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小心“跑腿”成了最近的网络新热词。

2017年3月,美团外卖“跑腿”业务正式上线,一个月时间里,“跑腿”业务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常州、济南、厦门等20个城市。不甘人后的饿了么也在4月推出了“帮买帮送”业务,已经开始在上海进行试点。2016年6月,百度外卖就已经上线同城配送业务,9月更名为“万能跑腿”,提供百度外卖骑士24小时为用户提供上门和送货的服务。

除了三大外卖平台争相加入“跑腿”业务外,其实很多创业型公司早已经进入这个领域,闪送、UU跑腿、达达等公司先后都拿到了融资,在同城配送市场上发力。例如2014年3月上线的闪送,截至2016年底已经开通了30个城市的24小时服务。

业内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无论是创业公司还是外卖平台纷纷杀入同城配送市场,竞争无须预热就直接进入白热化,2017年或成为同城配送市场的元年。

同城快递市场进一步细分

传统的同城快递已经存在了很多年,“三通一达”和顺丰速递都是这个市场上的主要竞争对手。然而,当同城快递+互联网后,便派生出了一个更细分化的业务——互联网即时配送,也就是目前热门的同城配送。

事实上,在各大外卖平台上,从2016年就已经开始配送除了餐饮之外的商品,从超市商品到鲜花和生鲜都可以提供24小时的配送服务。但由于外卖平台90%的业务还是以餐饮配送为主,餐饮以外的配送业务并没有受到太多的关注和推广。

随着各大平台推出“跑腿”业务,餐饮以外的配送业务也成为今年各大外卖平台重点发力的领域。

百度外卖的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同城配送在配送的范围、配送的品类和服务性质等方面,与以前的餐饮配送存在不同。

打破了原有外卖商圈的概念后,同城配送的服务范围从固定配送范围转向全城配送。在配送品类上,配送的内容也从单一的餐饮转向多样化。服务性质也从单一转向多元,基于同城物流配送服务,为用户提供帮你买、帮你送、帮你取等多元化服务。

“传统快递的方法是收件然后到仓,然后再批量的转仓,之后再派送。而我们是‘点对点’的即时配送,同城的订单一小时就能送达,能解决许多用户多样化的需求。目前,美团外卖跑腿业务是由美团外卖众包骑手来完成配送服务,依托于百万级众包日订单量的规模。”美团点评副总裁&配送事业部总经理王莆中表示。

是泡沫还是商机?

在过去几年中,三大外卖平台百度外卖、美团外卖和饿了么依靠巨额的补贴培育了千亿的送餐外卖市场。然而,进入2017年,随着各种补贴的逐渐结束,送餐外卖市场的格局基本已定,外卖市场何去何从?

2016年,百度外卖CEO巩振兵提出外卖O2O 2.0的概念,而美团创始人王兴则提出了“下半场”的概念,基本逻辑都是要打破单一的餐饮配送的业务结构。但易观生活服务分析师杨旭不认为这是外卖平台进入了发展的瓶颈。

杨旭觉得,随着互联网餐饮外卖行业的全面覆盖,对支撑互联网外卖发展的配送物流体系其实要求越来越高,需求量越来越大。标准化、体系化的配送生态仍是各大外卖厂商的核心竞争实力,也是行业竞争的壁垒。所以配送一直是外卖厂商的重点,也是2017年的重点方向。

目前外卖配送高峰集中在中晚餐用餐时刻,其他剩余时段有大量闲置运力。本地生活服务的多样化发展,逐渐衍生出更多层面的物流配送需求,配送物流则成为解决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难题的有效途径之一,也将是厂商盈利的方向之一。

而外卖平台做同城配送的优势也很明显,外卖的同城配送是基于外卖配送的智能调度和配送算法以就近原则分配给配送员,强调线路的合理快捷,配送时间的快和准时;而且外卖平台在近几年积累了大量的配送运力人员,并且有闲置可以利用的配送时间。

不过,当前即时配送品类仍以外卖餐饮为主,尽管商超、鲜花蛋糕等品类的配送量也在快速增长,但基数还较小,能否成为餐饮配送之外另外一块巨大的市场,取决于品类的消费频率和配送习惯的养成。因此,如何增加用户黏性,提升互联网即时配送单量,就成为同城配送市场能否崛起的关键。

“目前看,同城配送的配送费用更贵一些,能否被用户广泛接受还需要时间去验证。此外,传统快递业态已经发展成熟,人们对其认知度更高,而同城配送处于起步阶段,用户认知度相对较低。”百度外卖相关负责人分析。

三大外卖平台谁能笑到最后?

多年来,传统快递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各种诟病,例如,配送时间无法保证,服务质量差,丢失快件、货品残损时有发生。这与中国的快递行业长期野蛮生长,技术投入太少,忽视员工管理等因素有关。那么,各大外卖平台和创业公司切入同城配送市场后,是否也面临着各种不确定的风险?

在杨旭看来,同城配送也面临着配送诚信风险的考验,在配送端也缺乏强有力的品控,此外,以众包为主的配送人员缺少稳定性和忠诚度,配送人员变动较大。因此,建立体系化、产业化的即时配送标准,是即时配送发展进入成熟阶段的关键。即时配送标准化是实现即时配送合理化的工具与手段,因为配送环节层层实施,相互之间联系密切,必须要有统一的技术标准和工作标准,才能更好地协调配合。

“因此,标准化是发展即时配送技术,实施配送管理工作的有效保证。配送系统实行标准化后,由于速度加快,中间装卸、分拣、配装等费用的降低从而获得更多效益。”杨旭表示。

据悉,为了保证配送的准确性,百度外卖比较注重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订单的配送顺序、时间、路线规划等,都涉及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技术。而美团外卖方面表示,针对即时配送的业务特点,研发了“O2O 实时配送智能调度系统”,这个系统运用在同城配送上可以更智能化和精准化。

早一步上马“万能跑腿”的百度外卖,在这个市场上取得了先发优势,同城配送业务已经在全国范围展开,而稍晚的美团外卖的“跑腿”也已经覆盖近20个城市。相比之下,饿了么推出的“帮买帮送”业务目前尚只是在上海进行试点。同城配送业务能否成为三大外卖平台改变竞争格局的关键,也许2017年底可以见分晓。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