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全球规模大的智能共享单车平台,摩拜单车自运营以来,注册用户数达到千万级别,目前在国内33个城市展开运营,其中北上广深蓉五大城市投放的单车数量超过10万辆。

1

根据第三方数据公司艾瑞咨询今天发布的《2017中国共享单车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今年1月的共享单车市场中,约62%的用户选择了摩拜单车。

艾瑞咨询今天发布的《2017中国共享单车行业研究报告》罗列了用户使用率高的前7名,包括摩拜单车、ofo共享单车、小鸣单车、小蓝单车、优拜单车、骑呗单车、哈罗单车。其中摩拜单车以61.9%的用户使用率稳居居于行业之首,领先ofo共享单车近10个百分点。根据公开报道,如今国内市场上的共享单车品牌约有15家至20家,共享单车平台竞争多激烈可想而知,61.9%的用户使用率意味着,用户更喜爱摩拜单车,且摩拜单车在行业中仍处于领先优势状态。

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摩拜又是凭什么获取了用户的喜爱呢?或许秘诀就在摩拜与ofo的大区别——共享单车的核心“智能锁”上。

目前大部分ofo小黄车都是机械锁,1.0版单车中是“按键式”机械锁,3.0版的单车是“旋转式”机械锁,一个车牌号对应一组密码,都是固定不变的。正是这一漏洞让不少人记住密码后破坏车牌号,将ofo据为己用,使得其他ofo用户找到车辆更是难上加难,已经有不少用户吐槽“找到ofo靠缘分,骑走ofo靠运气”。而最新发布的所谓ofo的智能锁,不过是自动更换密码的机械锁罢了,单车依旧没有GPS定位功能,没法解决用户找车难的问题。

2

反观摩拜,每一辆单车均配备了有定位系统的智能锁,方便用户找车,而且摩拜还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注]和大数据[注]技术,实现了对于单车和行程的实时高效管理,并且在提升管理效率的同时,从根本上确保骑行安全和用户体验。

科技巨头的鼎力支持(+本站微信networkworldweixin),从多个维度为摩拜单车的一流服务和卓越体验奠定了基础,确保继续取得优异成长。科技将成为摩拜前进路上的最有效武器,得用户者得商业的天下,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吧。如果ofo依旧忽略科技的力量,盲目提高单车投放数量和城市扩张速度,后续带来的安全隐患和成本损失将会严重拖累ofo的发展。

另外,上海市质监局日前出台的《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明确共享自行车必须具备卫星定位(GPS)和互联网运行功能。上海作为众多共享单车的“发源地”,这一规定出台是为了方便规范管理城市共享单车,在城市共享单车规范管理的角度来讲,不排除有更多的城市会效仿上海,要求进驻的共享单车必须具备卫星定位(GPS)和互联网运行功能。这一规定对于符合要求的摩拜来讲没有任何影响,而对于只有机械锁的ofo,当初的低成本靠走量的无技术扩张是否将要终结?共享单车是一个公益性与商业性结合极强的行业,ofo一直奉行低质量单车快速投放扩张策略,这次恐怕要马失前蹄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4-02 11:13:46
互联网 中国"科技民工"悲惨:为工作而生 没有性没有睡眠
据《南华早报》报道,由于长时间的工作压力,中国科技工作者们从早到晚在岗位上工作,不少人已经身心俱疲。 <详情>
2019-01-02 09:35:21
互联网 共享出行的2018:溃败与新生
“我这么与世无争的人,讨债这事怎么就临到我头上了呢”,北京东四环边上的途歌办公室,前来登记退款的王一文(化名)自我戏谑,任职于媒体公司的他对国内兴起的共享经济十 <详情>
2018-12-20 08:30:53
互联网 ofo戴威发全员信 不逃避、勇敢活下去
2018年对于ofo小黄车来说或许是最艰难的一年,长达千万人的退押金队伍让本来就已经处在互联网寒冬的ofo雪上加霜,截止至12月20日0点,退押金的队伍已经排到了11584382位, <详情>
2018-09-10 19:58:00
金融管理 美国业务再缩减,ofo海外市场要凉?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在进军美国不到一年后,共享单车公司ofo准备关闭在当地的大部分业务,裁撤美国的绝大多数员工。 <详情>
2018-04-08 10:57:00
区块链 ofo也炒币了?在新加坡推“骑车挖矿”功能 骑的越多挖的越多
4 月 8 日消息 日前,有消息称ofo在新加坡上线了代币功能,在ofo新加坡版的app界面上出现了“立即骑行,获取GSE代币!”的广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