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到百度云,普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关了那么多网盘,只有百度的好用了。”不过,百度网盘和百度云可是两条业务线。

百度云是面向企业提供云服务的。这类企业已有不少,而百度云是从去年开始才进行商业化。从百度自身来说,百度云是百度ABC技术、百度资源对外一站式的输出服务窗口。在产品服务和发展层面,百度云定位于ABC三位一体,即人工智能(AI)、大数据(Big Data)、云计算(Cloud computing)的三位一体。在百度人工智能战略中,百度云承担着结合各行各业业务场景,推动百度人工智能商业化应用落地的重要作用。

“我是相信ABC的,对此深信不疑,它会改变各行各业。”百度云总经理尹世明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可百度云在厚积薄发,依托以前的技术优势积累,现在要做的是把技术优势转化为价值优势。

他表示,现在是云2.0时代。在1.0时代,云服务是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的重新调配,为了提升企业IT/业务系统构建质量和效率,会进行虚拟化、分布式存储、高速网络的重新布局。或者说为初创企业更快地扩张,而现在,是要助力企业实现内容价值的大化。在ABC产业发展中,百度云要成为一个生态平台建设者和产业推动者,开放百度自身的ABC技术能力和资源,推动ABC产业的发展和繁荣,惠及更多合作伙伴和业内企业。

一言以蔽之,“从简单的节流,走向开源” 。他以由中信银行与百度公司联合发起的百信银行(全称为“中信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这是首家获批的独立法人形式的直销银行,体现了传统银行向网络化银行的转型,其底端是完全基于Iaas,再做Paas,具备了处理大数据的能力,然后Saas可以直接应用人脸识别,身份认证,这是全新的架构。

“我们是技术的出口,我们要把这个创造的价值搬运到客户那边去。” 尹世明说,百度云承担了用技术创造价值的重任。

今年2月份,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由百度牵头筹建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百度已成为国内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的领军者。比如百度Deep Speech 2系统实现了语音识别97%的准确率,入选MIT科技评论2016年十大突破性技术。在图像领域,百度人脸识别准确率达99.7%;刷脸支付入选MIT科技评论2017年十大突破性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百度机器翻译系统支持28种语言,756个方向,打破语言藩篱。用户画像方面,百度拥有丰富的数据资源,利用大数据、机器学习技术将数据细分,实现了全平台十亿级用户千万级细分标签,能应用于推荐和预测服务。这些都成为了提供增值服务的有利基础。

虽然百度云不是这个市场上最先起跑的人,但是他们对前景大有信心。在尹世明看来,此时还远没有到打价格战的时候,如今下场的“玩家”各有强项,比拼的是谁能够被市场接纳。

“云市场竞争是一场马拉松,现在来看发展有先后,但在巨大的机遇和市场面前,现在的差距并不能决定长远的市场格局,百度云的机会仍然很大。” 尹世明说。他表示,目前国内的云采纳率还很低,远没有到“血拼”的程度,未来3~5年会有更为清晰的竞争态势。

百度云总经理尹世明致辞全文:

感谢(上海政府领导),感谢到场的各位领导、嘉宾和合作伙伴!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百度云智峰会-2017ABC生态及合作伙伴大会,很高兴大家能够齐聚于此,共同探讨ABC生态,百度云愿意与各位一起推动上海乃至全国的行业转型与创新创业,推动ABC生态的繁荣及发展。

一、百度是最聪明的公司

众所周知,百度是一个以技术闻名的公司。近年来,百度人工智能在国际舞台崭露头角,在去年“全球最聪明的50家公司”排名中位居第二。百度人脸识别准确率达99.7%,在人脸识别技术两个最为权威的国际评测——FDDB与LFW中已经获得了双料世界第一。另外,百度语音识别准确率达到97%,百度语音识别系统Deep Speech 2入选MIT 2016十大突破技术,作为百度人工智能核心的百度大脑,入选2016第三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15大领先科技成果,成为中国国内唯一入选的综合型人工智能技术。

今年2月,百度凭借刷脸支付再次入选MIT2017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成为史上首个两度入选的中国公司。同时,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由百度牵头筹建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对此《人民日报》刊文评论“科技创新,谁行谁就上”认为“百度代表国内人工智能研发的高水平,可以担起“领头雁”的职责。百度的人工智能研发面向应用和产业,既接地气,又站在产业前沿。”

同时,百度云还和像NVIDIA这样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公司合作,共同研究探索云计算、人工智能方面的前沿技术和应用。

二、ABC生态,助力创新创业

十九世纪中期,电力的广泛使用开启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现在,伴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人工智能(AI)、大数据(Big Data)和云计算(Cloud)组成的ABC成为新时代的主题。百度云作为百度技术能力的输出平台,融合百度智数云技术优势,已经形成“ABC”三位一体的战略格局。以云计算为基础,以人工智能为中枢,以大数据为依托,“ABC”将深度结合并改造传统行业,真正地提升每一个企业的运营效率,释放商业潜能,助力企业创新和行业升级。

百度云在为客户服务的过程中给,也在不断整合自有的优势资源,形成了百度云知识、技术、区域、行业的生态闭环。将百度云在技术、资源方面的优势,通过线上教学、线下区域支持的方式进行输出;联合系统集成商、软件开发商一起为广大的企业提供服务。同时,我们也将为生态合作伙伴提供丰富多样的奖励政策。

截至目前,百度云已经和超过三万家企业展开合作,覆盖互联网、制造业、交通、教育、金融、传媒、营销、气象等各行各业展开深度融合。百度云也形成了丰富的产品体系和行业解决方案。

通过在苏州、北京、厦门等地积极落地双创中心,为各大企业及创业公司提供产品支持,技术方案,专业培训,市场推广等专业服务,帮助本地企业突破技术研发瓶颈,提升运营管理效率,降低基础资源成本。同时,百度云还在全国招募当地拥有良好商誉和丰富资源的渠道商作为百度云服务中心,获得百度云免费的测试资源、产品及API、产品培训、品牌市场、备案及售后、专项项目小组等支持,从而拉近百度云与企业间的距离。

百度云希望能联合合作伙伴,建立完善的生态闭环,更好的为客户服务,实现多方共赢。

三、百度云智峰会在上海

2016年百度云智峰会成功举办,成为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领域内的技术盛会与产业交流合作平台。

今天,百度云智峰会在上海召开。上海作为我国重要的金融、科技中心,积极响应国家“双创”政策,汇聚了大量双创人才,无数充满智慧的大脑在这片土地上发挥着聪明才智,在黄浦江畔遥望企业长久的未来。这是一片充满生机的土地。

百度云希望能够通过自身的技术能力为这份生机的长久不息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本次云智峰会,以百度ABC技术促进创新创业为主题,我们将在本次峰会发布百度云未来重要的生态政策,以及百度云和NVIDIA共同推出国内首个深度学习平台。

希望能够和各位领导,企业主、技术专家、产业联盟共同探讨ABC的建设与未来,推动ABC生态圈的繁荣和发展。谢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5-05 15:12:11
云资讯 百度新一轮干部轮岗:押注云计算第二曲线,推动干部年轻化
5月5日上午,第一财经记者获悉,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出全员邮件表示,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情况,强化组织能力建设,公司决定进行新一轮的干部轮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