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时间快进到2022年4月,你会发现未来主义风格的“增强现实”眼镜已然取代了智能手机,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备的计算设备。

Facebook旗下的Oculus Research研究所的首席科学家迈克尔-阿布拉什(Michael Abrash)如是说。虚拟现实头盔和增强现实眼镜都是Oculus Research研究所当前的研发重点。

阿布拉什预计,未来的增强现实眼镜看起来会跟现在的普通眼镜一样,兼具轻便和时尚的特点,而且还能增强佩戴者的记忆,提供即时翻译功能,还可以屏蔽掉周围的噪音以免佩戴者分心,甚至看一眼就能测出婴儿的体温。

换句话说,增强现实眼镜将变成超级眼镜。

这并不是将佩戴者局限于某个独立的虚拟世界的虚拟现实眼镜,而是在真实世界上添加各种虚拟信息,这个概念又被称作增强现实。

再现1984

阿布拉什周三在Facebook年度开发者大会上表示,当然只有当材料科学、光学和显示技术取得重大进步后,这种超级眼镜才有可能问世,这可能需要10年或20年的时间。

他说:“我预计,从现在往后算起的20年或者30年之后,我们可能不会再随身携带时尚的智能手机,而是戴着时尚的超级眼镜。这些超级眼镜将提供VR、AR和介于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之间的一切,我们每天都会使用它们。”

但是AR眼镜成为主流产品和大范围普及的关键里程碑距离我们可能并不太遥远。

阿布拉什周三表示,增强现实技术最快只要5年的时间就会迎来它的“麦金塔时刻”。所谓麦金塔时刻,指的是苹果在1984年推出了麦金塔电脑(Macintosh),从此让个人电脑进入大众市场。

他说:“尽管现在所有人都关注着增强现实,最快只要5年增强现实眼镜就会开始腾飞,那时增强现实技术就会迎来它的麦金塔时刻。”

他说:“即使我们已经走上这条发展道路,我们仍然需要很多年才能完全实现增强现实的潜力,就如人类花了数十年的时间才让计算技术发展到成熟阶段并被数十亿人接受。”

阿布拉什显然认为这种终极的、科幻风格的AR眼镜并不会在短期内成为现实。但是既然宣称增强现实技术最快只要5年时间就能迎来麦金塔时刻,Facebook显然要为这项技术做好规划,很多人认为增强现实可能会成为下一个重要计算平台。

Mac电脑是第一代主流个人电脑,它的图形用户界面和鼠标配置正是我们现在使用电脑的标准方式。

目前市面上已经出现了一些增强现实眼镜,但是都还不太成熟,就像Mac电脑问世之前的个人电脑一样。其中最著名的是谷歌眼镜,虽然一开始炒作得沸沸扬扬,但是终究因为外观笨重、性能低下和存在隐私问题而失败。

微软正在开发HoloLens,它可以在真实世界之上叠加全息影像,但是这款产品也粗陋得很,人们肯定不愿意戴着它出门。

当然,这些早期的开发和产品都是必要的,它们可以为下一阶段的开发和产品打基础。用阿布拉什的话说就是:“增强现实技术可以完美地增强你的视力和听力,让你更聪明,更能干,增强现实眼镜轻便、舒适、时尚、能效高并且能被全社会接受,你可以随时随地戴着它。”

增强现实领域当然不缺乏既有远大志向又有雄厚财力的技术公司,比如Snap、Magic Leap、谷歌和微软都想成为这个领域的领头羊。

5年是阿布拉什预测的最乐观的情况。面临着如此多的竞争对手,Facebook和阿布拉什可不想让别人抢到他们的前面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