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4入职,2018.7.20截止。

大爷软,BES,两年,未升级未加薪,混得比较失败,走了。

500725099_wx

2016年6月份本科毕业,怀揣着对不仅仅是世界500强的向往,放弃了学生时代最后一个暑假,7月初便踏上了南下的飞机前往深圳入职。

抵达深圳的那晚是7月3日夜11点,潮湿闷热是深圳给我的第一印像。那是我第一次来到如此靠南的南方城市,深夜时分,人来人往的机场、空荡荡的地铁、地铁上的粤语报站,一切的一切都给我如此新鲜的感觉。

7月4日上午前往百草园入职,接待的秘书MM十分钟内便给我办完了所有的入职流程,让我不禁感慨:不愧是世界500强啊,效率就是高。华为给我的第一印象满分,我要为世界500强努力的添砖加瓦。之后的十天就是大队培训,跑操上课,高大上的培训是我入职这两年来享受过的高待遇,第二印象依旧是满分,我要努力成为“狼群”的一员,为世界500强开疆拓土。

培训的最后一晚,晚会都没来得及参加,便接到了部门HR的电话,去参加什么座谈会,席间还有个19级的大佬,当时还暗暗激动不已,哇塞,这么快就能接触到这种大佬,发达了呀。席间大佬和HR对参会的7个人表达了亲切的慰问,欢迎大家成为华为的一员,最后委婉的提出愿不愿意转岗去南京做软件定制开发。给我们一行七个人画了一个大大的饼,主航道、有前途、考评倾斜、软件定制化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但我是一脸蒙逼,软件开发?我一个学机械的你让我去做软件开发,是不是搞错了?我是来做技服的,我是要出征海外的,我是要为华为开疆拓土走遍七大洲四大洋的,你现在让我去做软件开发?Excuse me?虽然我很感动大佬能亲自招揽我,但我还是坚定的拒绝了他!事后了解到,七个人统统拒绝了他。本以为此事到此为止,我要愉快的去参加一营培训了,去学习技服该有的知识,去储备开疆拓土该有的能力。

结果,万万没想到啊!一封邮件直接发到我的邮箱,你已被切入某某定制开发部门,二脸蒙逼,这是个什么情况,一营培训名单有我的啊。下午大佬又打来了电话,我们继续谈一下,好吧,谈就谈,还是那个大佬,还是那个HR,另外又多了一个大HR,上来就开始PPT介绍部门情况,三脸蒙逼,这是什么套路?

最后,大佬可能是觉得我们新人不熟悉套路,或者是怕我们死赖在深圳,当场就提出,朋友们啊,定个飞机票吧,我们一起去南京。虽然有点不安,但新人初来乍到,也不敢太挑了,只能默默地订了回南京的飞机票。这是华为给我的第三印象,已经打了个八折,咋就不尊重合同呢,咋就不尊重我的选择呢?

大队培训完之后没有来得及逛一逛深圳,没有来得及去一趟香港,甚至没有来得及跟刚认识的姑娘去吃一次早茶,就这样在7月15日匆匆回到了南京。回到南京的当晚,我们几个人入住了南京的金奥费尔蒙酒店,进入酒店的第一晚,我被震撼到了,原谅土鳖的我没有见过世面,第一次住这种五星级酒店,当时内心所有的不满烟消云散。哇塞,有钱,真的有钱,这个部门有前途,我要好好干,我要成为大佬的心腹干将,大佬说往哪儿,我就往哪儿,绝无二话。这是华为兼部门给我的第四印象,再次满分。

进入部门之后,第一眼惊呆了,500强的办公环境为啥跟黑网吧差不多,后来才知道,当时流行什么敏捷开发,就把所有的隔板都拆了,几张桌子拼成长长的一排,一排摆上十几台电脑,颇有我未成年时去黑网吧跟别人打CF的风范。好吧,既来之则安之,大家都一样,毕竟环境都是次要的,艰苦的环境才能体现奋斗者的坚强,努力,奋斗!

进入部门之后,学习业务,学习代码,说实话,那是一段痛苦的过程,毫无基础,从零开始。实习期间沟通转岗,无果,被驳回,从此给大佬留下了一个不安分的印象。实习期的六个月内,改单子,做需求,拉人开会,被人拉着开会,平均20分钟被人打断一次,很快就消耗光了我对这个部门所有的激情。

BES的两年是动荡的两年,为了搞BES,大佬们从别的部门抽血,tabs、ipcc等一系列稳定盈利的的部门被打散。

我到现在还清晰的记得宁夏上线时的鸡飞狗跳,兄弟们为了宁夏的上线确实付出了很多,不过当时那帮付出的最多的很多都已经不在了,你可以冻结一切,但你冻结不了人心。宁夏的凄风苦雨持续了有个把月,从现场发回来的单子估计有上万,全靠后方的兄弟们一单一单的改,一个一个的过。

软件的这帮领导管理水平确实不敢恭维,张口闭口就是在问候你妈,似乎不骂娘就已经不会说话了。我有一次从19级大佬身边的路过,大佬的大佬似乎在训话,又貌似是在定规矩,言谈中我听到了三个“杀头”,当时就给我震惊到了,想想《康熙王朝》里周培公订下的13条军规也不过如此吧。

宁夏完了之后就是山东,当时的一帮领导觉得江苏宁夏我们自己人员搞得如此凄惨,不如搞合作方DSV交付模式吧,这样锅可以甩出去,功劳还能留下来。于是乎,大批的合作、DSV上线了,抽调自有骨干搞培训、赋能,朝着实现“共产主义”,啊,不对,朝着实现“BES DSV批量交付”的目标大步迈进。然后一堆堆自有人员被派出基地,去合作方办公,去长沙、济南出差,努力,奋斗。

那段时间铺开了很多局点,山东、宁夏、厄瓜多尔、尼日利亚还有一个老大难的江苏平均每周发一个版本。于是乎,加班、转测,11点下班都觉得很幸福。最疯狂的时候,一天四五个局点一起转测,支撑的是同一波人,没有自动化用例,一两百个用例全靠开发人员手动验证,刀耕火种,茹毛饮血。

那段时间,我也深刻体会到了什么叫“开发是狗,不服来辩”,可不是吗,被领导屌、被测试屌、被SE屌、还被现场屌。那段日子,我开始质疑自己的选择、质疑目前所处的环境、质疑领导的种种决策,小伙伴聚餐,对于部门也是吐槽+吐槽。后来嘛,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这种模式宣告失败,山东BES局点被撤,几百号人辛辛苦苦干了半年打了水漂,什么DSV也作鸟兽散,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轰轰烈烈,笑话一场。

再然后,领导层也开始反思了,那段时间心声上关于BES的吐槽集体爆发。不过步子跨得太大,已经扯到蛋了。公司发文,暂停BES相关产品的销售。中国区和海外开始分流,逐步建立海外基线,在现有的基础上把海外局点交付好。当初那个19级的大佬经此一役被降到17级,不过大家都明白,这些人不过是替罪羊罢了,真正的大佬,真正决策失误的那帮人早就跑到别的地方继续发财了。

有的时候,被裹挟在一股洪流之中,你根本就无从反抗。就好像那些一毕业就来到BES的人,他们也在努力、也在挣扎,可面对部门的频繁调整、资源池的频频冻结、主管的频频更换,自身的努力又有多大的作用。在这儿,我见过拿A的选手长吁短叹,我见过金牌员工无所适从,最后纷纷选择跳资源池跑路了,留下一帮新人对镜自怜。长者曾经曰过:一个人的命运啊,当然要靠自我奋斗,但是也要考虑到历史的进程。

BES两年,努力过、挣扎过、也反抗过,最后我还是要放弃了。当初进部门时的那帮人,现在已经不剩下几个,PL、PM换了几茬,能跑的都已经跑光了。

考虑清楚自己要走的路,不要随波逐流。虽然身为蝼蚁,但依旧可以美如神。

最后,我依然觉得华为好,我对华为没有怨气,这是中国好的一家民营公司。

山高路远,后会有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14 09:06:54
5G资讯 传高通恢复为华为提供5G芯片供应,华为5G手机真的回来了?
近年来,全球手机市场表现都较为低迷,华为在没有5G新机的条件下,销售量仍然可圈可点。 <详情>
2023-04-04 16:38:00
市场情报 中信网络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将在新一代高速骨干网、云计算、大数据、ICT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战略合作,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战略共赢,更好地服务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大局,助力 <详情>
2023-04-03 09:28:07
国内资讯 华为2022年营收6423亿元 十年累计研发投入超9773亿元
3月31日,华为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华为整体经营平稳,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423亿人民币,净利润356亿人民币。 <详情>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3-02-01 09:07:22
国内资讯 美方考虑断供华为?外交部回应:坚定维护中国企业正当合法权益
毛宁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底线、无理打压中国企业。这种做法违背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有损国际社会对美国营商环境的信心,是赤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