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网易云(网易旗下云计算大数据品牌)发布了国内首份《2017年北上广深杭企业数字化发展报告》和《2017年北上广深杭企业CIO职业发展报告》,引起媒体和业界广泛关注。通过调查统计显示,2017年,作为标杆城市的北上广深杭五地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发展距离成熟仍有很大距离。

同时,CIO职业发展报告还首次曝光了该职业的诸多秘密:比如80后已经成为CIO职业的主力人群、多数企业CIO任职时长在1-5年之间、深圳地区的企业CIO收入水准高于其他地区等。

过半企业CIO年收入不足50万,深圳收入高

根据网易云《2017年北上广深杭企业CIO职业发展报告》显示,目前多数企业CIO任职时长在1-5年之间,超过10年以上的仅为19.05%。显示CIO是一个随互联网+时代而生的年轻职业。

分区域对比来看,杭州35岁以下的CIO占比达50%,为五城中高,这说明杭州人才机构更年轻,同时中小型公司众多可能也是CIO年轻的原因之一。上海、广州、深圳三城中36-40岁时任职CIO数量居多。相比于其他四个城市,北京CIO任职时年纪偏高。数据显示,北京有40.82%的CIO任职时年龄在41-45岁之间。

在企业CIO收入方面,五个城市过半企业CIO年收入50万以内,超过百万的仍在少数。

其中深圳地区CIO收入高,42%的CIO年收入在50-100万之间,而北上广杭四地CIO年收入50万以内的占比高,约40%-60%。杭州CIO年收入100万以上者相对于其他一线城市占比较少,仅为17%。

CIO对自身定位与企业期待存在出入

网易云的报告还透露出一些CIO职业中存在的问题。比如,在企业中,CIO更愿意将自己定位于“创新”、“战略顾问”的角色。但企业高层对企业的核心期待,“降低成本”和“提升效率”反而是占比高的两项,反映出企业对数字化、云计算等技术应用的认知。

另外,目前多数企业CIO会参与企业高层决策,侧面反映出数字化战略、信息技术在当今的企业中受到了足够重视。

在投入方面,2017年软件、硬件成本仍占据企业IT支出的大部分费用,同时,获取云服务成本和日常维护成本位居第二位。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作为相对成熟的技术,成为企业未来两年增加投入的重点;同时,认知技术、数据区块链也在一定程度引起企业重视。

整体上,超过一半的企业IT预算在2018年将增长超过10%,追赶数字化和新型技术已经成为企业竞争的核心之一。

据了解,两份报告的发布方“网易云”是由网易公司于2015年推出的云计算大数据品牌,近两年发展迅速,截至2017年12月已经服务40万企业客户,覆盖金融、电商、社交、教育、游戏、文化娱乐、医疗生物等互联网企业以及传统企业。网易云在业界首次提出“场景化云服务”和“专属云”的发展战略,推出了通信与视频、全智能云客服(七鱼)、云计算基础服务(蜂巢)、云安全(易盾)等一系列场景化云服务,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开发平台(网易猛犸)、企业级大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网易有数)等大数据产品。其中“网易云专属云”因为在安全、功能、成本、弹性、运维方面全面优于私有云,在安全、性能、成本方面则优于公有云,为企业带来了各方面的平衡,被业界认为是目前最适合中大型企业应用场景的云计算形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7-20 10:26:19
云资讯 网易云服务更名,与华为、阿里合作
7月16日下午,从事4年云服务的网易云有了新动作。当天,网易云更名为“网易数帆”,调整定位为数字化转型基础软件提供商,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 <详情>
2020-04-24 17:40:37
云资讯 网易云信助春招上“云” 疫情过后线上招聘或成常态
作为支持各方开展“云招聘”的重要力量之一,疫情之下,网易云信已通过IM、音视频等技术助力大批企业和求职者完成了招聘接洽,成为各地人社局、高校、求职平台等通力合作, <详情>
2020-02-24 14:56:00
云资讯 共克时艰,网易云助力政企战疫进行时
随着肺炎疫情影响的深入,数万企业面临人员无法到位、成本居高不下等经营上的考验。为响应政府号召,共同减轻疫情影响,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网易云向各行业免费开放公有 <详情>
2019-04-02 12:33:59
大数据资讯 让金融大数据实时显示,网易云与江苏农信造了一块显示“墙”
一个传统意义上的金融机构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实现数据化升级,将IT部门的运行数据实时展示在每个人的面前,需要多久时间?江苏农信(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和网易云大数 <详情>
2018-10-12 10:32:27
云资讯 网易云信三年累计接入60万开发者,年均营收增长超200%
2018年10月11日,网易旗下的通讯与视频云服务品牌网易云信迎来成立三周年的里程碑。在网易云信内部的三周年特刊中,网易云信总经理阮良表达了对过往三年成绩的回顾以及对未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