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家装市场是一个4万亿市场,受制行业特点,导致互联网渗透的份额不足10%。一直以来,家居家装都是以卖场为主流的销售模式,不论是服务还是产品,都有很强的地域性特征,如果要互联网化,确实有很高的门槛,而这个门槛即将被京东踏过。

多年高速发展,京东家居家装独立成局

在和老百姓密切相关的“衣食住行”四大领域中,“衣食行”的互联网化已经相当充分,而“住”这个领域却尚在初期,因为在大家居这个范畴中,其消费频次低、体验要求高、产品体积重量大、决策者较多等特质,和互联网电商的高频、快捷、全国发货等理念格格不入。如果体量和服务能力不足,介入这个行业是肯定做不成的。但从另一个角度说,如果具备了相应的客户群体和服务能力,那么大家居领域就是一片蓝海,有非常大的商业潜力可以挖掘。而当京东啃下超市快消这个硬骨头之后,再进入家居这个领域,就基本上把电商难做的领域都做全了。

京东家居家装从2011年开始布局,从小到大,由厨具、日用品、家纺到家具、建材、装修等不断向前发展,2013-2016年一直保持着100%的增长速度,随着京东物流体系的越来越完备和强大,京东家居业也插上了高速发展的翅膀,覆盖的品类和产品越来越多,越大越广泛,对用户的吸引力也就越来越大了。今年3月16日京东服饰家居事业部正式拆分独立,成为京东的一个独立的事业部。这一方面意味着,家居家装业务已经整体成熟,可以进行大规模的推进,另一方面则意味着,这个领域有着非常广大的发展空间和非常高的发展速度,所以需要更加集中力量去推动市场。这其实也是京东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要进入的一个巨大市场,尤其是这么一个未开发的巨大市场,其想象空间对京东的发展也是非常好的一个助力。京东从电器入手,不断的开疆扩土,从标品到非标品,从产品到服务,一直在高速的推进整个市场的互联网化和电商化,这次高调发力家居家装,显然也是对这个传统市场的巨大冲击和挑战。

依托物流的品牌服务升级

谈京东,就不能不说物流。刘强东一直说,京东物流有三张网,中小件物流、大件物流和冷链物流。中小件物流就是我们平时购买普通产品走的物流,冷链物流则是为了生鲜类产品。而大件物流,就是家居电商赖以生存的基础了,只有解决了大件物流的问题,才有可能实现家居产品的高速运输和送达,才能实现家居行业的电商化。目前京东依托自身优势,在行业内首创了大件入仓、家具211服务,使得家居电商的用户体验直线上升,用户的购买体验还要超过线下卖场。

在品牌合作上,京东也有了非常强的积累,截至目前,京东家居家装合作商家已突破25000家,Ashley、席梦思、象印、TOTO、Harbor House、芙莱莎、Iittala等国际家居家装知名品牌均已入驻。单单厨具产品,京东就和WMF、菲仕乐、双立人、WOLL、爱慕莎、法国乐美雅、World Kitchen、膳魔师、SEB GROUP、PMI、美亚、Newell等多家全球顶级供应商达成了合作。京东家居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涵盖全部世界知名品牌的明星产品,以海量产品来满足用户多样的需求。这对于现在越来越挑剔的消费者来说,显然是一个好的选择,毕竟线下卖场再大,也很难涵盖所有的品牌,更重要的是价格不便宜就算了,逛家居市场还非常的辛苦,能够在京东上轻松买到直接送到家里,显然是再好不过了。

技术先导,一站式解决家居问题

技术是京东的另一大优势,也是未来京东发展的重点。在家居家装领域,京东利用自身的大数据优势和技术优势,联合国内一线品牌推出定制商品O2O模式,开始满足新兴消费者的个性化定制需求,这一突破也使得京东成为年轻人购买家居的首选平台。互联网用户的消费习惯较传统已经有了较大改变,更追求一站式的整体家装服务解决,而技术驱动打造的智慧供应链体系,显然可以真正的满足用户的类似需求。京东大举京东家居领域,更像是对这个传统领域的互联网升级。京东以 “技术驱动提升效率,服务创新提升体验”的理念又一次得到了践行和成功,相信未来在其他领域,我们还会再次看到这样的行业突破和提升。

除了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外,京东在品质上的追求也是一如既往的严苛,比如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共同推出首个电商平台儿童家具质量评审标准;推出“一品一证”、“红木回购”等红木家具质保政策;携手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下属公司CVC威凯共同推出行业内首个智能马桶盖企业标准;推出“京质家装”装修服务标准等等等等,用自身的努力,不断提高行业服务的标准,让消费者能够更加满意放心的进行家居购物。品质是任何一个商业行为的核心价值,只要保证了品质,就会立于不败之地,这也是京东家居的立命之本。

技术加品质加物流加服务加品牌,形成了京东独特的竞争优势,这使得京东在一些电商比较困难的领域和行业如鱼得水。随着互联网程度的加深,越来越多之前看似不太可能电商化的行业都先后开始电商化,而京东凭借自身的技术优势和物流优势,在这个市场的开拓中占尽了优势,这对于广大实体产业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互联网+比较空泛,京东+就更为具体,各大传统行业加上京东的体系支持,无疑是电商化的最快捷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