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通信市场很有意思,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巨头都同出一脉——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之后各家公司的发展却大不相同,中国移动稳坐通信市场老大的宝座,中国联通不温不火,中国电信作为后起之秀冲劲十足。

面对不温不火的经营状况,中国联通前段时间似乎有了新举措,4月5日,中国联通因涉及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的重大事项宣布停牌,至今停牌时间已经超过了3个月,股票停了牌,但市场的竞争并不会因此停止。7月19日,中国联通对外公布了6月份的运营数据,虽然用户数据保持了平稳增长态势,但与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相比还稍显逊色,其用户增长数量仅为中国移动的1/3左右。最出乎人医疗的是中国联通固网宽带用户的数据,其上半年的增长数量仅为中国移动的1/9左右。

我们再来看看2016年的财报数据,中国移动的业务收入是联通的2.6倍,经营利润是联通的44倍,自由现金流是联通的27倍;2017年上半年,中国移动4G用户数量是联通的4.3倍,固定宽带用户数是联通的1.2倍。

按照中国联通发布的上市公司停牌公告,其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方案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复,中国联通将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那么,针对中国联通当下溃不成军的颓势,混合所有制改革能否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呢?

混合所有制改革只是为中国联通转变竞争劣势提供了一个机会,而中国联通最终能否成功地实现逆转甚至击败领头羊中国移动,还需要借助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机会逐一落实如下三条战略构想:

其一,以退为进,争取更多政策扶持。中国联通是大型央企第一家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选择中国联通做试点就是因为在三大运营商的市场竞争中,中国联通所处的弱势地位最为明显,政府希望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中国联通的竞争实力,激发市场活力,实现相对均衡的竞争格局。所以,是中国联通的市场劣势为其带来了这次混改的机会。

其二,审时度势,确定合理取舍目标。自工信部2013年底发放TD-LTE牌照至今,4G商用已三年多时间,工信部统计4G用户数达8.88亿户,占比已超过65%,其中中国移动一家就占了近6亿,而中国联通的4G用户还不足1.4亿。在今年3月16日的2016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就已经承认中国联通错失了4G时代的商机,并同时将其2017年的4G网络投资同比削减31%.如今,5G即将迎来商用,中国联通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而取得突破的目标,必然不是4G而是已在日程表上的5G,并且中国联通目前在争取的扶持政策也一定与5G密切相关。

其三,精准打击,力抢5G先机优势。在3G时代,中国联通曾经辉煌过,之后中国移动借4G在市场上实现了一家独大的竞争格局。如果中国联通在5G时代的开端能象其在3G时代的成功一样提前取得成熟的产业链支持和较低建网成本的竞争优势,则其力求在5G竞争上打翻身仗的目标已然成功了一半。

更进一步地,如果中国联通在与各部委针对混改扶持政策的沟通中,能够将自己获得5G牌照的时间比中国移动提前一年或者6个月,则其通过混改引入的资金就能在5G建网效率上发挥出大的效应,再通过与阿里巴巴、腾讯等可能的战略投资者在5G业务上形成排他性合作的联盟。这样一来,中国联通在5G时代可能会成为央企混改的成功案例,并增强与中国移动的竞争力。

如今,市场传言京东、百度将入股中国联通,如果事实却是如此,那么融入互联网基因的联通运营水平会不会发生质的变化,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09:56:16
运营商 中国联通​回应:刘烈宏调任国家数据局为运营商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卸任中国联通董事长、调任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的人事任命成为前段时间业界最关注的话题,终于有了中国联通的官方回应……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