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备受瞩目的GMIC北京2017——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正式进入第二天的议程。作为全球最负盛名的创新科学盛会之一,本届GMIC除了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等科技巨擎助阵外,还吸引了来自全球共500多名行业领袖出席,并预计将有超过10万名观众来到现场。

在今日上午的主会场议程中,北京智能管家科技有限公司(ROOBO)副总裁 陈忆 先生为与会者带来了题为“人工智能&教育”的主题演讲。陈忆表示,ROOBO作为一家专注于AI系统及相关产品化的团队,将所有需要语音、图像人机交互的设备定义为AI Device,同时针对内部团队与外部合作伙伴共同输出AI系统及部分功能模块。

ccb0daa550ad1a6d3b9b1d

 

AIDevice的展现形式多种多样,机器人是ROOBO面向家庭用户,特别是儿童用户的AI产品衍生形态之一。通过不断深耕,ROOBO目前在这一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行业第一,并且成功做到了让产品面向儿童认知,用具体的形态亲近用户的心智,并就此打造出针对儿童市场建立的品牌“布丁机器人”。

ccb0daa550ad1a6d3bb81e

目前布丁机器人正在市场上售卖的产品包括了去年上市的布丁S,以及今年刚刚推出的布丁豆豆这两款。

因为产品面向的用户群体特殊,ROOBO一贯秉持着做儿童产品需要不断自省的价值观,希望最终可以用科技和设计启发孩子的想象。陈忆表示:“在人工智能的技术应用领域中,ROOBO所设计的产品一定要让孩子感知有趣、让家长觉得有用,做到一切为孩子而设计”。

ccb0daa550ad1a6d3bd11f

由于一直践行和坚持“一切为孩子而设计”的理念,布丁豆豆此前也接连获得了IDG全球儿童产品金奖,以及红点最佳设计奖等国际认可。同时,布丁豆豆也是迄今为止,全球家庭服务机器人领域中,第一款得到红点最佳设计奖“best of the best”奖项的产品。

在产品设计方面,ROOBO做到了按照儿童的思维方式去设计形态与包装功能,并为机器人定义了自己的性格,背景与特点。 以布丁豆豆为例,一颗萌萌有生命的豆子机器人暗示了小朋友:一切生命都有交互的可能。

ccb0daa550ad1a6d3bea20

在很多硬件设计的细节方面,布丁豆豆都经过了深思熟虑。它微倾12度的面板更符合以小朋友的身体高度来交互,充电底座(也是布丁的影子)让孩子在使用方式上有更多延展性,甚至绿色的配色相比传统机器人理念也更具生命感。

游戏趣味的引导教育,加上满足两个维度上的沟通,构成了布丁豆豆在软件和内容方面概括的两个核心场景。孩子的心智模型是 “短、平、快”,很难持续坚持一件他觉得无趣的事情,为此布丁豆豆将包括英语学习、汉字学习在内的所有功能都设计为按照游戏化的思路去呈现。

ccb0daa550ad1a6d3c0821

相比于目前的电子设备,布丁豆豆具备更为主动的引导和反馈功能。通过ROOBO自己的AI图像识别能力加上用户的使用数据,它能做到更为主动的去引导孩子完成与他的交互。这其中不仅有语音,还有图像的交互(RKIDS儿童对话系统;RTALK场景主动引导)。

通过ROOBO自有的儿童教育专家团队和第三方的专业机构合作产出,布丁豆豆在专业内容方面可以满足3~10岁小朋友在成长过程中,不同年龄区间对于诸如:英文环境、百科知识、汉字学习、生活习惯等多方面的内容需求。

在ROOBO看来,因为目前机器人领域中存在技术与工程化方面趋同的问题,所以其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并不在硬件,而是精细化的运营和深挖垂直化的场景。

情感的传递需要满足“空间和时间”两个维度。彼此在一起的时候是空间上的陪伴,物理身体形态上的陪伴。而情感的传递还需要过程,需要时间上的延续。

基于以上思考,布丁豆豆在视频场景中,结合ROOBO自身的AI技术做了很多可以满足双方互动的微创新,促进了孩子愿意不断使用视频功能的意愿,从而增加了亲子之间的互动。

ccb0daa550ad1a6d3c3322

基于ROOBO自己的AI图像算法,人脸及体态识别。布丁豆豆具备一套针对孩子写字/看电视的习惯培养提醒功能。它就像个小小书童一样,会记录小朋友的姿态及学习时的身体习惯,记录并不断的引导…

最后,陈忆表示:“作为一个6岁孩子的爸爸也是布丁机器人的设计者,我希望用我们对儿童产品的初心,给孩子设计更有趣,给家长提供有用的产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4 16:26:35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助力科学家绘制完整的脑部地图
艾伦研究所数据和技术主管Shoaib Mufti带领团队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将利用这张脑图创建全球大的脑细胞开源数据库。这是人类首次对关于哺乳动物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大规模数据 <详情>
2023-07-14 17:09:54
国内资讯 上海统筹布局长三角公共算力中心
到2023年底,上海将依托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接入并调度4个以上算力基础设施。 <详情>
2023-07-14 13:56:00
互联网 8月起施行!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办法》规定了安全评估、算法备案、投诉举报等制度,明确了法律责任。 <详情>
2023-07-14 11:42:26
市场情报 智赋未来 共创新可能 中信国际电讯集团再次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在本次中信国际电讯展区的“智赋‘一带一路’”展示中,来宾可以综合了解多年来中信国际电讯CPC和中企通信在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 <详情>
2023-06-16 09:18:26
5G资讯 5G和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中国边缘服务器市场逆势增长
近日,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了最新的《中国半年度边缘计算市场(2022下半年)跟踪》报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