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市场正处于两强争霸的格局之中。

根据艾瑞咨询4月初最新公布的数据,2016Q4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份额中,支付宝和财付通(微信支付+QQ钱包)共占据92%份额,其中支付宝占比55%,财付通占比37%。相比较艾瑞此前最新的2016Q1数据,支付宝市场份额环比增长3.2个百分点,财付通则微跌1.3个百分点。

来自另一家研究机构易观的报告则显示,支付宝在Q4的市场份额达到54%,环比Q3增长3.7个百分点,在移动支付市场持续领跑地位。

支付宝与财付通两强争霸的格局在2017年可能将继续延续。财付通凭借微信和QQ两大社交软件,以及线下支付返现活动等,令财付通用户在小额高频的使用场景中更加活跃;而感受到对手压力的支付宝,今年以来持续向外透露出回归商业与金融的信号,并在近期力推无现金社会,加大了对于支付市场的资源投入。

支付宝先是在2月底推出收钱码功能,进一步降低了小商家使用移动支付的门槛;而后,阿里集团和百联集团达成全面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将打通支付渠道,联华ok卡将可以直接用于支付宝付款;接着,支付宝又喊出要在5年内推动中国率先进入无现金社会的口号,实际上,无现金社会的核心就是移动支付在老百姓生活中的高度覆盖和高度活跃。

对于支付宝来说,移动支付大战一方面有赖其在线下市场的拓展力度,一方面则在于其金融场景的活跃程度。公开信息显示,12月底,余额宝收益率一路走高,重新站上3%大关,余额宝规模达到8000亿,消费信贷产品花呗的用户量也在去年四季度突破破亿。这两大金融服务对支付宝在2016年Q4的市场份额增长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09:20:51
支付清算 支付宝成全国首家通过IPv6金融应用认证的非银行支付机构
据认证资料显示,该认证对金融服务机构 IPv6 部署中涉及的信息系统质量、稳定性、安全性进行全面评估,整体涉及系统标识、域名解析、应用系统质量要求、安全性、业务连续性 <详情>
2021-01-19 09:54:50
国内资讯 人民日报海外版:超七成用户每天使用移动支付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近日发布的《2020年移动支付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有74.0%的用户每天使用移动支付,较2019年提高4.4个百分点,绝大多数用户认为操作简单方便是选 <详情>
2020-04-01 11:35:00
云资讯 日均扫码百亿次,腾讯云智能扫码正式商用
刚刚获悉,深受亿万用户喜爱的微信扫一扫能力正式登陆腾讯云并开启商用,日后,开发者只需要使用腾讯云提供的智能扫码工具包,就可以轻松让自己的应用获得与微信同款的扫码 <详情>
2019-07-22 14:26:30
运营商 搞移动支付,运营商差在哪里
近日,全球著名独立调查机构艾瑞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市场份额。数据显示,阿里的支付宝独霸半壁江山,继续占据着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大份额, <详情>
2019-03-29 12:02:42
大数据 移动支付大数据:2018年较5年前增长超27倍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18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和《2018年第四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