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腾讯注资的微医,可以说是全国开互联网医院最积极的医疗企业,2015年在乌镇开设第一家互联网医院后,一年时间内微医在全国各地相继开设了17家互联网医院。

与高调的互联网医院业务扩张不同,微医在医药流通这一块的业务略显低调。

亿邦动力网注意到,微医近期已经在App内低调植入“在线药房”和“健康云城”两个业务板块。其中,健康云城主要销售非处方药和保健品,而在线药房则涵盖了处方药、非处方药等各类药品。

微医

(图:微医“健康云城”界面)

值得注意的是,“在线药房”的购药流程比较特别。用户选择相关药品后,需要先进行医生咨询,然后才能购买。根据微医平台的介绍,用户问诊购药流程为:填写病历卡——等待医生接诊——同医生交流——医生开具处方——在线支付——药品邮寄到家。

微医

微医

(图:相比“健康云城”可以直接买药,在线药房需要先问诊)

据一位微医内部人士介绍,微医的电商业务在去年年底上线,主要由医药电商金象网在运作。与之相印证的是,目前微医在线药房和健康云城的所属域名均为金象网二级域名wymall.jinxiang.com。另外,亿邦动力网咨询健康云城时,客服也显示来自金象网。

这并不意外。早在2015年1月,挂号网(微医前身)就完成了对金象网的控股。金象网两位创始人离职,而挂号网副总裁芦子贵(现微医副总裁)出任金象网CEO。

在互联网领域,“医”和“药”这两块业务一直都密不可分,互相渗透。一方面,从事医药零售的企业纷纷尝试互联网医疗业务,典型代表如七乐康、健客;另一方面,从事互联网医疗的企业也需要医药电商来承接一定的药品购买业务,如春雨医生、平安好医生、就医160等。有医药电商人士透露,平安好医生的电商板块已经有了不可小觑的销售规模,且今年还会扩大招商力度。

积累了足够用户、也有庞大接诊量的微医,当然对药品零售环节也有很大需求。早在2015年12月,微医首家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开业时,就明确介绍,医院与国药集团、金象网展开了战略合作,不过药品配送的主体还是国药。而被微医纳入麾下后,金象网官网也一直开通了直达乌镇互联网医院的在线问诊渠道。

2016年,微医集团创始人廖杰远曾对外透露,微医互联网医院已经整体实现盈利,年收入约10亿元,其中乌镇互联网医院总收入8亿元。盈利来源主要是保险、互联网医院和药品。其中,健康险在总体业务中占比达60%,这部分占比中乌镇互联网医院贡献了不小的比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8-28 17:59:51
云资讯 医药电商从弹性到数据智能引擎的公有云需求演进(下)
医药流通领域产业链长且复杂,九州通一直在思考自己在其中的竞争力,为供应商、客户提供服务。九州通采用多家公有云服务商互为备份的策略,因为对于B2B医药电商,在网络、 <详情>
2019-08-12 18:08:37
云资讯 医药电商从弹性到数据智能引擎的公有云需求演进(上)
九州通采用多家公有云服务商互为备份的策略,为了上云,九州通还将数据库从Oracle切换成MySQL。同时对于B2B医药电商而言,公有云在网络、计算、存储上的弹性都是非常重要的 <详情>
2019-06-24 11:19:44
医健资讯 互联网入局医疗 要注意些什么?
互联网巨头入局医疗行业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2019年BAT三巨头在医疗领域共有32个新动作,其中百度的高频词是“AI、大数据、投资”。 <详情>
2019-06-18 09:48:37
医健资讯 为赋能基层医疗,微医推智能产品“专家云门诊”
微医将全国的优质专家资源导入以云门诊为核心的健康医疗系统,通过远程影像诊断、远程会诊、远程门诊、双向转诊、远程教育等方式助力县级医院提升诊疗服务能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