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ap 要上市了,它向美国联邦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上市所需的 S-1 等重要文书,预计不出意外的话会于三月在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 “SNAP”。

Snap 的初步计划是募资 30 亿美元,但这个数额也可能因后续的路演,供需交流后而修改。不论如何,Snap 的 IPO 肯定是过去三年里美国科技公司规模大的一次。而且:

终于要有一家美国科技公司在产品没被 C2C 之前上市了。

Snap 是谁?其实它就是开发了 Snapchat,被扎克伯格视为眼中钉的那家公司。公司原名和产品一样,但由于不想在 Snapchat 这一棵树上吊死,也推出了新的硬件产品 Spectacles 眼镜,未来还打算推出新的 AR 眼镜,于是在去年缩短了名称,改叫 Snap。如果你关注过它的创始人,可能还会知道它的创始人伊万·斯皮格尔已经和名模米兰达·可儿订婚了。

S-1 文件显示,Snap 主要希望用疯狂的用户增长数据来打动潜在的募股对象:最新的 Snapchat 日活跃用户数据已经逼近 1.6 亿,较去年第一季度的 1.3 亿提高了 23%。乍一看 1.6 亿跟其他社交产品相比不算多,但也要看跟谁比。就拿 Instagram 来说,比 Snapchat 早一年上线,没两年就被 Facebook 收购,利用了后者的用户基础,今年的日活跃用户也才 1.5 亿。

Snap 想要对华尔街传递这样一种信息:Snapchat 是下一个 Facebook,不是下一个 Twitter(Twitter IPO 后情况一直不怎么样。)

Snap 创始人伊万·斯皮格尔 (CEO) 和罗伯特·墨菲 (CTO)

Snap 创始人伊万·斯皮格尔 (CEO) 和罗伯特·墨菲 (CTO)

但除了用户,Snap 似乎没有太多其他的证据来证明这一点。华尔街欢迎势头整体稳健上扬的科技股,但到上市之前, 华尔街对上市公司支持与否还要看已经公开的财务数据。而事实上,从 S-1 文件中透露的财务数据来看,Snap 反而更像是“下一个Twitter”。

上市前一年的营收数据尤为重要,它体现了筹备 IPO 的公司是否已经具有赚钱能力,显然越能赚钱在华尔街越受欢迎。

2012 年,Twitter 营收只有 3.2 亿美元不到;2016 年,Snap 计营收 4 亿美元;Facebook 在上市前的 2011 年赚到 37 亿美元,十足的赚钱机器。虽然赚钱能力比 Facebook 差,也要考虑到 Snap 和 Facebook 的体量差别:200 ~ 250 亿美元估值 vs 超过千亿美元的首日市值。

看完营收再看净利/净亏。

仍在加大研发投入的 Snap,2016 年净亏损 5.1 亿美元;Twitter 在上市前一年净亏近 8000 万美元。这次 Facebook 又赢了:2011 年净利 10 亿美元。当然,不是说净利越高华尔街越喜欢,而是说净利乃重要的加分项。

好在,Snapchat 的忠实用户为公司带来了相当高的商业价值,Snap 统计到 2016 年每日活跃用户价值 (ARPU) 达到了 2.7 美元,而 Facebook 全家桶的 ARPU 也才 4 美元不到。

S-1 文件中展示了 Snap 的五年之路S-1 文件中展示了 Snap 的五年之路

The Information 报道,本次 IPO 中 Snap 也采用了比其他公司更加保守的行权规则,由员工持有的受限股当中,只有 30% 能够在两年后释放行权——一般科技公司上市则准许半数的受限股在一段时间后行权。另外,Snap 员工所持股份在 IPO 时的价值较授予时的价值涨幅约在 30% 左右,也比 Twitter 75% 和 Facebook 450% 的涨幅低得多。

当然,这也是出于 Snap 最初向员工授予股份的价值本身较高的缘故。

平均计算,目前每名 Snap 员工的持股价值超过 200 万美元,比 Twitter 高,但仍比 Facebook 400 万美元低。

至于创始人伊万·斯皮格尔?他跟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兼 CTO 罗伯特·墨菲共同拥有 70%、也即绝对多数的投票权。

他持有的 22% 的股份按照 250 亿美元的估值计算,价值 55 亿美元。S-1 文件还显示,当公司成功上市时,董事会将会额外授予它 3% 的股份,价值 7.5 亿美元。授予的理由是“激励他继续带着公司前进,收获更好的财务目标。”

毫无疑问,Snap 肯定是今年大规模,最受瞩目的科技 IPO ,但考虑到华尔街对 IPO 公司的潜力判断标准和硅谷有所异同,Snap 可能还要在后续的路演中进一步释放新资料,以刺激华尔街的兴趣。值得注意的是,这个 IPO 已经不仅仅关乎 Snap 自身。以它为代表的科技公司“独角兽”们在私人市场获得了天价估值,而现在,Snap 究竟能否风光上市、获得公开市场的肯定,成为了华尔街对“独角兽”们和它们背后的投资人的一次集体考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6 18:15:10
市场情报 朝夕光年携手Second Dinner借助亚马逊云科技打造无服务器爆款游戏《MARVEL SNAP》为全球数百万玩家提供绝佳游戏体验
凭借引领行业的全栈Serverless云服务,亚马逊云科技不仅为《MARVEL SNAP》节省了庞大的基础设施成本,还助力将游戏的压测和部署上线时间缩短至3周,并轻松地支持游戏在上线 <详情>
2017-02-07 10:25:04
云资讯 Snap公司签署采用谷歌云计算服务的五年合作协议
根据社交媒体公司Snap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文件,Snap公司计划在未来五年内为使用谷歌云计算服务支付20亿美元。Snap公司还将其对Google服务的依赖列为投资者在购买股票之前应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