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响应提速降费的号召,要全面取消长途漫游费了。无疑,这是一大利国利民的好事,但对于运营商来说,挑战大的不是收入的下降,而很可能是可能因此引起的产品设计、考核制度,甚至公司组织结构的变化。

第一,取消漫游后最直观的理解,就是不分地区,只要在国内,都是一种资费标准。那么以往的各省份自己的产品可玩的花样变少了,省公司的本地化的施展空间也变小了!产品方案、营销方案集团可以统一制定了!如此,运营商庞大的省公司,庞大的人员队伍,可能面临没事干的风险!

第二,省分公司的考核,都是立足于本地用户,谁的用户多谁的收入就多。取消漫游后,无需担心资费问题,流动人口对于手机号码的归属地也不再看重,所以,很多外出打工者都不需要换号了。以号码归属来定义省级公司的服务范围的时代已经过去了,那么以后对省分公司的考核标准如何定义?这对省分公司的收入也是一大挑战!

第三,资费合一所带来的是移动运营商集中化趋势。省分公司存在的价值在哪里?功能上肯定会有所改变。毕竟现在推动国有企业的公司化改革,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我们的大方向。

不过也有人指出,这一次取消手机漫游费,一些人不会感受到变化。许多消费者的账单里,早就没了漫游费、长途费的字样,取而代之的是套餐费及固定费、套餐外语音通讯费、套餐外短信费以及流量费等。运营商省分公司也会保留,尽管职能会发生一些变化。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运营商的营收结构和比例在不断发生变化。传统的语音收入逐步式微,而流量成为了收费的新宠,通过流量来通话早就成为了可能。就拿中国移动举例,2017年一季度,中国移动实现营收1840亿元,手机上网流量比上年同期增长101%,总通话分钟数较上年同期下降7.0%.其他两家运营商的情况也大抵如此。在这样的情况下,流量费给消费者带来的痛感更强。运营商选择提前取消长途漫游费虽然是向消费者让利,其实在很多人看来更像是送了一个顺水人情。反正这块业务已经式微,在国外很多地方也早就取消长途漫游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7 09:30:21
运营商 迈向网络完全自智“理想国”,运营商还要走多远?
近年来,科技创新和跨界融合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引擎,各国也纷纷采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8-15 08:41:43
运营商 解读三大运营商年中业绩的“瑕瑜互见”
2023年8月8日—10日,三大运营商陆续发布2023年半年报。从半年报分析来看,三大运营商经营业绩“瑕瑜互见”。 <详情>
2023-07-12 08:45:36
运营商 运营商携手加入GSMA Open Gateway 加速释放网络价值
最后,在产业应用开发与推广层面,云厂商可利用统一的开放能力,构建全球性质的云网融合应用模式,各应用厂商可调用底层网络能力,提升应用的性能。 <详情>
2023-06-27 10:41:50
运营商 三大运营商加入全球Open Gateway倡议
据悉,2023 MWC上海展会将于6月28日至30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届时将有近300家参展商、赞助商参与其中。 <详情>
2023-05-04 08:49:35
运营商 运营商科技创新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不再拘泥于传统意义上的“管道运营商”,数字经济时代下,运营商的身份已经改变。策马扬鞭奋蹄疾,运营商正乘势而上加速向创新型科技公司转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