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如果你想搜索信息就要手动输入关键词,哪怕只是打开应用也要点击一下。设想一下,未来的 物联网数据最开始肯定是在一个小型的数据中心进行初步处理,然后再传输到一个更大规模的数据中心,对这些数据进行进一步的深加工。

物联网系统各层级之间的联系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圈,软件、硬件、应用、服务统统囊括。对于企业来说,可供选择的方案也比较多,既有多连接、小数据、低频度的窄带物联业务,也有大宽带、低时延、高频度的宽带物联业务。物联网凭借其庞大的产业规模有着较为稳定的价值链,但另一方面也暴露了不少问题。

标准

各家厂商都想在物联网领域分得一杯羹,无论是各种联盟、科研院所,还是芯片厂商和设备制造商,都想推广自家的协议,光是通信技术就分为NFC、Zigbee、GPS、WiFi、蓝牙等,更不要说传输层的ONS/PML或NGTP标准,无形中为设备之间的联通造成了阻碍,形成信息孤岛,难以整合构建规模化经济。标准的制定跟不上技术演进,拖累着物联网的进程。

安全

物联网的优势在于自动化和智能化,这种实时在线的数据连接为黑客提供了便利条件。过去一年,围绕物联网的DDoS攻击屡见不鲜,大规模、分布式、异构网络的弱点越来越明显。试想,如果家中的一台路由器被黑,影响的可能是电脑、电视、手机,甚至是家电。此时,不仅需要设备制造商和开发商合作,更关键的是要尽早制定相关的法规政策。

成本和投资回报

物联网的产业链贯穿上下游,包括芯片元器件、软件服务、系统集成、网络运营商,每个环节都需要前期投入,这就涉及到成本问题。由于众多厂商各自为战,难以保证稳定的回报率。尤其是对于硬件企业来说,要造出成规模兼容多协议的设备,还要留出一部分利益分成,投入产出比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数据的存储和处理

物联网带来的数据量增长是指数级的,先不说像谷歌、Facebook这样拥有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公司是少数,要让这些数据实时可用,并且能存储相当长的时间也是难事。前后端的远程数据调取对信道亦是考验,而管理者更要对访问权限进行鉴别。为此,不少厂商提出了边缘计算的概念,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数据处理的压力。此外,智能设备的增加对能源消耗提出了高要求。

创新的应用与合作

全产业链的业务形态使得物联网绝非一家之事,大公司搭台开发者唱戏是良性的发展模式。Google力推的智能家居协议Thread开放给支持802.15.4通讯标准的无线装置串联,让更多芯片、硬件厂商加入,加速家庭装置产品的开发。思科透过并购云端物联网公司Jasper Technologies来成立物联网事业群,连同网络、云端服务暨平台、网络安全,并列为思科未来IT业务发展的四大核心战略。随着窄带物联网技术的规模化商用,也会产生新形式的应用,例如支持用气数据抄收、异常事件上报功能的智能燃气表已在上海试运行,其中还有不少新思路可挖。

物联网的真正价值在于数据的应用,我们也注意到物联网产生的数据是全球分散的,如何布置数据中心也是一个市场痛点。航大物联认为未来,物联网领域所用到的数据中心不太可能是如今这种集中应用模式。物联网与AI、深度学习的结合会更加紧密,而网络边缘处理和分析的趋势也将大幅降低数据回传的需求处理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08:46:39
大数据资讯 139个!工信部公示2023年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到2030年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百亿级规模。 <详情>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7-17 09:18:44
5G资讯 5G-A渐行渐近,无源物联网能否大放异彩?
随着物联网技术在各类消费终端和行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已经突破144亿,我国也于去年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物超人”的国家。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