千万辆“姗姗来迟”

尽管在2016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各地政府不得制定二手车限迁政策,但由于地方在执行过程中存在各类阻力,因此2016年的二手车交易并没有业界所预期的那么好。

根据中国流通协会数据,2016年前11个月,二手车累计交易量增速为10.36%。罗磊告诉NBD汽车,根据此前预测,这一增速应该在15%,甚至更高水平。

在此背景下,2016年,二手车电商的发展也就显得“平稳”。罗磊表示,在827.7万辆的总交易量中,二手车电商的交易约占比14%,年初时此数字约为10%,4个百分点的增长属于正常水平。

实际上,二手车市场的增长一直未达行业预期。数据显示,尽管近年二手车成交量均处于增长状态,但其始终未能突破“千万辆”大关,2015年成交量为最为接近这一数字的一年,全年成交量941.71万辆,同比增长2.32%。

2016年也一直被人们认为是有望突破“千万辆”门槛的一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表示,按照此前的预测,2016年二手车市场交易量将突破千万辆,但由于10月二手车市场出现异动,交易量与主要交易区域都出现明显下滑,2016年二手车交易突破千万辆的难度有所增加。

一家二手车电商的相关负责人也告诉NBD汽车,2016年,其所在的二手车电商的交易量每个月均保持了一定增长,相对稳定。

实际上,对二手车电商来说,2016年是向新阶段转型的一年。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二手车电商平台一度出现“烧钱大战”,随后2016年“资本寒冬”的来临,整个行业一度陷入融资困难。

2016年9月,人人车完成D轮系列的首笔融资1.5亿美元,11月,天天拍车也完成了1亿美元的C1轮融资,“资本寒冬”有了即将过去的迹象。

对此,沈荣告诉NBD汽车,实际上,此前的“资本寒冬”说明投资者对前期投资情况进行了梳理和思考,这才会有之后集中对盈利能力较强公司进行投资,因此对盈利能力较差的二手车电商来说,“资本寒冬”仍将继续。

2017年行业进入洗牌期

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在车来车往董事长兼CEO谢磊看来,车来车往与开新二手车这类合并可能会成为2017年二手车电商平台的主旋律。

事实上,在2016年就有消息称,人人车将和瓜子二手车合并;车易拍与优车诚品将进行整合,但最后并没有看到“合并”或“整合”的具体动作。

上述二手车电商的相关负责人向NBD汽车表示,目前,二手车电商行业还处于发展初期,在此阶段不太可能出现大规模的公司合并情况,像车来车往与开新二手车这样的合并应该属于个案。

在该相关负责人看来,企业整合是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才会大规模出现,而眼下,尚处于发展初期的二手车电商,还处在“混战”时期,实际上这种竞争对行业发展来说有利。

罗磊也向NBD汽车表示,随着投资者集中对盈利能力强的公司进行投资,二手车电商行业在2017年将进入行业洗牌期,盈利能力较差的企业将面临被淘汰的风险,而二手车电商之间的融合或是此阶段的一个表现形式,但很难成为整个行业的主旋律。

那么,对处在行业“洗牌期”的二手车电商行业来说,2017年是否能实现较快增长?

对此,罗磊向NBD汽车表示,因为处于“洗牌期”,所以二手车电商行业的情况比较难预测,目前只能说其成交量在二手车总成交量的占比将维持在14%以上,但具体会达到多少,还无法准确预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2-15 10:50:29
互联网 二手车电商命门:巨额广告费下的盈利难题
2017年二手车电商市场的烧钱模式仍在继续,但迄今无一家盈利。 <详情>
2016-10-11 16:37:31
互联网 二手车电商们为什么都热衷于“打广告”?
58赶集合并前也曾经历过持久的广告战,合并之后,姚劲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能回到当年,他首先会做的就是在市场和品牌上大手笔投入,完全不给赶集和杨浩涌一点机会 <详情>
2016-09-07 16:24:30
互联网 饱受挣扎,业绩不佳,二手车电商为何深陷魔咒?
互联网解放了社会的底层结构,但是也带来了一个误解,解放了零售变成电商,大家以为这个模式可以复制,把零售搬到网上就可以了,事实上并非如此,哲学家说,人不可能两次踏 <详情>
2016-09-07 16:24:22
互联网 二手车电商集体静默期,C2C模式走不下去了
去不掉的B端,未来可能成为二手车电商抢夺的核心。高集群认为,二手车电商如果抓住了B端,在整合传统二手车电商优势和平台优势上达到大化,才能形成一个降低成本、解决信息 <详情>
2016-08-04 14:28:00
互联网 二手车交易量半年仅增3.6% 电商“烧钱模式”终结
“我们恐怕需要重新审视二手车行业,之前对二手车交易量的预判可能过于乐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