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Store自从2008年7月上线以来,苹果依靠其全新的软件分发和销售模式,带动了移动端应用的繁荣。据苹果官方数据显示,App Store应用程序已超200万款,累计下载量已超过1400亿次。其中中国区上线的应用有超过170万款,13.3%的应用是由中国本土开发者开发运营或者是针对中国地区本地化的中文应用。

pingguo

但在同时,苹果也扮演着"独裁者"的角色,对其AppStore上应用软件行使着生杀予夺的大权。在上百万款的应用背后,每月却有超过10万款应用被下架。对于用户群庞大的应用程序而言,突然下架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每月超10万款应用遭下架

根据国内App Store排名优化服务平台ASO100的数据显示,2017年2月,中国区就有超过15万款应用被下架,仅在2月9日,就有近1.5万款软件被下架。在这些被下载的软件中,不乏一些有一定知名度的应用。

12

事实上,不仅一些不知名开发商的应用遭遇过此类尴尬,国内的诸多知名的公司都曾遭到软件被下架的遭遇,这其中就包括一下科技、360、今日头条、美团、网易以及百度等公司旗下的应用。具体情况如下:

苹果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中国开发者应用频繁遭遇下架,北京达晓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林蔚律师认为,苹果在运营App Store过程中或存在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还涉嫌违反国家关于互联网信息服务、网络出版服务的法规、规章,存在损害移动应用程序开发者、运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可能。

林蔚表示,苹果这种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主要表现在三方面:

第一是拒绝交易,比如,没有正当或合法理由,将某开发者的应用程序下架;以违反美国法或者苹果公司的规则(而该情形并不违反中国法),将某开发者只用于中国市场的应用程序下架,开发者按照苹果公司要求修改应用程序后,仍不上架;开发者更换主体上架后又被下架或被设置障碍。

第二就是差别待遇:因来自美国的权利人的知识产权投诉而下架,这些投诉往往是并不符合中国法的合格通知。集中表现在涉及视频和音乐内容服务的应用程序;选择性地适用中国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对特定类型的应用程序给予集中下架,集中表现在移动游戏领域

第三则是搭售,所有的应用程序都要在通过iTunes内置的应用内购买来完成,包括一次性购买、注册付费以及应用内的支付,而不允许应用程序内部使用第三方支付购买应用程序内的内容或者服务。

大律师欲召集开发者起诉苹果

对于苹果的这种"蛮横"行为,北京达晓律师事务所决定发起公益行动,召集受损开发者并对苹果采取集体行动,目前已有数家开发者加入。

此次公益行动将由该律所的管理合伙人林蔚和吴一兴博士负责。作为国内知名律师,林蔚曾代理过金额超过30亿美金的中美之间大知识产权纠纷案、曾作为微软法律顾问处理过Xbox入华项目,还主办过中兴与华为在高人民法院的专利纠纷,以及小米起诉360等案件,具有非常丰富的行业经验。

具体行动上,北京达晓律师事务将召集自2008年以来遭苹果应用商店下架应用的中国开发者,并在开发者委托的基础上,发起针对App Store的涉嫌违法和侵权行为的集体行动,包括但不限于:向国家工商总局提起反垄断的行政投诉、向人民法院提起反垄断民事诉讼以及向有关主管部门提起关于App Store涉嫌违反互联网信息服务、网络出版服务相关法规、规章的行政投诉等,开发者可以通过appstore@DareSure.com提交信息。

林蔚表示,期望通过这样的行动,为中国的开发者在AppStore上争取更多合法权益,促进苹果公司遵守中国法,及其应用市场规则的进一步透明和开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