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当前的全球智能音箱市场,除了亚马逊的 Echo 家族一枝独秀之外,Google 旗下的Home 音箱也因为它背后的强大靠山而颇为引人注目。不过二者对比之下,还是亚马逊占据统治地位,而 Google 依然只是一个挑战者。

1

不过,同样身为巨头的 Google 不会甘心,它开始向亚马逊发难了。

两大巨头之间的 Youtube 之争

事情的起因其实非常简单。当地时间 9 月 26 日,有用户发现,当他通过家中的 Echo Show 来语音请求搜索 YouTube 视频时,后者将无法实现并回应称:目前,Google 已经不在 Echo Show 上支持 YouTube 视频了。

据雷锋网了解,Echo Show 是亚马逊在今年 6 月推出的一款 Echo 系列音响,它拥有与 Echo 家族其他产品完全相同的 Alexa 语音控制功能;不同的是,它拥有一块彩色屏幕,可以通过画面实时反馈某些信息,并且能够通过语音来搜索视频,包括 YouTube 在内。在雷锋网看来,Echo Show 是比单纯通过语音交互的音响更有潜力的一种产品形态。

然而,少了 YouTube 的视频支持,让 Echo Show 的产品体验大打折扣。

对于这一事态,亚马逊官方的回应是:Google 在当天下午 3 点钟左右做出了改变,停止了 YouTube 对 Echo Show 的支持,没有任何解释,也没有对消费者进行提醒。亚马逊还表示 Google 的这一决定并非出于技术因素,令人感到失望,对双方的用户都是一种伤害。

不过对于此,Google 似乎有着不同的声音。Google 的官方回应是,它已经与亚马逊进行了很长时间的沟通,希望能够在双方平台下为用户提供良好的使用体验;但亚马逊在 Echo Show 上对于 YouTube 视频的使用有悖于 Google 的服务条款,因此损害了用户的使用体验。Google 还表示希望尽快与亚马逊达成协议并解决问题。

由此可见,Google 确实单方面断开了 YouTube 与 Echo Show 的连接,它所给出的理由也是在指责亚马逊。亚马逊的回应同样是在指责 Google,并且没有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无论 Google 和亚马逊双方怎么撕,受到伤害的永远是 Echo 消费者。

争议背后的多重原因

如果不想太多,Google 将 YouTube 从 Echo Show 那里撤掉的原因,也许真的只是亚马逊没有遵从相关的 YouTube 条款。

作为 YouTube 的控制者,Google 在向第三方提供 YouTube 视频内容和相关 API 的同时,自然也有权利要求第三方遵从自己的条款限制;比如说在播放界面上加入订阅按钮、视频推荐、自动播放等等。这些条款对于 YouTube 的未来增长来说都是有益的。

实际上,类似的事情,Google 不是没有做过。2013 年,微软为旗下的 Window Phone 平台开发了非官方的 YouTube 客户端;由于未能符合 Google 的相关条款,Google 将这款客户端最终屏蔽,而 Window Phone 的用户也只能在手机 Web 端查看 YouTube 视频。

然而,鉴于 Google 与亚马逊在智能音箱领域的竞争态势,让人无法不多想一点。

Echo Show 作为一款带有可触控屏幕的智能音箱设备,其在产品形态上结合了图像和语音交互的优势,再加上 Alexa 所具备一万多项技能,让这款设备出尽风头。作为竞争对手,Google Home 没有屏幕,但用户可以通过语音来控制它通过 Chromecast 来在搭载 Android TV 的电视上播放 YouTube 视频,而且能够收听来自 YouTube 的音乐。

二者在外观上看似差异巨大,但对于 Google 而言,却是十足的竞争关系。而 YouTube 作为全球大的视频内容平台,它的缺失对于 Echo Show 的用户体验以及销量的影响,可以说是显而易见的。

更何况,在 Echo 家族的庞大销量及相对完整的发展生态面前,Google Home 显得依然非常弱小;而且这种差距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弥补的。以阴谋论的角度说,Google 未必就没有对 Echo 家族的发展壮大眼红过。

实际上,亚马逊就并非全然无辜。要知道,到目前为止,Google 旗下的 Chromecast 投影设备依然不能在亚马逊网站上架。

Google 的心病

在未成为巨头之前,亚马逊和 Google 各自占据一个山头,一个是电商,一个是搜索引擎;双方各自发展,互不干涉,偶尔还能互相往来,互通有无。但随着彼此的发展壮大,双方就开始沿着山头对外扩张,在此过程中,彼此越界,就不免发生冲突。这次的 YouTube 之争,就可以看做是双方在扩张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冲突之一。

实际上,Google 已经把亚马逊列为大的竞争对手之一。

2017 年 2 月,Google 母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 10-K 年度报告,其中较为详细地列出了 Alphabet 在各个领域的竞争对手们;而亚马逊就位居 Google 所列出的所有竞争对手的首位,而且在不同领域中总共出现了四次。

令人意外的是,Google 首先在搜索领域将亚马逊视为竞争对手。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用户可以通过亚马逊内置的搜索引擎直接找到相应的内容,而非通过 Google;也就是说,Google 被亚马逊的内置搜索引擎分流了。

根据电子商业数据公司 BloomReach 在 2016 年 9 月公布的数据,亚马逊已经超越 Google 成为多数美国用户在购物时的首选搜索引擎;有大约 55% 的美国用户选择亚马逊网站开始购物,而购物者把 Google 作为购物默认引擎的比例已经跌至 28%。因此有不少媒体称,亚马逊已经对 Google 搜索引擎造成了巨大威胁。

Google 与亚马逊之间的另外一个战场是云服务,而且在这一战场中亚马逊依然是领先者。根据市场调研机构 Synergy Research group 在 2016 年 11 月发布的数据,凭借旗下的 AWS 云服务,亚马逊占据了全球 IaaS 市场份额的 45%,这一数字超过了微软、Google 和 IBM 在此领域的份额总和。

2

在视频领域,Google 有世界大的视频平台 YouTube,提供电影、电视等内容的付费订阅服务;然而亚马逊也有自己的视频订阅服务,这些业务面向 Prime 会员是免费的。不仅如此,亚马逊还花了很多力气来制作自己的视频节目,这点也恰好与 YouTube 是一致的。

而 Google 将亚马逊视为竞争对手的另外一个领域,就是以智能音箱为硬件为壳的智能语音助手领域;具体来说,就是 Google Assistant 和 Alexa 之间的角逐。

在雷锋网看来,Google 已经把亚马逊视为大的竞争对手,没有之一。而亚马逊在云服务和智能音箱领域看似一骑绝尘,也不敢有丝毫的怠慢;毕竟,Google 在某些方面还是有着巨大的优势的,比如说 Google Assistant。

 

从长远来看,无论是 Google 与亚马逊之间,还是其它谋求业务扩张的巨头之间,类似的冲突只怕会越来越多,涉及面也会越来越广;这,几乎是无可避免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22 13:39:13
云资讯 亚马逊云计算获超7亿美元美国海军合同,长执行五年
根据该企业软件许可证一揽子采购协议,海军部可使用Amazon Web Services的商业云环境、AWS专业服务和AWS培训和认证课程。从2022年12月至2028年12月,合同最长执行五年。 <详情>
2022-10-08 18:33:00
国际资讯 持续注入资金 谷歌日本首个数据中心将于明年投入使用
谷歌在日本将投资1000亿日元,其中一部分用于在千叶县建设数据中心。 <详情>
2022-10-08 10:06:27
互联网 关闭试验性项目 亚马逊解散送货机器人团队
自2019年开始,亚马逊在西雅图郊外的人行道上测试这款冷却器大小的机器人,随后将试验扩大到南加州、乔治亚州和田纳西州。 <详情>
2022-04-14 09:47:39
国内资讯 95亿美元!谷歌今年计划大举投资美国办公室和数据中心
投资重点将放在内华达州、内布拉斯加州和弗吉尼亚州等几个州的数据中心 <详情>
2018-11-22 16:32:00
国内资讯 中国电信为谷歌背锅?揭秘本月几桩离奇宕机事故
宕机月月有,本月特别多。比如今天,又有两个互联网巨头被爆出现宕机事故。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