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个月,要论科技圈的舆论焦点,除了乐视,当属支付宝。先是“校园日记”、“白领日记”等圈子出现大量大尺度照片,后是被网友爆出安全漏洞,陌生人有机会登录他人的支付宝。幸运的是,支付宝的用户黏性足够高,“年度账单”“AR红包”很快刷爆朋友圈,不少人暗暗揣测:支付宝社交梦不死,又要通过红包大战玩社交,但在近日举行的支付宝春节红包玩法的媒体沟通会上,支付宝公开宣称,早已决定不做社交,也不会有红包大战。

“红包不应该被异化”

“一提到支付宝春节红包,红包大战和支付宝做社交就成为绕不开的话题。我在这里要澄清一下,一是支付宝真的不是想做社交,只是想搭建一个服务于我们业务的关系链;二是不搞红包大战,红包是传递情感和爱的工具,不应该被异化,我们是想用科技+传统的方式让发红包变得更有意思,更好玩。”

支付宝春节红包项目负责人冠华在活动上正面回应了关于支付宝社交的问题。在冠华看来,支付宝是围绕商业场景、金融场景做一些基础的沟通功能和关系链积累。比如,相互浇水摘能量的蚂蚁森林,转账的同时捎句话给对方,这不仅是双方在互动,更重要的是使整个业务流程变得更平滑,而这样的关系链只是服务于支付宝未来的金融服务,而不是单纯的去做社交本身。

不久前,支付宝圈子事件引发的争议甚嚣尘上,成为社会关注焦点,这被认为是支付宝尝试社交的又一次失败。当时,远在美国出差的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召集了22位蚂蚁管理团队成员深刻反思,并在内部信中回应:错了就是错了,自己做错的事,永远不要怪别人,并要求支付宝团队必须想清楚,支付宝要什么,不要什么。在此次活动上,冠华同样强调不会以牺牲大家的安全感为条件去做关系链,这是支付宝最基本的逻辑。

继续咬牙做“五福”

从最开始为个人之间发红包开发的小工具,到如今跟AR、绿色环保等新技术、新理念不断结合,互联网和黑科技给春节增添了新的乐趣和味道,而谈到红包,不得不提五福卡。去年,多少“豪侠”拜倒在支付宝“敬业福”的石榴裙下,只求一敬业福,白首不相离。

今年,支付宝不作了,自己刨的抗含泪也要想办法填上,之所以继续咬牙再做五福的唯一目标,是要把敬业福还给大家。鉴于去年挨了骂,今年也不会对任何一张福卡刻意营造稀缺。

从1月18日开始,支付宝用户可以通过“AR扫‘福’字”、“参与蚂蚁森林”两种方式获得福卡。有趣的是,今年支付宝增加了“万能福”和“顺手牵羊卡”,前者可以替代任何一张求而不得的福卡,后者可以让亲朋好友拔刀相助,随机抽走一张好友的福卡。冠华告诉《IT时报》记者,为了让更多的人拿到红包,每人只能限定用五福卡随机抽一次现金红包。与去年类似,除夕夜22点18分,每一位提前集齐五福的用户都将随机分得现金红包,最低金额可能是一两元甚至几角钱,高金额为666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09:20:51
支付清算 支付宝成全国首家通过IPv6金融应用认证的非银行支付机构
据认证资料显示,该认证对金融服务机构 IPv6 部署中涉及的信息系统质量、稳定性、安全性进行全面评估,整体涉及系统标识、域名解析、应用系统质量要求、安全性、业务连续性 <详情>
2018-08-07 16:24:00
支付清算 央行连夜开出“天价罚单”,包括支付宝在内的4家支付机构共被罚近1亿!
一天之内对4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共计罚没近1亿元!央行这次的处罚力度实属罕见。业内人士认为,这背后央行传递的信号是:违法挣的所得无论多少都会被没收。 <详情>
2018-06-01 09:39:00
征信 微信支付宝已在境外近40个国家和地区落地
微信支付、支付宝两大移动支付巨头,在改变着国人消费方式的同时,也在境外受到欢迎。据微信支付和蚂蚁金服数据,截至目前,两大支付应用已在全球近40个国家和地区落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