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陷入专利侵权纠纷,正在IPO的永安行,昨天猛踩一脚刹车,“共享单车第一股”的光环蒙上阴影。不光永安行,让用户感觉技术炫酷的摩拜单车,近来也接连传出被诉专利侵权的消息。无桩还车、扫码开锁,共享单车俘获数千万用户的技术优势,竟然惹上知识产权纠纷,这是否会成为其全国扩张的“阿喀琉斯之踵”?

永安行IPO急踩刹车

共享单车引来各路资本入局,早已是热门话题。3月24日,证监会披露的永安行IPO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将发行不超2400万股股票,计划募集资金5.98亿元。永安行有望率先登陆资本市场成为“共享单车第一股”的光环,让其备受外界关注。4月6日,永安行就顺利过会,迈出其登陆资本市场的关键一步,进度可谓超出预期。

但近日,永安行遭实名举报。举报人顾泰来表示,永安行侵害其发明专利权,并表示已向中纪委实名举报中国证监会发行部,要求暂缓或暂停永安行IPO.而在5月4日,永安行在其官网公告称,对举报信内容进行回应,“我们认为,该信件内容大量信息严重失实,存在夸大事实、曲解相关法律法规、刻意误导公众的情形。”

永安行还称,确认涉诉专利与公司相关业务在技术方案、功能方法等方面不同,不存在侵犯涉诉专利的行为。同时,由于涉诉专利对应的业务对公司整体营收贡献极低,去年占比还不到1%,因此,对公司业务不构成重大影响。

不过,到了昨天,永安行突然“服软”。公司在早间公告表示,因发行人出现媒体质疑事项,发行人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中金公司协商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并暂停原计划于当日举行的网上路演。

“技术牌”屡遭侵权尴尬

顾泰来是首批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江苏先联信息创始人,也是“无固定取还点的自行车租赁运营系统及其方法”专利持有人。此次他举报永安行侵权一事,其实在永安行的招股说明书中也有披露。

在招股书中,永安行针对专利权纠纷事宜表示,顾某拥有专利属于无固定点取还车方案,而发行人手机扫码有桩公共自行车租赁业务属于固定点取还车方案,技术原理完全不同,不存在顾某所述的侵权行为。

永安行还表示,为彻底消除该事项的潜在不利影响,如果侵权导致任何费用支出、经济赔偿等损失,公司实控人孙继胜将无条件全额承担赔偿责任。然而,就在上月,顾泰来以侵害其发明专利权为由将永安行诉至公堂。根据顾泰来出示的法院传票,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今年6月21日审理他与永安行的专利纠纷案。

近期共享单车惹上侵权官司的,还有摩拜。3月初,深圳市呤云科技有限公司状告摩拜侵犯其包括智能锁在内的多项发明专利,目前已分别获得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和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立案受理。

另有报道显示,上海知识产权法院近日受理了胡某诉摩拜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一案。据了解,胡某是一位技术达人,他称“扫码开锁”是其发明专利,要求摩拜立即停止相关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人民币62万元。

无桩模式、扫码开锁,这些让共享单车引以为豪的“技术牌”,一时间纷纷陷入侵权纠纷,令外界大跌眼镜。

“互联网+”下半场有新玩法

风口之上的共享单车,受到资本狂热追捧,但如果侵权成为事实,其市场拓展将大受影响。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刘远举认为,对这些互联网企业来说,说不清知识产权问题,无论是上市,还是把公司卖掉,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估值。

一般来说,专利侵权界定是一项非常专业而复杂的工作,诉讼周期可能非常漫长。

据了解,顾泰来曾在2009至2010年做过共享单车商业化努力,虽然当时未得到市场认可,但他已为模式概念申请了专利。刘远举分析称,从专利内容看,顾泰来所诉“无固定取还点的自行车租赁运营系统及其方法”,覆盖的是整个无桩自行车的租赁。而这正是共享单车的基础技术特征,以及整个商业模式的基础。因此他认为,如果永安行败诉,接来下摩拜、小黄车也可能受到牵连。

专利风险一直是创业公司面临的一大考验。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来看共享单车的技术模式很容易被复制,创业公司好还是自己研发申请专利,以免受制于人陷入被动。不过,即便是在知识产权诉讼中败诉,共享单车的扩张步伐也很难停止,只是会付出专利使用费的较高成本,或者通过私下和解的方式解决。

刘远举分析,“互联网+”的下半场,玩法会有些改变,不再是资本主导一切,知识产权会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