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下午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在个人实名认证微博对近日以来的电商假货冲击实体经济等热点话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刘强东:电商的虚实之争不是优劣对错之争 而是公平之争刘强东称,最近,有关电商假货、冲击实体经济、纳税等话题被许多两会代表委员所广泛关注。我认为今天的虚实之争,不应该是优劣对错之争,而是公平之争!

过去我也支持个人网店免税,甚至曾经当面和总理建议过将个人网店免税额提高到每年100万,但经过多年发展后,我发现目前相当多所谓的个人网店都是成规模的公司化运作,而且享受到了比实体店更特殊的超级待遇!比如:可以无照经营、可以不缴纳税收、可以无固定经营场所……这些特殊待遇背后就是竞争的不公平和对实体经济的事实伤害!无照经营、缺乏监管导致假货横行,不依法纳税导致过度价格竞争、劣币驱逐良币,不依法经营导致电商从业者的五险一金被大面积牺牲……

面对问题,选择性的逃避比不作为更可怕!没有公平就没有市场经济,公平是市场的基石!电子商务不是法外之地,在告别粗放式增长之后,现在亟需在法制和规则的轨道上与实体经济达到共促、和谐、平衡,这样中国的经济才会更有希望!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马可波罗瓷砖董事长黄建平的议案重点关注网络打假问题,以及如何振兴实体经济等问题。日前,他表示,“在淘宝上有300多家店铺,只有两家经过授权,其他的都是‘李鬼’。”黄建平说,虚拟经济发展太快,相关法律法规跟不上。在淘宝网店上,已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他认为,这些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网店对实体经济是个很大的伤害。如果中国的实体经济不能通过品牌、通过产品售价体现创新、品牌价值,那就是搞破坏。

今天上午10点10分左右,马云更新微博,微博内容是一条关于治理假货的千字文。在这篇题为《致两会代表委员们: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文章中,马云称,假货之祸,横行中国数十年,特别是在中国农村市场更是触目惊心。今日,阿里巴巴每天如同在“上甘岭”战斗在第一线,尽管艰难,但我们推动自己不断进步,我们已经从网上打到了网下,我们一定会斗争到最后一分钟。但打假很难孤军奋战,凭任何一家公司之力无法根除假货顽疾。目前法律体系的滞后更是对假货行为构不成威慑,也为权力寻租留出了巨大空间,而治理假货,需要全社会的合力、需要各方的协同,更需要法治的完善的基石,法治打假,行政打假,平台打假,消费者打假,谁都不应该置身事外。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