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态识别:从《碟中谍》走向现实

黑科技满满的《碟中谍5》中,最吸睛的当属安保系统的最后一道防线——步态识别,通过分析人的身体体型和行走姿态来识别身份。阿汤哥的伙伴在破解指纹解锁、三重屋里旋转密码锁之后,最终在步态识别锁面前,功亏一篑。连IMF的特工们,都无法直接攻破的“步态分析”技术,究竟神在哪里?

步态识别是一种新兴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是通过检测人的体态特征和走路姿态识别目标身份的人工智能技术。步态识别分为人形检测、分割、识别、跟踪四个部分。其中,快速人形检测和高精度人形分割是最基础的环节,却又是具挑战的环节。目前,全球范围,就连专业的科研机构,通常也只是基于粗略分割好人形的少量步态数据库直接进行“单人识别”;能完全做好步态识别这四个环节并拥有百万规模海量步态视频数据的商业机构,目前只有银河水滴科技。

步态识别分为人形检测、分割、识别、跟踪四个部分

步态识别的优势:大规模、远距离、非受控

相比人脸、虹膜、指纹等生物识别技术,步态识别技术具有更大的优势:

步态识别适用范围更广:通常,虹膜识别需要目标在30厘米以内;人脸识别需要目标在5米以内;而步态识别的目标只要在50米以内,即可识别。

步态识别为非受控识别,无需识别对象主动配合与参与:指纹识别、虹膜识别、人脸识别等都需要识别对象主动配合。步态是远距离、非受控场景下唯一可清晰成像的生物特征,即便一个人在几十米外带面具背对普通监控摄像头随意走动,步态识别算法也可对其进行身份判断。

步态难以伪装:不同的体型、头型、肌肉力量特点、运动神经灵敏度、走路姿态等特征共同决定了步态具有较好的区分能力,通过精巧设计的算法和海量数据的训练,机器可以更好的识别这些细节特征。

银河水滴:全球大的步态数据库+全球最先进的步态识别技术

银河水滴是全球唯一将跨视角步态识别做到精确度高达94%,并推进商业化的企业;拥有全球大的步态数据库(超过第二大数据库数百倍)和全球最先进的步态识别技术(在多个数据库上大幅刷新高水平);在步态识别的人形检测、分割、识别、跟踪领域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银河水滴步态识别技术得到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领域高水准国际期刊IEEE TPAMI(人工智能领域的Science/Nature)认可

《机智过人》:银河水滴步态识别战胜人类强大脑

在CCTV1《机智过人》节目中,银河水滴科技的步态识别技术,接受姚期智(图灵奖得主)、撒贝宁、江一燕、徐颖等组成的嘉宾团现场鉴定,与《强大脑》记忆大师袁梦PK,从10个身高体型相似的人中识别出目标“嫌疑犯”、从21只体型毛色相似的金毛犬及剪影中识别出目标金毛犬,最终银河水滴步态识别技术获胜,被姚期智称赞“机智过人”。

《机智过人》:银河水滴成功通过步态识别现场“嫌疑人”

《机智过人》:步态识别对战记忆大师,识别金毛犬

《机智过人》加大难度:银河水滴成功靠步态识别狗的剪影

步态识别:应用空间广阔  

银河水滴全球领先的“步态识别+人脸识别”双模身份认证技术,以及视频大数据分析技术,可广泛应用在安防反恐、公共交通、大型展会、社区管理、机器人、智能家居、智能商业等领域,能够极大提升安防水平,改善人们生活,提升商业效率等等。

在公共安全领域,银河水滴已同多地公安系统达成战略合作,提供基于“步态识别+人脸识别”双模态身份识别解决方案;公共交通领域,银河水滴可以实现安防布控、无卡出行、人群密度超流量预警等多种方案;众多家电厂商与IT企业也纷纷与银河水滴开展合作,通过步态识别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的产品和服务等等。

银河水滴科技为公安系统开发的智能识别平台

关于银河水滴科技

银河水滴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简称“银河水滴”),是中国领先的专注于计算机视觉和视频大数据分析的人工智能企业。2016年6月由中科院自动化所孵化,联想等知名机构投资。银河水滴团队在计算机视觉领域,已有20多年的技术积累,拥有全球最先进的步态识别技术和领先的工业视觉技术。银河水滴着力打造身份识别平台(全视角步态识别+全类型人脸识别+高精度人群计数)和工业视觉平台(跨行业智能工业检测)两大业务板块,为安防、交通、制造、家居、零售、机器人等行业提供领先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银河水滴志在以人工智能释放人类的体力和脑力,拓展人类生存时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5-31 13:56:30
市场情报 银河水滴智能工业检测平台成功应用于汽车零部件生产
5月30日消息,中国领先的专注于计算机视觉和视频大数据分析的人工智能企业——银河水滴宣布,公司开发的基于视觉处理的汽车工件合格性检测系统成功在北京威卡威公司应用, <详情>
2018-04-25 13:43:46
市场情报 银河水滴与中科院自动化所启动人工智能人才联合培养计划
5月21日消息 中国领先的专注于计算机视觉和视频大数据分析的人工智能企业——银河水滴,与中科院自动化所共同宣布,双方将启动人工智能人才联合培养计划,联合打造中国顶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