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的挑战

信息化技术的普及和发展对传统媒介是一项重大挑战。面对云计算大数据、AI等技术的兴起和发展,纸质媒体如何“趋利避害”?在保持传统媒体庞大受众的基础上,适时推出网络报纸、电子报刊等新型媒体,已经是普遍的共识和选择。但是构建新型媒体、信息化媒体的基础架构却各有不同,选择的不同将深刻影响各地媒体长期的竞争地位。

基于超融合架构的媒体信息化平台建设,具备反应快、扩展快、应用广泛、大幅节约成本等优势,或许能帮助地方传统媒体在竞争中焕发无限生机。联想超融合在帮助传统媒体、地方媒体信息化转型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其超融合IT架构也经过复杂媒介业务的考验,得到如青海新闻出版局、包头日报社等用户的认可。

本文仅举“包头日报社采用联想超融合AIO承载关键业务系统”的案例,来看看超融合如何帮助传统媒体焕发生机、迎接挑战。

案例分析

包头日报社是包头市的主要媒体机构,包括包头新闻网、包头日报等。包头新闻网,是由包头市委宣传部主管、包头日报社主办的融资讯、便民服务、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新闻综合门户网站;《包头日报》是包头市委机关报,每天出对开4-8版,是包头市唯一的一张党报,具有极强的权威性、时效性、可信度,是包头市具影响力的媒体之一。

业务需求

包头日报社同国内诸多传统媒介一样,面临业务更新频繁、媒体数据量大、维护管理难、机房空间有限等挑战。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作为包头市的主要媒体,包头日报社必须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开发新的业务平台,满足业务发展需求。如今,不仅媒体数据多样化,如文字、图片、视频等,而且数据量巨大,保存时间长,对存储的空间和性能要求很高。与之相对,由于机房空间小,新增服务器和存储多,未来半年已经没有足够的空间存放新的设备。此外,传统媒体往往IT部门运维人员数量有限,而应用环境复杂及设备种类繁多,造成整体维护成本高、维护难度大。

当务之急,包头日报社需要基于超融合架构运用流媒体直播和转播系统、新闻采集和发布系统。

联想超融合解决方案

包头日报社有两套业务系统上线,要求架构简单、稳定可靠、运维成本低。 基于这样的业务需求和实际情况,联想采用成熟的H3000超融合解决方案,使用4节点的超融合系统,可以承载现有30多个应用系统,完全摒弃了传统架构中的烟囱现象,资源更能合理利用。

拓扑架构如下图:

超融合架构中的每一个节点(node)都是独立、自给的,而且整个系统中没有单点竞争,通过增加节点的方式弹性水平扩展,整个集群无扩展瓶颈。不存在共享资源,类似于MPP(大规模并行处理)模式,各处理单元之间通过协议通信,并行处理和扩展能力更好。

使用联想超融合后可根据不同的应用修改块大小,做到应用块对齐,减少磁盘碎片和数据IO,应用层面的调优,提高整体性能。另外超融合架构,省去光纤交换机和SAN存储,IO链路延迟降低,性能进一步提升。

超融合软件H3000作为VMware的一个插件工作,与虚拟化计算在同一个平台进行管理,管理员在同一套平台上进行性能、容量的监控,问题排查等运维工作。可帮助包头日报社信息中心大幅提高运维水平。

媒体收益长远

信息技术的发展,解决了人类社会信息化的技术瓶颈问题,极大地推动了我国传统媒体信息化的进程。地方媒体必须抓住机遇,扬长避短,把新技术作为纸质媒体的左膀右臂,生产有地域特色的优质新闻信息产品,推进媒体经济持续发展。以联想超融合为代表的新一代IT架构提供了绝佳的选项。

联想超融合的解决方案帮助包头日报社更快更好地进行了信息化建设。包头日报社在整个过程中,获得了数据安全保障、按需水平扩展、统一的管理平台、释放运维人力等众多优势。联想超融合AIO不仅可以满足当前业务的需求,而且还可以随着业务的发展在线扩容,实现按需提供资源配置,避免不必要的浪费。这将产生深刻而长远的影响,帮助媒体用户在长期的媒介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11-24 14:58:55
市场情报 Gartner发布2021年超融合魔力象限 中国厂商华云数据、深信服连续三年上榜
根据Gartner的定义,超融合基础设施(HCI)软件提供了在硬件服务器上运行的单一实例的虚拟化计算、存储和网络。 <详情>
2021-10-28 13:39:53
边缘计算 深信服超融合、边缘云通过国家权威标准测试
深信服边缘云解决方案在基础设施、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平台能力、应用服务能力、统一管控要求、安全要求等各方面均满足国家标准,能够在各类应用场景下为用户提供国家标准级 <详情>
2021-10-26 11:52:57
云资讯 华云数据通过国家级《信息技术 云计算 超融合系统通用技术要求》评测!
国家正面临着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深度融合的重要时期,促进云计算产业研发和示范应用被看作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 <详情>
2021-08-10 13:48:00
市场情报 从信息化改造到数字化转型,中国企业行至何处
几年之前,中国企业还在大力提信息化改造,工业和信息化部也在提“两化融合”(工业化 + 信息化),现在大家又开始提数字化转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