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产业将长期处于多个标准共存的状态。这已不是人为造成的碎片化问题,而是由技术决定的客观现实。意识到这一点,国内外行业巨头纷纷抢先出手。“多模芯片”迅速成为芯片界的耀眼新星,即将成为下一个产业爆点。 

物联网

物联网多个标准长期共存 多模芯片将成产业爆点

由于处于初兴阶段,智能制造各细分领域普遍存在着技术标准林立、产业碎片化的现象,常常受到业界诟病。然而就商用步伐较快的物联网而言,经过一段时间的优胜劣汰,目前被市场认可的NB-IoT、eMTC、LoRa等标准确实各有所长,难以相互替代。因此,物联网产业接下来将长期处于多个标准共存的状态。这已不是人为造成的碎片化问题,而是由技术决定的客观现实。

意识到这一点,国内外行业巨头纷纷抢先出手,仅在2017上半年,我国的大唐电信、北斗星通以及美国高通等公司就不约而同推出了支持多模连接的物联网芯片解决方案。“多模芯片”应运而生,迅速成为芯片界的耀眼新星,即将成为下一个产业爆点。

多模芯片的设计逻辑有点类似于全网通手机,即以一对多,让一枚芯片同时支持多个物联网标准。这类产品对于物联网企业和消费者都十分有益。就企业而言,多模芯片免除了不同标准芯片同时植入一个设备的必要性,节省了空间与成本,同时让设备性能更为强大,提高了市场竞争力。对消费者来说,多模芯片省却了他们购买不同标准芯片及设备的必要,也减少了自己更换芯片的麻烦。

对于那些想要进军海外市场的企业和时常行走于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多模芯片经济而便利的优势尤为突出。众所周知,当前中国的物联网主流标准是NB-IoT,而美国则主打eMTC。如果中国的一家物联网设备制造商想要把产品打入美国市场,与其把支持NB-IoT的设备改换eMTC芯片,则不如统一生产内置多模芯片的产品,因为毕竟两国也在主流标准之外兼顾发展其他标准。而一个经常出差去中国的美国人,为了能在中国也享受到物联网服务,他好的选择当然是携带多模设备,而非购买支持不同标准的多个产品再进行反复替换。

多模芯片固然好处多多,但要让其真正实现落地,为大众所用,制造商们还当注重两方面的合作。

首先是牵手电信运营商。仅就中国而言,目前,电信、移动、联通三巨头都在大力构建物联网,他们并不希望自身在即将到来的物联网时代仍像当下一样主要扮演一个基础网络提供者的角色,而期待在此基础上更多地参与到物联网应用的市场中来。而这就必然要与物联网产业链的其他环节进行对接,芯片可以说是与之联系最为密切的一环。双方的合作将带来技术升级、市场扩展的共赢局面。今年5月,高通与中国移动及摩拜单车展开的国内首个LTE IoT多模外场测试就取得了良好效果。

多模芯片制造商需要联合的另一个对象自然是日益增多的物联网应用开发商,这将成为其未来主要的客户群。研制出支持全球四大导航卫星系统多模芯片“火鸟”的北斗星通,就于今年5月与ofo共享单车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针对北斗系统在共享单车领域的应用进行深耕。共享单车是目前发展较快、规模较大的物联网应用,因此多模芯片制造商近期的合作多发生在这一领域。随着物联网应用种类渐多,其合作对象也必将更为多样化。

在技术发展到能够将多个标准统筹划一之前,芯片制造商若想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物联网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则必须从提高芯片的标准兼容性入手。或许,物联网标准的终极整合之道,也就在于多模芯片本身。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08:46:39
大数据资讯 139个!工信部公示2023年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到2030年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百亿级规模。 <详情>
2023-07-17 09:18:44
5G资讯 5G-A渐行渐近,无源物联网能否大放异彩?
随着物联网技术在各类消费终端和行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已经突破144亿,我国也于去年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物超人”的国家。 <详情>
2023-06-21 13:31:02
国际资讯 英特尔将斥资300多亿欧元在德国建设两家芯片制造厂
英特尔CEO帕特·基尔辛格(Pat Gelsinger)已承诺,将斥资逾800亿美元在全球各地建设新工厂,以期在技术方面赶上竞争对手三星和台积电。 <详情>
2023-03-16 10:43:38
市场情报 十年创“芯”,亚马逊云科技为数字化转型提供云端硬件“加速器”
到2017年,亚马逊云科技已开发了多个自研芯片,包括虚拟化系统、云原生处理器和机器学习训练及推理芯片。 <详情>
2023-01-18 08:40:55
运营商 电信运营商泛终端合作与发展策略思考
过去两年,电信运营商在服务器等集采中不断提高信创产品比重,增强了相关产业链的国产化信心与力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