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软件杯”双创大赛 (简称大赛) 报名开始两个多星期,受到了全国各地高校学生的广泛关注,目前已经有500多人报名参赛。云计算、信息安全、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均有学生报名,其中云计算技术受到报名同学的关注最多。据大赛组委会老师介绍,山东科技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的同学们热情最为高涨,仅山东科技大学一所学校就已有41支赛队报名参赛。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四川大学河海大学、湖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长春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学校的学生也对大赛颇为关注,纷纷组队参赛。

1

“Brilliant”团队

来自北京理工大学软件学院的Brilliant是第一个报名参加云计算的赛队。队长李超说:“大学不参加竞赛太可惜了,一定要有一次为梦想而拼搏的经历。因为最近在做计算器,就想能不能做一个为工程师和科技工作者用的计算器,可以大数据运算,储存数据,保证数据安全。”因为之前有过组队的经历,李超对这次参赛充满了信心。他相信自己能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方法很重要,课堂上注重效率,课下认真准备比赛,学习和比赛是可以相互促进的。”

“梦之队”团队

学校永远是参赛学生强大的后盾。“学校对软件杯双创大赛非常支持,对我们开放了很多资源。”参赛选手王文杰说。他是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他和三名同学共同组成了“梦之队”,他们还没有最终选定项目的方向。在他们看来,参加比赛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即使失败,也能为自己积累经验,百利而无一害。为了项目,我们参考了很多相关的书籍,并请教了很多有经验的学长和老师。有指导老师的帮助, 我们可以少走很多弯路。”有很多学生担心参赛会影响学习成绩,但王文杰不这样认为。“大学有很多的空闲时间,不如把这些时间合理利用起来,做一些对自己专业成长特别有意义的事。我们也会遇到课程比较紧张乃至无法进行项目的情况,这种时候还是先以学习为主,忙完学习之后,再投入到项目中去。”

“新梦想”团队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的孟鑫庆五人组成了“新梦想”团队,他们是第一个报名参加人工智能赛题的团队。他们之前就做了一个助老服务机器人,已经升级到第四代,5个人商量了一下,决定这次“双创”大赛就选人工智能这道题目。他们设计了智能家居系统一套,其中窗户、窗帘和开关都采用真实的设计,这对助老服务机器人的智能化提出了更高要求。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准备好相关的硬件设备和软件APP.虽然准备项目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他们乐在其中。“项目准备遇到的问题太多了,一言难尽,学软件工程的学生,一会儿要化身为学机械的学生,一会儿又化身为学机电的学生,还要自学物联网的知识,这种感觉很有挑战性。”指导老师帮助其解决了经费问题,“比赛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学习,让课堂知识得以实践,但是也要权衡利弊,为参加比赛牺牲上课时间肯定是得不偿失的。为此,老师给我们申请了专门的学科竞赛实验室,可以课余时间去实验室准备比赛。我们会利用假期时间和晚上时间每天坚持在实验室学习相关知识并完善作品。”

“极速蜗牛”团队

“极速蜗牛”团队由三名来自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组成。“我们的队名寓意快速的爬虫系统,之所以参加双创大赛主要是想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能力,运用python和mongdb仅仅是敲代码,只有不断出bug,解决bug,才能真正掌握编程的本领。”刘鑫雨说,“目前我们的爬虫代码基本成型,主要问题是mongdb的分布式存储设计还不完善。老师帮我们解决了很多我们初次遇见的问题,优化了我们的程序,学校则为我们提供服务器和参考书。”据了解,他们打算做一个查询系统,通过多线程的爬虫程序获得 XX网站的所有商品的名称、价格、销量、好评率等数据,存在mongodb中检索。刘鑫雨是大四的学生,准备趁实习前的空档写完源代码,另外两名同学今年大二,负责 mongodb 的设计,每天晚上他们会在一起讨论具体问题,刘雨鑫则帮学弟们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1-10 18:37:31
市场情报 第九届“中国软件杯”大赛总决赛 暨2020中国软件产教互动高峰论坛圆满举办
未来可期,大赛将厚植产教融合,不遗余力推动高质量软件人才培养迈上新台阶。 <详情>
2020-08-03 10:16:17
市场情报 创新从未停止——第九届“中国软件杯”初赛云端评审圆满结束
第九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简称大赛),因地制宜、随需而变,及时调整赛程设置、创新工作思路和比赛形式,开启云端智慧评审先河,确保疫情防控和初赛评审工作两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