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12 日,2018 中国互联网 + 数字经济峰会在重庆举行,本次大会的主办方包括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腾讯公司,主题为【助力新生态,共享新机遇】;有来自政企学界的 3000 余名人士参与其中,比去年 2000 多人的参会规模大了很多。

未来互联网发展的下一个风口是什么?马化腾、傅育宁等大佬如是说

中西部成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作为中国互联网 +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其中一部分,中国互联网 + 峰会自 2015 年开始举办,其中的一个重点是由腾讯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 + 指数报告》,今年自然也不会例外。本次会议上发布的《中国互联网 + 指数报告(2018)》,对 2017 年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进行了系统梳理,并依据相关数据对国内城市和地区进行了多维度的排名。

未来互联网发展的下一个风口是什么?马化腾、傅育宁等大佬如是说

为大家提取出本次报告中的一些重点数据:

  • 2017 年全国数字经济体量为 26.7 万亿元人民币,比 2016 年增加了 17.24%;这个数字超过了我国 GDP 在 2017 年 6.9% 的增速。

  • 数字经济占据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由 2016 年 30.61% 上升至 2017 年的 32.28%,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稳步提升。

  • 从互联网 + 指数排名上看,广东省连续三年排名第一,江苏、浙江紧随其后,三者综合占据全国的 33.1%,随后是北京市和山东省。中部地区的河南省表现出色,从 11 名增长到 8 名。

  • 在城市层面,深圳、广州、北京位列互联网+ 指数三甲。成都、重庆占据了其中的第五、第七位次。

报告还提出,在全国经济社会整体快速数字化的背景下,中西部地区也快速发展,而地域辐射效应开始显现,尤其是在广深、厦门、川渝、武汉、武汉等城市为核心,带动周边城市的赠幅;并且增长开始由沿海和中部的人口大省向西部延伸。

未来互联网发展的下一个风口是什么?马化腾、傅育宁等大佬如是说

另外雷锋网了解到,本次报告引入了【数字基尼系数】的概念,去年这一系数为 0.62,今年为 0.59;也就是说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不均衡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改善。而且由于大城市带动小城市的数字经济发展趋势逐步形成,在此趋势的带动之下,数字后线城市的数字经济发展量潜力巨大,它们与数字头部城市的数字鸿沟,开始呈现弥合之势。

除了报告本身,本次峰会还揭晓了由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主办、腾讯公司支持的 2017 年度【互联网+】优秀案例评选结果;这些成果分为三类,包括制造业类、民生类、政务类,每一类都有 10 个案例。

马化腾、刘强东等大佬说了什么?

在本次峰会上,马化腾登台讲述了腾讯对于互联网 + 的看法。

他认为,在中国数字化的过程中,互联网 + 是手段,数字经济是结果,而数字中国则是长远目标。至于腾讯在数字化过程中的自我定位,马化腾表示可以用【一个目标】【三个角色】【五个领域】【七种工具】来概括。

未来互联网发展的下一个风口是什么?马化腾、傅育宁等大佬如是说

其中,一个目标指的是成为各行各业数字化的助手,三个角色的是连接、工具和生态,五个领域包括民生政务、生活消费、生产服务、生命健康、生态环保等五个方面,七个工具包括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已经达到 58 万个小程序,100 万个开发者)、移动支付、社交广告、企业微信、大智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安全能力。

马化腾表示:

过去几年,在推进‘互联网+’的过程中,腾讯也在不断地思考自己的定位,我们希望有所为,也有所不为。今天我们的目标更加清晰了:我们不是要进入各行各业,取而代之;而是要成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凭借我们多年积累的技术与能力,助力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我们的目标是做好助手。

马化腾总结称,中国实体经济正面向数字经济转化,在此过程中,腾讯希望扮演辅助者和工具提供者的角色。而在演讲结尾,马化腾还推荐了由自己领衔创作的一本书《指尖上的中国》,这本书用文字和案例讲述了数字中国的发展,已经在 4 月 10 日面世。

未来互联网发展的下一个风口是什么?马化腾、傅育宁等大佬如是说

随后登台的,是京东董事局主席兼 CEO 刘强东也登台演讲,他表示,京东便利店正在大幅度扩张,每周都能够开设 1000 到 1200 家便利店,未来京东希望能够达到每天开设 1000 家便利店;这些便利店将获得京东品牌加成、京东物流和供应链支持甚至来自京东的贷款,而这些便利店的经营者只用很少的钱,就能够获得每个月 8000 元的收入。

最后,大会进行一场关于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圆桌对话,参与者包括马化腾、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敬东、永辉超市创始人兼 CEO 张轩宁、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华润董事长傅育宁等大咖。

关于数字化转型中行业痛点,华云董事长傅育宁表现得比较乐观,他表示,数字化转型与其说是痛点,不如说是一个重大机遇;马化腾则认为,对于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公司来说,如果实现线下到线下的落地,可能是这一过程中的大的痛点。

对于互联网 + 未来,华润董事长傅育宁表示,华润在消费和健康方面的体量大,其他方面的产业布局也非常广泛;在此过程中,华润各个业务板块都面临着信息化、提升效率等产业转型的问题,这就需要与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公司紧密合作来转型。

马化腾则谈到了作为巨头的腾讯如何面临外界担忧的问题。他表示,腾讯花了很多精力来与合作伙伴进行合作,最关键的一点是,腾讯要作好自己的定位,通过规范来界定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以前腾讯谈闭环,而现在的腾讯开始注重开放,希望这将对未来腾讯的发展带来好的影响。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敬东则针对大公司的【大象转身】问题进行了解读。他表示,互联网发展带来了用户的多样化金融需求,但是如何实现银行服务线下和线上的对接,是传统银行面临的问题;同时,他也对马化腾的观点表达了认同,任何业务都有自己的边界,要更加专注。

未来互联网发展的下一个风口是什么?马化腾、傅育宁等大佬如是说

谈到与腾讯合作,永辉 CEO 张轩宁表示,与腾讯的合作是一个好的选择,而且永辉并不担心会被腾讯吞并,因为永辉已经是一家【公共】公司,腾讯、京东都有股份。

谈到未来互联网发展的下个风口,长安汽车朱华荣简单地表示是人工智能;华润董事长傅育宁则基于自身发展,认同新零售和大数据对健康行业发展、能源管理等方面的提升;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敬东表示,人工智能则可以推进客户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区块链可以融入金融的多个方面;而张轩宁则表示未来更加关注满足用户消费体验的提升需求,而线上线下更好切合了这一点。

马化腾则表示,除了人工智能,未来的风口更重要的一点是跨界融合,包括零售行业、汽车行业在内;他表示:

跨界是必须的,如果别人做了你不做,就会落后。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
2022-12-28 11:40:00
2022-11-23 11:23:00
互联网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滴滴、拼多多、小红书等19家企业得分低于20分,仍在旁观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三家企业达到四星级水平,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前十名企业“出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