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互联网金融依然热闹,除了传统的春节红包大战,一些大型互联网金融公司不断开疆拓土,将触角延伸到农村市场。

春节期间,记者在家乡走亲访友时,不时可以看到互联网金融在村民墙壁上刷的广告,“利息低、放款快、上门服务”等,这个迹象预示着市场的新动向,一些大型互金公司正纷纷掘金这个万亿级的市场,一些资本趁机也加大对涉农互金公司的投入

农村新风向

农村的墙刷广告是个独具特色的市场风向标,早年,一些大型公司进军农村市场时都曾借助“墙壁”这个桥梁。从最早种子化肥农药广告,到汽车、房地产的下乡,再到如今的互联网金融开始在农村崭露头角。

“城里套路深,我要回农村”,这句被广泛使用的套话,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同样如此,甚至有业内人士在一年之前就发出“农村市场是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蓝海”的论断。“到农村去抢占市场”,这已成为不少互金公司新的动向,也从侧面印证农村金融市场的空间

目前,农村市场的巨大服务空白是令互联网金融企业垂涎的巨大机会。据中国社科院2016年8月份发布的《“三农”互联网金融蓝皮书》显示,自2014年起,我国三农金融缺口超过3万亿元;2015年我国三农互联网金融的规模为125亿元,到2020年将达到3200亿,在“三农”金融领域的占比提高到4%-5%。

目前,除了老牌的翼龙贷、希望金融、农金圈等互联网金融平台在农村站稳脚跟,解决不少有金融需求农户的贷款需求,越来越多的新型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始进军农村市场,并受到一些资本的青睐。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P2P网贷行业共发生7例融资事件,其中至少两起就与农村金融有关。

1月16日,农村金融公司什马金融宣布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信中利资本领投,顺为资本、峰瑞资本、华创资本等老股东跟投。资料显示,什马金融成立于2015年1月,是一家专注服务于农民的消费金融公司,已在全国覆盖2万多家乡镇网点,其两大产品“什马分期”和“信用袋”分别为农民和商家提供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服务。

而在1月早些时候,另一家农村互联网金融平台农分期也获得了亿元B轮融资。这些投资方也颇有来头,其中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是本轮融资的领投方,顺为资本、源码资本、真格基金、国金证券、明势资本、涌铧投资等机构跟投。

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表示,农分期最伟大的地方就在于,它的信贷体系让资金和资产在农村能够流动起来,最终带来生产力的极大提升,为几亿农民创造财富的自由。农分期是个了不起的创业项目。

本报记者了解到,农分期是以农机分期金融切入农业生产与经营市场的互联网企业,致力于“互联网+农业+金融”的创新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主要为种植大户、农机合作社等经营性农户在农机、农资、土地流转等交易环节提供金融服务等。

目前,农村互联网金融的主要投向包括农业生产和农民消费类的贷款,相应的就有了不同的农村金融场景,比如小额信用贷款、农药种子等农资贷款、大型农机购买贷款、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还有围绕着农民出行的电动车、汽车等贷款。

本报记者了解到,像早前像翼龙贷、农金圈等网贷平台主要是支持农业生产性贷款,而到了现在,一些互联网金融公司则开始主打农民消费金融牌,推出类似分期贷款服务。在政策的支持下,农村消费金融像是正从被人遗忘的角落走出并被大家熟悉和认可,互联网金融正激活这块市场。

农村理财的想象

除了网贷资产端方面的动作,资金端吸引农民理财或是一块新的可挖掘之地。

随着智能手机、移动支付在农民群体中的不断提升,农村互联网理财市场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本报记者在农村过年了解到,赚钱、投资、理财等也是村民拜年交流的主要话题,一些理财达人回家时则向亲戚朋友介绍互联网金融理财方式。

一些大型互金公司像百度金融春节期间就推出的主打亲情牌的春节新理财方式,凡50岁以上的用户都可以通过百度理财APP购买,如果不符合年龄要求想要参与活动购买该款定期产品的用户,可以分享给身边符合年龄要求的亲朋,这就给了子女回乡给父母理财一个契机。

百度副总裁张旭阳表示,年迈的父母是这个时代的孩子,面对快速变化的社会,他们茫然不知所措。面对“纷繁”的金融理财产品,他们认知能力不足,最容易被不良机构忽悠。春节回家期间,子女应该多关心父母的理财安全,守护他们的养老钱。

事实上,在农村不少农民对个人理财知识十分匮乏,当城里人为办的信用卡太多而烦恼时,在偏远的乡村还有人将钱用塑料布裹起藏在墙缝里,由于缺乏了解现代金融理财知识,不少农村地区“金融盲”现象十分普遍。

有关数据显示,农村居民储蓄存款额已高达两万亿以上。但这组庞大数字背后,是大多数农民发出的“除了把剩余的钱存在银行,不知道还有什么能让钱生钱的好路子”的无奈叹息。

目前,大中城市的理财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而在农村,农民个人投资渠道仍然较为狭窄,大部分农民无缘享受城市居民“大众化”的理财服务。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随着微信支付的普及,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发展和渗透,农民理财也是一个巨大的可挖掘的市场,一些农业互联网金融公司如果经营得好,不仅可以在农村获得资产,同样可以获得充沛的资金支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1-08 09:49:16
市场情报 证券之星资本力量2020年金融行业年度评选结果正式揭晓
2021年1月8日,证券之星主办的资本力量2020年金融行业年度评选结果正式揭晓。证券之星始创于1996年,是自中国互联网发展早期就开始提供财经资讯的专业网站之一 <详情>
2020-06-05 13:56:43
云资讯 腾讯云牵手平顶山银行,共同构建互联网金融生态圈
6月5日,腾讯云与平顶山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金融科技等多个层面展开深入合作,并协力构建互联网金融生态圈,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向场景化、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0-04-29 13:49:52
云资讯 基于开源技术构建金融行业云,九州云助力支撑互联网金融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不断发展,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金融从IT基础架构到业务形态均上演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变革浪潮。金融与科技的关系也因此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最 <详情>
2019-11-26 19:57:38
互联网 伊媒称关闭互联网带来巨大损失
伊朗《SetarehSobh》报11月24日报道,称关闭互联网给伊朗带来巨大损失。 <详情>
2019-10-10 10:08:19
互联网 互联网金融领域两项标准通过团体标准立项评审
为推进开源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合规安全应用,提升金融行业开源软件及开源软件服务商评测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相关业务部门组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