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为什么需要自己开发5G iPhone技术?

从今年年初开始,苹果公司和高通就陷入了诉讼大战之中,如今战况愈演愈烈,最后结果究竟如何,谁都无法预测。而一向善于未雨绸缪的苹果公司这时候应该在给自己寻找新的 iPhone 调制解调器供应商。不过,随着运营商在 2020 年全面部署 5G 网络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苹果公司或许也在计划为自己以后的 iOS 设备开发自主 5G 技术。

一些证据

从最近两年形势来看,苹果显然在进一步巩固他们与英特尔的合作关系,比如 iPhone 开始使用英特尔的调制解调器了。苹果在和高通的专利诉讼中控诉高通的专利授权机制对于创新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暗示未来如果苹果自主开发的话将会遇到诸多挑战。在与高通的诉讼中,苹果公司目前已经得到行业的广泛支持,这或许会成为一个转折点,影响法庭对案件的判决。

采用 5G 标准有利于整个移动生态系统推出新的产品和服务。5G 标准的速度相比 4G 有了更大的提升,而且可以支持大量设备,这些特性都被视为该网络的杀手级特性。有了这些特性,运营商终于可以缓解网络拥堵的问题,在更广泛的服务领域采用新的定价模式。

苹果对 5G 的关注

上周苹果获得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的 5G 无线宽带测试许可,获准通过实验牌照在其加州苗比达办公室附近的两处地点测试毫米波技术。

苹果为什么需要自己开发5G iPhone技术?1

苹果计划使用这一频段评估基站收发器之间在直路和多路环境中的蜂窝连接表现。这些评估将会提供与在无线运营商未来的 5G 网络环境中运行的设备相关的工程数据。苹果在测试中使用 28GHz 和 39GHz 频段,这也是 FCC 去年批准的首批商用5G频段。

虽然有的运营商已经开始宣传5G网速,但苹果计划测试的毫米波技术更加先进。这种技术可以大幅降低延迟,同时提升整体速度。

但需要注意的是,苹果最终仍要依赖运营商来部署 5G 技术。外媒分析指出,苹果并不是 5G 网络部署的先锋,部分原因是从苹果描述的测试设施来看,他们现在还在进行非常早期的测试实验。即便如此,谁又知道在和高通陷入诉讼大战之后,苹果会不会加速对 5G 技术的开发和测试。 

苹果也是下一代移动网络联盟(Next Generation Mobile Networks Alliance)的成员之一,该联盟由领先的国际移动网络运营商于 2006 年创立。该联盟的目标是确保下一代移动网络基础设施、业务平台和设备的功能和性能达到运营商的要求,并最终满足最终用户的需求和预期。

招纳贤才

从苹果的各种举动看来,他们将开始对新一代网络技术进行大量投资。

苹果有任何不能投资的理由吗?

苹果LOGO1

网络技术现在是苹果业务的核心,iMac本身就是内置互联网连接功能,现在所有苹果产品包括苹果服务都需要联网或者互联才能执行任务。从苹果产品和服务严重依赖连接这一点来看,苹果决定对新一代网络技术进行投资也是理所当然的。

苹果本身就有一支非常优秀的网络工程团队,而从去年开始苹果就多次发布了招聘信息,想要吸纳更多有5G和未来网络开发经验的工程师。

比如去年苹果在一则招聘信息中表示,他们正在寻找跨操作性开发和性能工程师来帮助他们实现苹果设备通过蜂窝以及无线网络WIFI网络,并同时关注 5G 标准化过程。该工程师将同技术调查,系统原型开发,运营商及基础设施供应商等跨多职能团队合作来确保用户对运营商蜂窝网络,无线网络 WIFI 以及 IMS 网络的最佳体验。

而昨天发现的最新一则招聘信息表明,苹果可能已经建立并且正在扩大专门致力于蜂窝调制解调器研发的内部团队。

在苹果的招聘信息中,有一个岗位是高级数字 IC(PHY)设计工程师。根据描述,选择该岗位的人员将加入一个硅芯片设计小组,负责无线 IC 数字基带设计。此外,苹果还发布了一个高级 RFIC 设计工程师职位,填补这一空位的人据称将成为“无线 SoC 设计团队的核心”,其研发成果将对数以亿计的 iPhone 设备产生重要影响。

核心价值

在很多苹果设备里,苹果都掌握着重要部件的技术,比如 iPhone 和 iPad 的 A 系列处理器,AirPods 的 W 系列处理器。苹果也会设计传感器和移动协处理器。苹果自己设计的这些重要部件比竞争对手的同类产品更好。在新一代 iPhone 中,苹果将给设备配备 A11 处理器,届时 Android 阵营应该又需要在速度和性能上追赶苹果了。

苹果为什么需要自己开发5G iPhone技术?2

我不得不思考这么一个问题,随着行业逐渐扩大采用 5G 标准,苹果的工程师应该会想要进一步挖掘,以充分利用这个标准的速度优势;苹果工程师应该也能够找到在确保苹果设备支持 5G 网络的情况下,不影响设备的电池续航。

那么苹果要如何做到呢?

苹果应该能够通过自主设计网络芯片,从而得以完全利用苹果自主掌握设备硬件和软件的优势,苹果自主设计的其他处理器一直以来也都在利用这种优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
2023-04-20 18:03:50
5G资讯 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企稳向好 信息通信业赋能效应不断显现
一季度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7%。稳步推进“双千兆”网络建设,累计建成5G基站数超过264万个。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