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OA在中国不到二十年的发展历史,从最早的办公自动化((Office Automation),到现在全面移动化的协同工作平台,“OA”的概念已远远超出最初的定义,而未来,协同OA又将是怎么一番场景?

4月19日,在刚刚结束的泛微移动办公门户体验大会上,作为OA行业首家主板上市公司的领导厂商,泛微向我们生动的展现了OA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236-1F420114053

十多年前,我们的OA长什么样:

OA只是一个组织内部的论坛、收发邮件、看看新闻和公告的地方…基本上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内网摆设。

十多年后的今天,OA又长成什么样了:

OA已经成为内部信息的入口,以组织权限为中心,以流程为血脉,以知识库为容器,通过门户集成技术把第三方异构系统(ERP\CRM\HRM等)集成在一起,让员工、代理商和供应商在同一个平台上进行业务协助,实现内外商务移动工作平台。

l 现在的OA,不只可以查阅公司内部新闻,只要你有权限你可以在OA中查阅到公司所有积累的知识文档;

l 现在的OA,不只可以下达任务,你还可以知道公司目标、部门目标执行情况,以及每一个人当天的业绩表现

l 现在的OA,不只处理简单审批,也可以处理订单、合同、预算等复杂业务流程,通过集成第三方异构系统,将所有的审批推送到OA的统一待办中心;

l 现在的OA,不只是服务内部员工,外部的合作伙伴:代理商、经销商、客户和供应商都可以进入OA为相关事项一起协助;

技术在发展,OA在进化:

从昨天北京泛微的移动办公体验大会上,我们看到了泛微的OA产品已经是:一个“统一组织、统一消息、统一应用、统一搜索、统一报表”的移动办公门户平台,包含了组织权限、流程引擎、建模引擎、集成引擎、内容引擎、搜索引擎等多个系统引擎,具有强大了灵活性和可延展性;泛微的OA已然成为了一个企业运营管控平台和信息化的集成平台,通过移动化已经融入到员工的每一天的工作中了,OA已是全员信息化平台,是员工和领导用得最多的信息系统!

………

236-1F420114054

泛微发布会上最为精彩的章节是:泛微的工程师为我们呈现了“未来的OA”:

泛微智能助理“小e”,让每一位工作者都拥有一位24小时服务的智能助理。

语音智能交互:如果你想请假、报销、借款、出差,你只要向你的手机上的“小e”说一下即可:“小e”根据你的语音自动会生成相关的审批流程,让语音交互替代表单手工填写,并且还提醒你的年假余额、借款余额;

知识经验求助:如果你在工作碰到不懂的技术或者产品问题,你可以直接向“小e”求助,“小e”根据系统已经积累的相关知识经验给到你答案,同时向你推荐公司哪位同事对这类技术问题最清楚;

智能数据查询:如果你想知道公司截至到现在的销售额,你只要向“小e”喊话,“小e”马上告诉你当前的数据,而且会告知目前的业绩与同期的相比较情况;

智能事项安排:如果你和小e讲“下周下午北京出差拜访客户”,小e将自动帮助你建立好这天的日程,而且“小e”会告知你日程是否有冲突,并在适当的时候提醒你该事项。

自动位置识别:早上走到公司附近, “小e”自动提醒你签到;需要开会,手机摇一摇就能轻松预订到离你最近的闲置会议室,会议结束时,“小e”快速梳理出会议纪要并自动分派每一个人的任务。另外“小e”在你客户拜访过程中帮你自动识别路径和记录,并为你标识出沿途可拜访其他客户。

小e还会告知你所在公司每一个人的勤奋度、每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以及每一个事项可能存在的风险点等……

236-1F420114055

泛微工程师在移动办公大会现场向我们现场演示了语音智能助手“小e”的各种应用场景,着实让人大开眼界,感概:原来OA可以这样做!

泛微的工程师也向我们解释了语音智能办公助手的原理和实现路径:

大家都知道OA系统目前是全员信息平台,而且是所有应有信息系统的集成中心,这样在OA系统中就积累了大量有关企业运作的数据信息(企业中每一个人、客户、代理商和合作伙伴的数据都在OA系统中,企业运作过程中的所有知识文档都沉淀在OA中,另外OA通过集成把ERP、CRM和财务软件的数据都采集过来了,而且OA中还沉淀着各种:会议、日程、文档、任务、计划、聊天记录、工作问答…。等数据信息),借助成熟的AI算法构架起一个具有自我学习能力的机器人“小e”,然后把OA中沉淀的数据持续向“小e” 喂养和调教,这样“小e”就具有了能够知道组织方方面面信息的能力,能够成为组织内部每一位成员的智能助理,而且可以让每一位员工都像老板一样都拥有一位助理,并且是一位7×24小时在线服务的智能助理。

人工智能技术为OA带来了一个全新的面貌,同样VR技术也将改变OA的未来,通过VR技术改造的OA为组织带来真正的远程协助办公,未来组织的物理状态与网络虚拟空间将高度融合,这就意味着传统意义的办公室将不再成为必须的场所,人和人之间,组织和组织之间的连接将跨越时空的界限!

这或许正是泛微从成立之初,把自己OA产品命名为e-cology(译:电子生态)的本义所在:为每一个组织建立起一个具有自我适应、自我更新能力的电子生态体系(ecology)!

相信已经走到OA领导地位的泛微,加上自己的成功上市,将会投入更多的资源和人才到下一代OA的研发中去,通过资本的力量将更多的人工智能AI和虚拟现实VR技术资源加入到这场变革中来,期待泛微为我们带来更多组织工作的形态的进步,期待“未来的OA”让“办公室消失”!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1-07-21 14:40:00
市场情报 直击OA 硅谷动力助力企业协同管理
2011年是OA软件的转型年。eNet商用软件频道针对企业OA软件选型困惑的现状,拉动行业数十家资深协同办公软件厂商与专家,一同对当前OA系统进行深入剖析及定位,推出“硅谷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