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来了”很多次的谷歌“回归中国”这件事,仿佛露出了曙光。

就在昨天,人民日报官方推特高调发布了一条信息,表示欢迎谷歌返回中国大陆,但必须遵守当地法律,在中国所有的外国互联网公司都应该尊重中国的互联网管理。

微信图片_20180807162640

自从2010年,谷歌退出中国,时间已经过去了八年。期间关于谷歌回归的传闻从未止歇,而现在,人民日报的这条推特,仿佛让它变得可靠起来。

当然,大家更关心的还是,如果谷歌回来,百度会怎么面对竞争?今日,李彦宏也就此发声:“这些年来,百度一直被认为是占了Google退出中国的便宜。我们无法证明一件没有发生的事情。……如果Google决定回到中国,我们非常有信心再PK一次,再赢一次。”

微信图片_20180807162644

在李彦宏看来,现在已经不同于以往,产业的下一幕是人工智能时代。中国的产业环境和发展规模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科技公司在发现新问题、服务新需求方面都走在了世界前面,全球都在 copy from China。这是每个想要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企业,都必须认真考量和面对的。而百度,已经做好了准备。

但当然,影响还是会有的。前几天,在百度公布了亮眼的AI加持的季报成绩单之后,紧接着据美媒报道,谷歌正计划在中国推出一个更符合中国法律规定的搜索引擎。

受此影响,百度消息曝光当日盘前股价跌幅超过 8%,次日收盘再跌 7.73%。

那么,谷歌是否真有回归的动向?我们不妨回顾下前几天的传闻。

据日前美媒报道的消息,谷歌正计划在中国推出一个更符合中国法律规定的搜索引擎。这个项目名为“dragonfly(蜻蜓)”,据谷歌内部文件和知情人士透露,这个项目是从去年春天开始启动,在2017年12月,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和中国政府高层会面的一次会议后,该项目加快了进程。

谷歌的程序员和工程师团队已经为此创建了定制的Android APP,其中的不同版本被命名为“茅台”和“龙飞”。据称该APP已经提交给中国审查,在获得批准后最终版本可以在未来6-9个月内推出。

美国媒体获得了和这一计划相关的文件,据说它被标记为“谷歌机密”,其中显示,谷歌的中文搜索引擎将自动识别和过滤被禁止的网站内容,当用户搜索时,搜索结果会将违禁内容删除并显示免责声明。包括谷歌的图像搜索、自动拼写价差等功能,都会讲违禁信息进行过滤。

据称,在谷歌内部超过8万名员工中,知道“蜻蜓”项目的人也不过只有几百人而已,并且谷歌也没有授权给他们对外部媒体发声。

目前,谷歌正专注于推出这一搜索引擎的APP,它是否有做PC版应用的计划还不得而知。被截获的文件表明,谷歌计划把这个搜索APP作为一家“合资企业”的一部分,与一家不知名的公司合作,并将之设置在中国。然而,“蜻蜓”项目的大部分工作还是在美国谷歌总部进行,包括硅谷、纽约、剑桥、上海、北京和东京等地谷歌办事处的团队都有参与其中。

如果这一举措为实,那将预示着谷歌对中国市场的策略发生重大转变。近十年来,这家互联网巨头终于要继续在中国运营搜索引擎。

这一消息并未得到谷歌的证实。但是,谷歌对中国市场的策略已经发生了改变。中国拥有超过7.5亿网民,对于任何一家互联网公司而言,它都代表了巨大的流量和收入。

谷歌的高层结构也发生了变动。2015年谷歌CEO皮查伊上任后,在2016年加利福尼亚的一次会议上,他也明确表示了自己的意图:“谷歌是为全球范围内的每个用户提供服务的。我们也希望,能够为中国用户服务。”

据消息人士透露,去年年底,皮查伊访问中国。此后,谷歌宣布在中国成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2018年5月,谷歌还推出了一个针对中国互联网用户的文件管理APP。7月,“猜画小歌”小程序在中国用户的微信朋友圈刷屏。

微信图片_20180807162648

谷歌的一位发言人也对美国媒体WiRead表示:“我们在中国提供了一些移动应用程序,比如谷歌翻译和文件管理,来帮助中国开发者,并对京东等中国公司进行了重大投资。但我们不评论对未来计划的猜测。”

而对广大用户而言,问题就来了:如若谷歌回归中国,那么,你将选择“中国化”的谷歌,还是百度?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08 18:33:00
国际资讯 持续注入资金 谷歌日本首个数据中心将于明年投入使用
谷歌在日本将投资1000亿日元,其中一部分用于在千叶县建设数据中心。 <详情>
2022-05-05 15:12:11
云资讯 百度新一轮干部轮岗:押注云计算第二曲线,推动干部年轻化
5月5日上午,第一财经记者获悉,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出全员邮件表示,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情况,强化组织能力建设,公司决定进行新一轮的干部轮岗。 <详情>
2022-04-14 09:47:39
国内资讯 95亿美元!谷歌今年计划大举投资美国办公室和数据中心
投资重点将放在内华达州、内布拉斯加州和弗吉尼亚州等几个州的数据中心 <详情>
2018-11-22 16:32:00
国内资讯 中国电信为谷歌背锅?揭秘本月几桩离奇宕机事故
宕机月月有,本月特别多。比如今天,又有两个互联网巨头被爆出现宕机事故。 <详情>
2018-08-07 17:17:00
大数据 谷歌AI小游戏,意欲何为? 大数据是关键
然而,在笔者看起来,这些都只是很表层的问题,更加根本的问题是:谷歌在中国做这样一个人工智能小游戏,究竟打的是什么算盘? <详情>