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运营商之间的竞争极为激烈,近期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与中国移动就全网通引发了激烈的口水战,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发布《关于电信公司虚假宣传、诋毁宣传的通报》,对四川雅安电信在宣传中将印有移动LOGO的手机称为假全网通手机责令四川电信整顿。

全网通之争其实是三大运营商对用户的争夺

据三大运营商发布的截止6月份的用户数显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移动用户数分别为8.665亿、2.299亿、2.694亿,合计移动用户数达到13.658亿,已与中国的人口数量相当,要想继续赢得用户数的增长已经极为困难。

其中中国移动凭借最为优秀的4G网络以及先发一年的优势赢得了4G用户的高速增长,截止6月份其以5.937亿遥遥领先;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在获得了运营TD-LTE技术的时候等待LTE-FDD的牌照浪费一年时间,同期4G用户分别为1.520亿、1.388亿用户。

去年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分别获得将它们的低频800MHz、900MHz用于建设LTE-FDD网络的许可,其中中国电信的LTE-FDD网络建设最为激进,到今年底其4G基站数量要达到115万座,中国联通今年的4G基站数量也将达到89万座。

虽然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4G基站数量少于中国移动,目前中国移动的4G基站数量已超过150万座,但是由于LTE-FDD的单基站覆盖范围要大于中国移动的TD-LTE,再加上低频的优势,中国移动的4G频段为1.9GHz、2.3GHz、2.6GHz,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网络覆盖质量将接近中国移动。

在网络覆盖质量接近中国移动的情况下,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希望从中国移动身上挖来用户,毕竟中国移动占有了中国市场的移动用户数高达63.4%,但是由于中国的移动用户的号码普遍捆绑了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许多应用,让他们换号极为困难,于是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就打起了第二卡槽的注意。

为此,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纷纷推出不限流量、日租卡等极具吸引力的流量套餐,在用户不更换他们原来的中国移动号码的情况下,而用第二卡槽使用这两家运营商的优惠流量套餐。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除了在流量方面具有优势外,它们的LTE-FDD技术在高速移动场景如高铁、城市里的城中村等覆盖难点都可以较中国移动的TD-LTE有更好的信号和稳定的下载速度。

这自然让中国移动感受到了威胁,于是紧急要求手机企业为它推出定制的手机,即是在第一卡槽插入中国移动的手机卡情况下第二卡槽只能支持联通或电信的2G网络不能支持4G网络,这自然引发了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不满。

但是由于中国移动对中国智能手机所拥有的强大影响力,众多手机企业还是满足了中国移动的要求,如OPPO推出的R11就针对中国移动的要求推出了R11t。

笔者认为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当下在与中国移动大打口水战的情况下,更应该做好的是它们各自的低频4G手机,这两家运营商正在推动低频4G网络的建设,但是当下的4G全网通手机并不支持低频4G,这才是这两家运营商应该重点推动的工作,然而这两家运营商的低频4G频段并不同,它们如果选择共推支持各自不同低频4G手机的话必然会加大手机的成本。

在4G用户方面,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4G用户数分别占它们整体用户的比例为66%、51.5%,中国移动的4G用户占其整体用户的比例为68.5%,前两者的4G用户占其整体用户的比例低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当务之急是首先将自己旗下的移动用户转变为4G用户,以腾出2G、3G占用的低频段用于4G网络建设。

故笔者认为,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与其继续与中国移动打全网通的口水战,还不如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工作,特别是中国联通在网络覆盖质量较差、4G用户占整体用户比例最低的情况下需要防止用户流失。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7 09:30:21
运营商 迈向网络完全自智“理想国”,运营商还要走多远?
近年来,科技创新和跨界融合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引擎,各国也纷纷采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8-15 08:41:43
运营商 解读三大运营商年中业绩的“瑕瑜互见”
2023年8月8日—10日,三大运营商陆续发布2023年半年报。从半年报分析来看,三大运营商经营业绩“瑕瑜互见”。 <详情>
2023-08-11 09:56:16
运营商 中国联通​回应:刘烈宏调任国家数据局为运营商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卸任中国联通董事长、调任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的人事任命成为前段时间业界最关注的话题,终于有了中国联通的官方回应……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