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是一部记录中国幸存“慰安妇”生活现状的纪录电影,这部影片勾起了民族记忆,勾起了一段可以悠远但不能忘记的过往。随着《二十二》的热映,近日,“二十二”热词背后却“绑定”了一个热搜关键词——《二十二》表情,这一关键词曾一度占据微博热搜、百度热搜等搜索排行榜的榜首,热度似乎有增无减。

1

从8月21日起,《二十二》表情包“开始被卷入舆论的风暴中,制作表情的涉事部门表情搜搜、表情云以及公司似颜绘更是被推进舆论的暴风眼。截止发稿,据网友的不完全统计,网媒、平媒对于慰安妇表情包相关的负面报道或转发超过270篇,均指向《二十二》表情包忽视民族情感,不尊重历史事件,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声音表明,慰安妇表情包带着某种挣钱的动机。

从目前的态势看,整个事件依然在持续不断地发酵中。

到底发生了什么?

没有厘清事实,就没有发言权。

首先回顾一下《二十二》表情包事件,近日,有网友发现QQ空间中出现电影《二十二》的人物截图被制作成表情包,经查实,取材于《二十二》的表情包一共有五张,其中两张“历史痕迹,越来越淡”、“不说了”为直接截图,另外三张是根据影片画面场景配文“无语凝噎”、“真的委屈”、“不知所措”。

五张慰安妇表情图的素材是否得到片方许可?表情包如何生成的,来自机器还是人工?表情云对于产品的审核机制是如何设置的,为何会出现如此大的漏洞?基于这些问题,笔者从似颜绘公关部得到的答案是,稍晚会给出正式的官方答复。

严肃题材的影片被制作成为“恶搞”印象的动图,此事一经爆料,表情搜搜、似颜绘开始受到网友的声讨,8月21日,包括人民网在内的多家门户、网媒、平媒对《二十二》表情包事件都做了跟进报道,紧接着,QQ空间致歉的同时,声明图片均来自第三方平台。腾讯为此也进行了致歉。除此之外,《二十二》片方也就配图一事进行了回应:感恩大家的关心和支持,(表情包事件)已顺利解决。

22

之于这个逆天了的慰安妇表情包制作方——表情搜搜在接到反馈后第一时间下架了相关配图,并进行了道歉。表情搜搜主动就此事件主动承认了错误,表示一方面对事件本身进行严重的反思;另一方面核查公司内容监管体系,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以上是整个《二十二》表情包事件的经过。

毋容置疑,从事情的始末来看,不难给《二十二》表情包事件“定性,制作方表情搜搜显然犯了错误。慰安妇表情是一种典型的过度消费民族情感的行为,严肃题材的影片旨在传达历史的反思,某种程度上更是一种教育,而表情包历来带有轻松、娱乐甚至恶搞的基因,两种状态的对撞必然会勾起舆论的情绪。

错了就错了,从表情搜搜声明中可以看到他们的道歉还是比较诚恳的。主动、坦率承认错误过失本身,折射出的一种相对积极和正向态度。但是,之于媒体,之于事件本身,期望表情云能够站出来正式表态,正式对事情的经过和事实给出解答。

似颜绘到底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它有何来历?在给事件本身做过定性后,那么现在笔者试图从定量或者更多的角度对这家《二十二》表情包制作方公司进行判断。

表情云都做过什么?

社交APP是当今不可或缺的沟通交流工具,表情动图是每个人喜闻乐见的传播载体。聚焦这表情领域的表情云在移联网时代开启之时较早的进入了市场。

表情云成立于2013年,刚开始从付费表情定制切入市场,面向低频小众的C端市场,边际成本无法降低,用户痛点无法得到满足,在这样的情况下,表情云从2014年开始,选择从to C转向to B 的路径。以B端的企业云为切入点,通过SDK为社群APP提供表情商店支持。从这个点上来看SDK的B端业务表情云无疑的成功的。

据一位互联网创业者介绍,别小看表情云这样的小地带创业者,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表情云作为一家垂直的互联网公司,依然会面临技术、设计、以及IP获取等方面的挑战。尽管如此,表情云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

2016年表情云在国内又开拓展了表情搜搜中文动图搜索服务及API,在2016年年底,表情搜搜接入支付宝,成为首个第三方动图搜索API超级APP的行业事件。而此次《二十二》表情包事件就发生此业务上。

从立项到创业,似颜绘的融资也陆续地进入。

在融资方面2015年表情云进入猎豹移动领投的A轮千万级融资,今年1月份表情云获得千万级A+轮融资,其中资方有美国著名的动图“鼻祖”Giphy.表情云首创表情动图的云服务后,推出面向APP开发者的表情云商店SDK,为APP提供超级、热门IP版权分发,以及针对垂直精准渠道进行定制化表情等业务。

根据官方数据,目前和表情云产生良好合作的平台有微信、QQ、支付宝等服务用户超过7亿,和1200对家APP建立有良好的合作关系,每天服务调用量(部分独家)近2亿,IP合作方有诸如《摔跤吧爸爸》、《欢乐喜剧人》、《战狼2》、《人民的名义》、《中国新声音》、熊本熊等热门IP,其IP合作方在业内是领先的。

在表情云CEO丁焱的相关专访报道中,搜罗到她的一些创业经历,从开始的意气用事,到慢慢给项目做定位,得到天使的诸多帮助,到走到今天可谓一把辛酸泪。

从公司的履历来看,表情云是一家从小切口领域切入做垂直的创业型公司。据悉其撬动的是20亿市场,在社交上通过表情增进沟通,在IP的宣发中发挥表情媒介的作用。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此次慰安妇表情包折射出来的是表情动图这一“热媒介”(不用经过大脑思索就能启动信息连接作用的媒介)的思考。表情动图本身就是一种传达信息的媒介,其具有两个鲜明的特性,不但利于表达传播,而且具备强揶揄、恶搞的属性,对于这些特性,类似于《二十二》带有沉重历史和积淀,带有民族情感和反思题材的影片,和表情媒介的风格显然相悖。

如何改变表情动图恶搞的刻板印象,发挥其更加积极、正向的作用呢?这或许也是表情行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比如,此前流行的友谊的小船漫画系列带来的哲学反思,《战狼2》、《人民的名义》等正义题材的IP宣传,笔者了解到表情云在两年前还以图文的方式制作手语表情,参加新浪扬帆计公益电影等公益事件等等,这些都是一些取得正面效果的案例。

33

那么鉴于此,对于这家制作《二十二》表情包的公司,我们应该采取怎样的态度呢?

笔者可以从中表情云的创业经历中读出三点,第一,对于上线不久的动图搜搜项目,存在某种运营漏洞,特别是在内容监管维度,《二十二》表情包事件有可能是一种无心之失;第二,表情动图这一媒体形态同样可以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并非全都是恶搞、不严肃;第三,某种程度上,创业本身就是在做公益,之于初创公司犯下的错误,在并非不可容忍和原谅的情境下,需要业界、大众给予一定的包容。

《二十二》表情图事件,表情云确实是在犯错,但是,我们不仅看到表情云的创业能力,还看到它聚焦于表情行业的定位和愿景是有意义的。从创业角度,表情云无疑是一家敢于创新的公司。

对于此次事件,愤怒甚至略为感性的情感渲染是无可避免的,也希望在事态的发展中,表情云能够吸取犯错的教训,公众及媒体给予更多的包容。创业维艰,在创业维度上,这家制作《二十二》表情的公司做的事情,也是逆天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