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余承东在采访中表示:华为“下半年推出的重磅旗舰Mate10将会选择与苹果发布新机的时间段相同,正面应战,信心十足。”

华为

我们都知道,Mate系列是华为最顶尖的旗舰机型,用着华为优秀的硬件,标着华为高昂的价格,算得上国内数一数二的旗舰机,甚至可以说是其中的翘首。

但是,面对iPhone这款目前世界上最受用户欢迎且最优秀的手机之一,华为现在与其展开正面PK,有胜算吗?我们不妨来进行一个简单的分析。

华为Mate10PK iPhone8,后者优势明显

华为敢公然叫板iPhone,当然是有所“准备”的,据华为称,即将发布的旗舰机Mate10将采用全面屏设计,拥有更长的续航、更快的速度以及更出色的双摄,另外,还会配备3D感测镜头,能够进行虹膜识别以及脸部识别,芯片方面,应该搭载全新的麒麟970处理器。

目前iPhone8对外透露的确切信息并不多,但是一些基本的配置和外观是可以猜测到的。首先,iPhone8上的全面屏一定是逃不了的了,其次就是已经证实了的AR摄像头,再者就是新一代的处理器A11和新一代的系统ios11。还有一些待定的就是屏下指纹、机身材质等等。

二者的基本信息在这里就一清二楚了,那么华为的顶尖的配置和苹果对比到底如何呢?

首先来看华为一直引以为傲的处理器麒麟970,不得不说麒麟处理器的确很强劲,麒麟970的性能大概和骁龙835不相上下,也就是三星S8所搭载的处理器,可以说是性能怪兽。但是有一点不得不提,高通的骁龙芯片几乎每一年都会比苹果“慢一代”,也就是说,高通要追上苹果的A11只能等到明年的骁龙“845”。这么一看,麒麟970很大可能落后苹果A11。

其次,华为Mate虽然推出全面屏手机,但其实华为的屏幕一直被人吐槽,这次所谓的全面屏会不会由以前的左右两条跑火车的大黑边变成上下左右四条跑火车的大黑边呢?另外,iPhone8已经证实了使用OLED,而这块供应紧张的屏幕既然被苹果用了,华为还能用上吗?苹果的供应链掌握实力能够甩开华为几条街,在屏幕的定制上优势显而易见,先不说在屏幕切割上的问题了,单单这块OLED就让苹果拿下一城了。

再者,华为大肆宣扬的黑科技3D感测镜头其实花哨多于实用,根据官方说辞,该镜头主要用于虹膜识别和脸部识别,与三星旗舰机上的功能相似。但其实,就算是三星在这个功能上深耕已久仍然无法做到成熟,安全问题依旧解决不了,很容易被破解。这个功能唯一的用处就是进行身份识别以及解锁,但是在技术不成熟的当前,指纹识别依旧是主流,那么所谓的3D感测镜头也不过是“摆设”罢了。而且,华为主推这个功能极有可能意味着Mate10没有搭载屏下指纹,而在这方面,iPhone8则更有优势。

最重要的一点,苹果一直以来就以软件和系统取胜。高度整合以及设计出色的IOS系统是用户忠于iPhone的主要原因,在流畅度、美观、后台程序和耗电控制上都处于领先水平,反观华为使用的是基于Android定制的EMUI,一直以来被用户吐槽其美观度,更别说应用自启、内存占用严重、电量消耗大、运行速度慢等缺点了。

华为手机国内称雄,国际化尚需努力

如今,华为宣称要与苹果正面PK。综上所述,华为Mate10其实在各个方面都有所落后,在定价上,华为Mate10应该会在5000起步,紧追iPhone8的定价,这也是十分不理智的做法。华为一直说要做高端机,其实只不过做了一系列的高价机,它一味地把价格抬高,却没有真正把到和价格相符合的机器做出来,加上自身品牌溢价并不高,导致市场并不买华为的账。

好的例子就是前两年华为发布的Mate S,这款用来对标iPhone的旗舰机,起初定价为4000起步,可是由于市场并不看好,很快这款旗舰机的价格就飞快的“跳水”了,跌成了一台千元机,让人唏嘘。

也不是说华为毫无优势,至少华为在国产手机里面算得上顶尖水平,特别是它在芯片上能够自己创新、自我供应,这一点实在是中国最缺乏的。在国内,华为有着一群“爱国”的粉丝,这些人自然会帮华为买账。

但华为作为一家国际化的公司,它的Mate10想来肯定也是要面向全球的,在国内,iPhone8的受众群体可能不如Mate10,可是放在全球来看呢?Mate10还是落后于iPhone8的。

华为能超越苹果三星吗?

讲到这,不免想起了曾经华为宣称要超越苹果和三星,这个野心很大,但可能性大不大呢?先来看一看数据,目前三星和苹果排在市场的前两名,遥遥领先于第三的华为,虽说华为能够位列前三,至少是十分靠前的了,但是和苹果三星的差距却依然很大。

在盈利上,华为手机的能力依旧欠缺。苹果和三星有着极高的品牌溢价,而且旗舰机都是高端的手机,利润极高,而华为,在中高端市场才刚刚起步,当前主要销售机型仍然是低端手机,在利润上就大大削弱了。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华为Mate9算是比较成功的一款高端机,其实也是“时势造英雄”,还记得去年的三星Note7爆炸事件吗?华为Mate9与三星Note7的定位相似,就连外观都有些类似,双曲面屏、正面Home键、主打商务,三星Note7的退场正好让华为Mate9填了个空挡。今年iPhone8和三星Note8齐发,华为还能有那样的运气吗?

在供应链的掌控能力上,华为也不如苹果和三星。国产手机一直遭人诟病的就是核心基础元器件不能自给自足,屏幕、处理器、内存、摄像头等都是。在这些里面,华为唯一拿得出手的就是处理器,可是在其它方面却依然很弱。反观苹果三星,三星是能够几乎所有元器件都可以自给自足的,而苹果有着其强大的供应链掌控能力,几乎所有元器件都能够第一时间拿到手,华为在这方面就显得有些不足了。

在品牌价值、生态系统构建、人工智能领域延伸等方面,华为与苹果三星的差距依旧很大。当然,也不可否认,华为手机正在慢慢的进步,想要超越苹果三星并不是不可能,但切忌狂妄自大。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是要多点注重用户体验,努力优化产品,而不是疯狂冲量。“大跃进”是没有出路的,脚踏实地才是正道。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5-11 09:51:45
5G终端 郭明錤:苹果快2023年让iPhone搭载自研5G基带
2019年,苹果与高通宣布和解,在下年的iPhone 12系列中使用高通的5G基带,但信号强度并没有产生质变。 <详情>
2020-03-26 13:20:42
互联网 回收宝联合安兔兔发布苹果手机价值指数,你手上的iPhone值多少钱?
苹果每年的秋季发布会都会带来重磅的手机产品,换新也成为了每一个果粉都考虑的问题。 <详情>
2017-09-14 13:15:09
互联网 iPhone 8/8 Plus现身工信部:电池容量缩水 内存不变
近日,工信部网站上线了型号为“A1863”和“A1864”两款设备,分别为iPhone 8和iPhone 8 Plus。 <详情>
2017-05-04 15:21:44
公众号 iPhone 8 配“两个电池” 网友称爆炸了威力一定不小!
根据媒体报道,消息人士凭借对于这款手机的了解绘制了内部结构和组件位置的示意图,从这个图片当中可以看出iPhone 8手机的设计布局以及一些搭载的新功能。各种元件、功能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