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jpg

规范的制度是新生事物健康发展的保障,一旦放任可能就如脱缰的野马一发不可收拾。想必大家这几天都被10岁男孩骑ofo共享单车遭大巴碾压身亡的新闻刷屏了,新闻舆论再次将ofo单车的模式推向风口浪尖。

据劳动报报道,3月26日下午13:40左右,上海浙江北路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年仅11岁的男生在骑黄色共享单车时,不慎被一辆转弯的大巴车撞击并碾压,导致男生不幸当场死亡。这起惨剧也引发了大家对于共享单车使用问题的广泛关注,这也是目前发生在上海的首例不满12岁未成年人使用共享单车致死案例。

其实对于孩子骑车的年龄限制问题,各方各面都早有明文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明确规定,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和残疾人机动(电动)轮椅车必须年满16周岁。但一个不满12岁的小孩何以会骑上ofo共享单车招摇过市?归因于ofo产品和制度漏洞。

笔者所说的ofo产品和制度漏洞,是指ofo共享单车功能简单、没有GPS、无法管理用户、机械锁等问题,这些问题导致ofo共享单车屡被毁坏,被改装、被免费、被所有人群无门槛使用(含未成年人),包括本次因交通事故不幸身亡的10岁儿童。Ofo产品使用机械锁、且无GPS,用户使用一次单车且记住这俩单车的密码,下次就能永久免费骑这辆单车。本身一些人骑ofo就没有锁车的习惯,还有的人锁车却没有打乱密码,这就使得在众多车辆中毫不费力的寻找就能发现这些漏洞车,加之ofo平台方又无力远程监管,给了这些小孩有了骑车上路的机会。很多家长也没有意识到安全问题,有的家长甚至与小孩一起骑ofo上路,大人直接解锁开车,因为ofo没有限制一个账号打开车辆的次数,导致一个账号可以多次开锁。这些有明显漏洞的设计不知ofo平台有没有意识到?

11.jpg

自ofo上线以来,就采用的是低成本扩张的方式,现在已连接单车超220万辆,覆盖全国43个城市。拥有了这么大的体量,也意味着有了巨大的责任。但现在依然使用这么简单的单车、粗犷的运营方式,让笔者不禁为ofo捏一把汗!

此前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表示,已明确告知ofo方面,要求其研发智能锁具与卫星定位替换现有设计,预防12岁以下孩子骑行。希望这此次事故能让ofo真正反思下自己的产品运营模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4-02 11:13:46
互联网 中国"科技民工"悲惨:为工作而生 没有性没有睡眠
据《南华早报》报道,由于长时间的工作压力,中国科技工作者们从早到晚在岗位上工作,不少人已经身心俱疲。 <详情>
2019-01-02 09:35:21
互联网 共享出行的2018:溃败与新生
“我这么与世无争的人,讨债这事怎么就临到我头上了呢”,北京东四环边上的途歌办公室,前来登记退款的王一文(化名)自我戏谑,任职于媒体公司的他对国内兴起的共享经济十 <详情>
2018-12-20 08:30:53
互联网 ofo戴威发全员信 不逃避、勇敢活下去
2018年对于ofo小黄车来说或许是最艰难的一年,长达千万人的退押金队伍让本来就已经处在互联网寒冬的ofo雪上加霜,截止至12月20日0点,退押金的队伍已经排到了11584382位, <详情>
2018-09-10 19:58:00
金融管理 美国业务再缩减,ofo海外市场要凉?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在进军美国不到一年后,共享单车公司ofo准备关闭在当地的大部分业务,裁撤美国的绝大多数员工。 <详情>
2018-04-08 10:57:00
区块链 ofo也炒币了?在新加坡推“骑车挖矿”功能 骑的越多挖的越多
4 月 8 日消息 日前,有消息称ofo在新加坡上线了代币功能,在ofo新加坡版的app界面上出现了“立即骑行,获取GSE代币!”的广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