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已经是互金行业比较成熟的应用,目前累计交易规模突破3万亿元,2016年成交规模超过2万亿,且每月交易规模增速还在50%到100%之间,还在高速增长的阶段。已经完成C轮融资的30家互金企业中,网贷企业以及拥有网贷业务的互金集团数量达到14家,在互金各业态中占比大。可以说网贷在互金行业是分量很重的领域。

目前网贷平台集中化趋势初步显现,问题平台不断退出市场,排名靠前的平台规模越来越大,逐步形成某些市场优势。这些规模较大的平台在发展中基本也是充满争议与质疑,不过至少到目前,规模还是在迅速增长中。

目前行业中的大平台都有哪些?平台交易金额排名各月都会有微小的变化,最能衡量各家平台交易规模的指标是累计成交金额,即平台上线以来的交易规模。

数据显示,按累计交易规模计,网贷平台前十名为陆金所、红岭创投、网信理财、ppmoney、鑫合汇、微贷网、小牛在线、翼龙贷、团贷网、宜贷网。高为陆金所,网贷交易规模已经超过2000亿,进入前十的门槛已经超过400亿元。

目前累计交易规模前十的网贷平台(数据来源:零壹财经)

网贷企业做强需要哪些关键步骤?评价一家企业的最终指标是能持续地获取较高利润,对于网贷企业而言,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核心工作是以下三件:

1. 不断扩大资产端优质项目来源

2. 对资产端项目进行有效地风险控制

3. 为借款方匹配足够的资金来源

平台则从资产端与资金端的利差以及服务费中获利。

资产端是网贷公司业务重心,资产荒的时代,过多的资金追逐少量优质资产,做好资产端,资金端发展也就有了很好的根基。风控也很重要,风控的作用是保持资产的安全性。目前的网贷资产端,主要集中在个人信用贷款、汽车金融、房产金融、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票据融资、农村金融等不同类型,每个类型下还有不同的行业细分。

进入行业前十的企业都是怎么做起来的,在资产端都对接哪类资产,风控又有什么特点?

累计成交额TOP10平台的发展状况与特点

下面我们逐一了解一下前十的网贷平台在资产端业务布局、业务拓展方式与风控方面的特点。

1.陆金所

陆金所目前已经转型为财富管理公司,不再是单纯的网贷平台,CEO计葵生介绍,陆金所的P2P业务占比仅为8%,在业务板块中只占第二位,因此陆金所已经与纯粹的P2P平台相去甚远。目前陆金所业务中占比大的是活期和定期理财,其次依次是P2P网贷、基金、保险。

不过即便如此,陆金所依然是累计交易规模大的网贷公司。目前累计交易规模已经突破两千亿。这得益于陆金所背后是持有金融全牌照的平安集团,有平安普惠等机构可以提供资产,对接线上投资人。2015年4月计葵生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在资产或产品端,平安提供的产品可能占接近一半。到2015年年底预计会降到占比三分之一。

随着陆金所业务越来越庞杂,网贷业务逐渐独立出来。2016年12月13日,陆金所发布公告,拆分出P2P业务,将由陆金服平台继续提供,陆金服将作为网络借贷中介机构。陆金服官网显示,目前陆金服的资产主要包括个人消费类借款以及大数金融提供的赎楼借贷项目。

陆金所的风控体系架构,又被称陆金所“七步成诗”大数据方式,包括风险政策制度框架体系、信用评级、信息披露、投后预警监控、风险管理系统、风险评价体系、资产与资金的精准匹配等内容。

2.红岭创投

红岭创投成立于2009年,是历史较久的网贷企业,最初以小微信贷为主,采用“本金垫付”的平台担保模式。2014年,红岭创投转型大单模式,引入银行高管,借鉴银行的业务流程,发展较大规模的融资标的,并逐步取消了本金垫付。

业务拓展方面

红岭创投在全国建立了几十家分公司,由分公司发掘当地的借款项目,上报到公司总部,公司总部的风控团队进行审核,然后在平台发标。各地分公司在全国各地充分发掘借款项目,保障了平台上的项目的充裕度。在融资金额上,常有上千万甚至上亿的融资标的。同时,平台也有金额较小的净值标。

随着网贷管理规定的到来,红岭创投的大单模式面临监管压力,开启了转型之路。从2017年3月28日开始,线上平台的新发产品都将以限额为标准,限额以上的大单产品将全部停止发新标。今后将重点关注智能投顾,金融IT等金融科技,金融大数据解决方案等。

风控方面

红岭创投建立了与大单模式相适应的风控体系,效法银行的风控模型,形成了项目材料初审、前期背景调查、实地财务核查、实地项目考察、工商司法调查等工序。

3.网信理财

网信理财在资产端的主要特色在于供应链金融业务。

业务拓展方面

网信理财采取“1+N”供应链金融模式,选择行业或区域内有影响力的核心企业,与之建立资本层面的战略合作,一方面为以核心企业为中心的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另一方面,将合作企业的员工以及终端商品的消费者转化为投资用户,进一步绑定借款企业,也增加了自己的资金端来源。

“1+N”模式是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普遍使用的模式,网信理财的特点在于,与核心企业共同成立金控公司,形成股权合作的联姻关系,共同监控产业链中的企业状况,并共同承担风险,实现财务数据共享。

以网信理财与上市公司新都化工的合作为例,新都化工子公司哈哈农庄电商公司与网信集团就互联网产业金融战略合作签署框架协议,共同合作拓展农村互联网金融市场。双方共同出资设立金融投资咨询公司,作为农村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实施平台,提供农村电子商务行业互联网财富管理及产业链金融服务。其中哈哈农庄持有合资公司50%股权。合资公司围绕哈哈农庄现有业务模式,为农户提供金融服务。

目前网信理财已经开拓了汇源集团、爱施德、五星控股等几十家核心企业。针对核心企业的上下游提供融资服务,可以有较多的资产来源。除了供应链金融,网信理财还有消费金融、融资租赁、房贷、车贷等资产端业务。

风控方面

除了线下风控,网信理财也发展大数据风控,依托大数据技术对信息进行数据化建模和分析,提升企业准入、风险评估和贷后管理等多个环节的效率,减少现场尽调的成本。

4. PPmoney

2015年年底,新三板挂牌企业天锐科技定向增发收购PPmoney运营方广州万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PPmoney因此在新三板挂牌。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9,838.84 万元,其中实现金融信息服务收入 18,522.44 万元,占合并营业收入 93.37%,净利润-780.14 万元。

发展早期,PPmoney引入典当、担保、小贷等机构的资产,推出债权转让、收益权转让类产品。之后这类资产逐步下线,目前资产主要是现金贷、消费分期、汽车金融、三农金融。

消费分期以蓝领为主要客户,与3C、培训等场景相结合拓展业务,目前人均借款约3800元,三农贷款被列为继消费金融和车贷之后的第三条业务线,采用项目线下审核、收益以“利息收益+实物奖励”的模式开展,不过目前规模尚小,官网信息显示,截至目前,一共为22个项目筹集资金299万元。

风控上,由于有很多蓝领消费信贷,PPmoney目前也在开发大数据全流程风控,在云端审批、贷中风控、催收等消费金融资产端全流程应用大数据。

5.鑫合汇

鑫合汇在资产端主要对接过桥贷款,为有此需求的企业和借款人提供过桥资金。主要与政府、券商、银行合作,推出银政类(即与银行、政府合作,做转贷资金)、保证金类(企业银行开票,资金周转)以及证券价值类型(上市公司股东股权质押,资金周转)等方式的周转贷款。

目前对接过桥贷款的网贷平台约有几十家,鑫合汇成交规模大,累计交易金额突破600亿。

业务拓展方面

鑫合汇通过线下设立区域分支机构、线上过桥融资服务平台“七桥网”来获得项目资源。目前资产来源主要集中在长三角,正在其他区域拓展,包括山东、江西,深圳、北京等地。分支机构的设立上,突出高密度,每6小时车程业务覆盖半径中设立一个分支机构。“七桥网”上线后日处理企业融资服务需求将超过100笔/日。

风控方面

采取线上加线下的模式。资料显示,线下风控人员对项目进行尽调,将企业信息上传到CRM系统,对借贷人的需求与产品模型进行自动匹配。匹配完成后,风控人员对借贷人进行实地探访、评审。在线上,推出了“鑫盾”风控系统,筛选流程包括150个模型、19道程序、43步筛选操作。

6.微贷网

微贷网目前是交易规模大的车贷平台。零壹财经推出的《2016年中国P2P车贷百强榜》显示,微贷网2016年交易规模为451.1亿元,居于第一位,且远高于第二名的投哪儿网的127.7亿元。目前微贷网车贷比例为95%,除此之外,还在拓展房产抵押贷、装修贷、垫资贷等业务。

2016年底,微贷网CEO姚宏公布,平台2016年收入约17亿元,并已于10月实现3亿元的净利润。

微贷网在2011年创立之初主要做信用贷款,2012年3月开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做汽车抵押贷款,线下门店主营与加盟兼有,做信息采集、面签、抵质押管理、贷后管理等业务,线上发售产品。门店是重要的资产来源,总部负责风控,对项目进行审核。车辆的评估由微贷网与第三方机构共同完成,贷后通过GPS跟踪系统和预警系统进行管理。另外在风控上,目前已经建立起包括60多个风险指标,涵盖个人央行征信和社交平台信息的风险评价体系。

在汽车抵押贷的基础上,微贷网逐渐扩充产品品种,发展了汽车分期、房屋抵押、公务员贷、车商贷、工程机械贷款等业务。

7.小牛在线

小牛金服旗下有两大业务板块,即小牛在线和小牛普惠,二者是小牛的资金端和资产端运营平台。在资产端的业务种类主要包括房屋抵押贷款、车贷、消费信用借款、生意贷(面向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的经营活动)、惠农贷(为农民提供贷款额度在1-10万元之间的贷款,申请人主要从事种植、养殖、捕捞等农业活动)、保单贷(针对持有保单的个人)等。

小牛的业务拓展与风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资料显示,小牛普惠在全国150多个城市建立了300多家分支机构,有数万名的员工在线下筛选借款人,对借款人进行现实环境里的个人信用风险评估,这类借款人的借款金额普遍在3万至5万之间。此外,小牛分期为平台提供消费金融类的资产,借款金额在2千至5千之间。

除了线下风控,小牛基于自身数据和第三方数据,搭建大数据风控体系,建立风控引擎,通过人工智能分析业务数据,减低逾期、提升催收能力。

8.翼龙贷

翼龙贷2014年11月获得联想控股战略投资,并于2015年6月获联想控股持股64%,成为联想控股成员企业。

在资产端,翼龙贷主要做三农领域的借贷,产品“翼农贷”借款额度在3-9万左右,除此之外,还开发了针对中小微企业的信用贷款“翼企贷”、房贷产品“翼房贷”、车贷产品“翼车贷”。

资料显示,目前翼龙贷针对三农的贷款占比在九成左右。针对三农金融的发展难点,翼龙贷采取“同城O2O+加盟商”的模式,借款用户向翼龙贷加盟商申请借贷,加盟商对借款用户进行贷前调查和贷后管理。总部则负责风险控制,调查借款人的信用状况、银行流水、个人背景资料等。截至2016年9月,翼龙贷已在全国200多个城市设立运营中心,覆盖超过1000个区县。

翼龙贷要求加盟商自身具备一定经济实力,一般是当地比较有名望的人,做过生意,拥有一定的商业经验和基本的商业知识。利用加盟商的人脉与经验能力,筛选合适的客户,并进行贷后的管理与催收。加盟商开展业务前需要先交纳50万元的抵押金,并垫付前期的运营成本。

风控上,由于农村数据相对不足,翼龙贷采取了比较重的线下风控模式,运营中心风控人员在贷前进行多次家访,获取借款人的经济实力、经验、借款用途等各种信息。

翼龙贷创建了“家访表”,建构农民的信用打分卡,建构农民贷款评价模型,预测其信用程度。涵盖农民的基本信息(包括家庭婚姻状况、居住稳定性等);还款能力(包括田地数量、副业、农业机械等);还款意愿(包括是否结过款、是否有逾期记录等)。

9.团贷网

2016年初,团贷网创始人唐军通过认购定增股票的方式,成为新三板公司光影侠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通过借壳光影侠登陆新三板。财报显示,2016 年 1-9 月,实现营业收入 5.76亿元,净利润1.03亿元。

目前,团贷网在全国开设了近200家分、子机构,包括46家做小微企业融资的直营分公司以及100多家重点发展消费金融和普惠金融的分公司,形成了小微企业、房贷、车贷、供应链金融、小微信贷、消费金融、三农金融等业务线。

风控上,团贷网更侧重线下,通过组建风控团队对借款人进行当面审核,对项目进行尽调,并对一些项目要求抵押。

10.宜贷网

宜贷网原名易贷网,曾获软银中国投资。目前主要产品包括房产抵押贷、车辆抵押贷、赎楼贷、债权贷等。

十家平台在业务发展上有什么特点?

能在几千家网贷平台做到前十,需要有一定的过人之处,或者有比较好的股东背景,或者具有较强的市场拓展能力。总结上述案例可以发现,累计成交TOP10的平台在业务上具有如下特点:

1. 选择切入市场规模大的业务领域

从涉及的业务领域看,累计成交金额前十的平台,业务领域包括个人消费贷款(包括现金贷、分期等形式)、房产金融(房产抵押贷、赎楼等)、汽车金融(车辆抵押贷、购车贷款等)、供应链金融、过桥贷款、三农金融等,都是市场规模过万亿的大市场。

例如消费信贷规模已经达到19万亿;过桥贷款方面,全国转贷资金需求量达每年数万亿元;供应链金融方面,规模已经超过10万亿。市场规模足够广阔,才会有足够的资产端项目来源。

2. 多数都在做消费金融、房贷、车贷

消费金融、房贷、车贷是开展得比较普遍的业务,也是各家平台切入的比较早的业务。从最近的动向看,多家平台都在布局三农金融,不过除翼龙贷外,其他企业普遍入局较晚,都是近一年来才逐步开展业务,加速三农金融开拓难度大,目前规模都还比较小。

3. 或者多元,或者专注

大部分平台资产端项目来源都比较多元,布局多个业务领域,可能在每个领域都不是第一,但各项业务加在一起,规模比较大;有三家平台更加垂直,在某一领域进行深耕,包括主打过桥借款的鑫合汇、主打车贷的微贷网、主要做三农金融的翼龙贷。这三家平台也成为各自领域的成交量首位。三家平台也都在其他领域有所拓展,不过目前占比还不高。

4. 广建分支机构加强市场拓展

多数平台在业务拓展上采取比较重的模式,在全国各地建立分公司或运营中心,甚至扩展加盟商,来增加项目来源。这样就形成了比较庞大的线下团队,对于增加资产端借款项目、扩大交易规模起到了重要作用,也逐渐成为竞争壁垒,当然,也增加了成本压力。

5. 通过收购加强资产端

多数平台都曾在资产端有过收购行为,以扩大项目来源。如陆金所近20亿美元收购平安普惠,股东中国平安也收购重交所等机构;网信理财曾收购中国典当联盟,股东中国信贷在2016年11月收购掌众金融;团贷网入股沐金农10%股权,加强三农领域资产端建设。未来随着各家平台财力更充裕以及市场拓展的需要,预计行业里会有更多并购出现。

6. 线下风控与大数据相结合,更倚重线下风控

风控方面,虽然大数据风控目前很火,各家平台也在积极构建大数据风控体系,不过从现状看,累计成交金额前十的平台基本都是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风控模式,线下有风控团队的调研与评估,线上有大数据技术来辅助进行反欺诈和信用判断,而且相对来说,更倚重线下风控。

在现金贷和消费分期领域,大数据风控可以发挥更大作用,但在房产金融、汽车金融、供应链金融、三农金融等领域,线下的审核与尽调还是必不可少。

7. 股东背景强的企业并不多

在股东背景上,陆金所、网信理财属于从创业之初就有较强股东实力背景的企业,分别背靠平安集团、先锋金融集团,可以从股东那里获得一些资源与经验能力。其他几家基本都是创业起家,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有比较知名的股东或VC进入,如翼龙贷被联想控股收购,鑫合汇被上市公司美都能源收购34%股份,微贷网投资方包括盛大、嘉御基金等,团贷网获九鼎投资、巨人投资等机构入股。

总结

综上,累计成交前十的网贷平台,在业务领域选择、市场拓展能力、风控等方面都有一定特色,也正在形成自身的竞争优势。

当然,现在的规模并不能决定什么,更大的规模意味着更大的潜在风险,不排除大平台也会出现大面积逾期等现象。网贷行业历史并不长,企业还没有经历完整的大经济周期,运营与风控能力都有待于加强。另外,市场的整合也才刚刚开始,现在领先的平台也不排除掉队的可能。对于前十的平台而言,做好资产端的拓展与风险控制,是长期的工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