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美3月再掀反腐飓风。水产采购部冻品采购经理冯露、水产采购部负责人张波、熟食采购经理边峰因收受供应商贿赂先后遭到查处。

而在去年的2月17日,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涉嫌犯罪的物美生鲜采购总监张宝成、高级采购经理张瑞希、采购经理于蓝、营运督导胡翠英等四名涉事人员,人员涉及之多震惊业界。

3月18日,物美集团京津冀、华东、银川等大区同时召开了千人诚信教育大会,并要求全体物美人谨记切莫利令智昏,否则将步入危险境地。

物美董事长蒙进暹告诉《联商网》:“物美坚定不移反腐倡廉,坚定不移打击腐败,公司鼓励并保护主动检举揭发贪腐的行为”。

这两年,零售企业对腐败实行“零容忍”,一改过去内部低调处理方式,敢于自揭家丑,反而更展示出一个负责任企业的形象。

刘强东对员工贪腐更是“抡起大锤砸铁锈”,京东集团不仅在创业之初就颁布了《京东集团反腐败条例》,最近在其内部也公布了《京东集团廉洁奖励试行办法》和《京东集团举报人保护和奖励制度》,利用反腐机制让员工不想、不能、不敢腐败。

▲京东集团廉洁奖励试行办法

如果说,颁布条例仅仅是制度建设,在行动上京东也是一点不含糊。去年双十一前,奢侈品部总监栾霁、消费品事业部POP运营岗周朝阳在办公室被警方带走。同日,京东公布了13位贪污员工的处理公告。

▲ 京东内部倡导廉洁拒收贿赂活动

京东集团内控合规部负责人告诉《联商网》:“每一个腐败案件的背后都有巨大的利润流失,腐败会侵蚀企业的利润,整个社会的大环境在净化贪腐风气,企业更要有具体的行动。”

其实,这正是零售企业强力反腐根源所在。零售转型已经到了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转型的核心之一就是商品升级,手握商品采购大权之人成为零售转型的关键。

内心装有个人蝇头小利的采购人员,就不可能全力以赴地做好商品的采购和推广,商品就无法形成成本优势和竞争力,细思极恐。

从近两年出现的贪腐事件看,生鲜领域依然是整治贪腐的重点。原因是生鲜商品的标准化难以衡量,价格变化快,而且波动空间大,企业核实起来困难重重。

尽管零售企业的采购模式变动很大,生鲜由联营转化为自营是大趋势,自营又分为供应商供货和超市自采,但环节中的控制依然很难。

一位外资企业的蔬菜供应商告诉《联商网》,他是做蔬菜的供货商,把商品送进超市首先要搞定采购,否则不给你开码或者借理由给你锁码;还要搞定门店,店长、处长、主管等,这一圈搞下来送货成本的10%已经贿赂出去了。

另外,还要搞定收货部,否则收货时也是百般刁难。这样的事例多如繁星,不再赘言,羊毛出在羊身上,企业谈何竞争力。

直采是个好模式,但是直采中也是暗流涌动。

某外资企业负责直采的人员谈起直采也是一脸的苦笑,直采什么品种?到哪里直采?直采哪个厂家?上面大老板(采购总监)已经给划好,你没得选择,当前面没得选择时价格也由不得你。价格尽管会有优势,但是你是现金采货,公司的资金占用上就会有麻烦。

所以,现在很多的供应商转身成了自采基地,利润不仅比之前高,更关键的交货付钱,资金上再也不用担心账期问题。这样的直采你认为很单纯吗?直采参与者心如明镜。

很多人把腐败归结于经营模式,有些零售企业不断收缩权力,集中权力规避腐败的风险但结果却不尽人意。权力在谁手里,谁就成了被攻克的对象,也就有了腐败的机会。

不管是单店负责制、区域负责制、还是总部负责制,贪腐无非是大小而已。营采合一和营采分离无非是为扯皮增加了环节,但也没有杜绝腐败的产生,可见企业反腐的难度之大。

2月24日,由京东集团倡议,联合腾讯、百度、沃尔玛中国、宝洁、联想、美的、小米、美团点评、唯品会、李宁、永辉超市、佳沃鑫荣懋等知名企业共同发起的“阳光诚信联盟”正式成立。

该联盟旨在通过互联网手段共同构筑反腐败、反欺诈、反假冒伪劣、打击信息安全犯罪的安全长城,提升联盟成员内控部门的履职能力和员工的职业道德建设,共同打造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商业环境,引领中国商业文明的发展,打造阳光、透明的商业环境。

标本兼治,治标能否为治本赢得时间?零售企业是时候重拳出击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1-06-07 13:53:56
互联网 超市也团购 F团携手全市33家物美打造购物狂欢节
6月7日消息,中国大的品质生活团购网站F团与物美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出了物美卖场现金抵用券的团购活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